《周易》疑难点要(二)

2.立业八卦——蹇、解;损、益;夬、姤;萃、升。

提要

成家之后就该立业了。立业八卦前四卦是以文王的创业经历为引,讲解贵族子弟从参加工作到事业有成这个立业的基本历程。后四卦开始进入正史,写文丁杀季历这场商周变故引起的历史风云,姬昌于此时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下经咸至益十二卦,上经屯至比六卦都是说理为主,可以看作通论,具有较大的普适性。

周朝的地方制度,有国、都、邑、野、鄙。周王和诸侯的都城为国,诸侯国中的大城为都,小城为邑,此外的地方称为野或鄙。贵族子的历练分中央、地方两个阶段,蹇解为地方阶段,即邑、野、鄙。上经需讼亦如此。

立业八卦的主题和逻辑是:蹇解(出仕创业)→损益(入朝辅政)→夬姤(商周决裂)→萃升(力挽逛澜)

39蹇、40解——出仕创业

蹇解对偶,蹇卦写姬昌到边区艰苦创业,解卦指出应善于解决问题,开拓进取。

蹇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往蹇来誉、王臣蹇蹇、往蹇来反、往蹇来连、大蹇朋来、往蹇来硕。对应初入仕途的六个阶段:初入社会、基层实践、崭露头角、重点培养、大显身手、赋予重任。

初爻“往蹇,来誉。”这是王公贵族子弟参加工作前必经的社会实践阶段。上经需卦初爻“需于郊”与此性质相同,区别在于武王那个时候贵族子弟是到郊区熟悉农活,文王此时则是到边区拓荒。《象》曰:往蹇来誉,宜待也。去最艰苦的地方,回来给予称赞,是说对于年轻人要逐步培养,等待其成材。

二爻“王臣蹇蹇,匪躬之故。”王的臣民,这个词体现了主人公身份的转变,从过去的自由青年,转换角色成了基层小吏,王的差役。蹇蹇,辛苦的样子。匪躬之故,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公也。《象》曰:王臣蹇蹇,终无尤也。尽职尽责,就不会受到责备。

四爻“往蹇,来连。”连是古文的“辇”。述职时由于成绩出色获得奖励,有了乘坐车辇的待遇。《象》曰:往蹇来连,当位实也。工作称职是为当位实。

五爻“大蹇,朋来。”朋指财富。主政一方,财政盈余,经济稳步增长也。

上爻“往蹇,来硕,吉。利见大人。”继续历练,拓展主人公的经历。“来硕”当然不是说圆满完成任务后脑袋大了,而是说经过这番历练,人更成熟了。


解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无咎、田获三狐、负乘致寇、解而拇、君子有解、公用射隼。对应蹇卦六个阶段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不怕艰苦、勤恳工作、谦和处事、放开手脚、举贤黜佞、参与军务。

初爻“无咎。”爻辞就这俩字,这是针对蹇卦初爻往蹇的主人公说的。要坚持住,不要逃避困难,半途而废。

二爻“田获三狐,得黄矢。” 田猎获得众多猎物,得到铜箭头。蹇卦二爻基层实践,在此指出应勤恳工作,做出成绩。黄矢,鼓励性质的小奖品也。

三爻“负且乘,致寇至。”恃势凌人,会导致民众反抗。蹇三爻主管事务,在此指出应谦和待人,不要恃强凌弱。

四爻“解而拇,朋至斯孚。”放开大家的手脚并大力支持,经济得到发展才是你的政绩。蹇四爻成为单位一把手,在此指出应充分发挥单位各部门和人员的能动性,不要束缚太多。

上爻“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 让士兵们到城墙上射鹰,操练兵马也。乱世之时,军事实力是保障的根本,所以熟悉军务是王公子弟必须的经历。《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兵士们射隼,是习武备战,为一旦发生战争做准备。


41损、42益——入朝辅政

工作成绩突出,自然受到提拔。损益对偶,损卦写姬昌进入朝廷,砥节修身;益卦阐述为政处事,笃志砺行。

损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已事遄往、弗损益之、三人行损一人、损其疾、益之十朋之龟、得臣无家。对应入朝辅政的六个阶段:交接赋职、祭祠礼仪、司法刑律、吏政监察、进身宰辅、册立朝堂。

二爻“弗损益之。”文化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如春风化雨,靠的是教化引导,心灵的自觉,强制推行难以达到目的。弗损益之,不减少而去增加,不以惩罚为主,深入广泛地进行宣传也。

三爻“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刑部任职,明典狱讼也。三方对证,就可以判别哪个在说谎;各执一词时,要取得旁证。《象》曰:一人行,三则疑也。单凭一个人的描述难以证明真伪,有第三方证人就能从中发现疑点了。

四爻“损其疾,使遄有喜。”治疗其疾病,使迅速痊愈。调任吏部,督查吏治也。用现在的话说,这种监查其实是对干部的爱护。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放任腐败,国家受损,其个人最终也将酿成大祸,无可挽回。《象》曰:损其疾,亦可喜也。改了就是好同志。

五爻“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十朋之龟在此是身份权力的象征。君王送来十朋之龟,不要推辞。荣膺太宰,总揽政务也。

上爻“得臣无家。”没有小家,心怀天下也。册立东宫,成为接班人。


益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利用为大作、益之十朋之龟、益用凶事、中行告公从、有孚惠心、莫益之。对应指出损卦六个阶段为政处事应有的态度:一展抱负、尽职尽责、正直法度、褒扬先进、同心同德、政治智慧。

二爻“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王用享于帝,吉。”损二爻负责祭祀决疑之职,此时对于十朋之龟是使用者,而非拥有者。王用此大龟问卜于上帝,负责此事。

三爻“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损三爻裁断讼狱,在此指出应程序透明,公正执法。

四爻“中行,告公从。”中正的好榜样,要提倡大家都来学习。有过则改,损也;见善则迁,益也。损四爻管理吏政,在此指出应褒扬先进,弘扬正气。

上爻“莫益之,或击之。”不要一味地进取,那样有人会打击你。损上九处于接班人的位置,地位敏感,在此指出应张弛有度,懂得收敛。《象》曰:莫益之,偏辞也。或击之,自外来也。偏辞,片面之辞,就是诽谤诋毁之言。那些打击你的人,是来自外部,你的政治对手也。


43夬、44姤——商周决裂


姬昌正仕途顺遂时,殷王文丁突杀西伯侯季历,商周关系顿时崩裂,周人面临生死存亡之危机。夬姤对偶,夬写商周决裂,殷军侵周;姤具体描述两军交锋,周人坚贞不屈。


夬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壮于前趾、有戎勿恤、君子夬夬、闻言不信、苋陆夬夬、无号。对应抵抗商军的六个阶段:战前分析、严阵以待、固守御敌、拼死抵抗、城破巷战、突围求生。

初爻“壮于前趾,往不胜。”冲动冒进,必败。两军实力悬殊,当冷静分析,谋定而后动。《象》曰:不胜而往,咎也。明知不能取胜还凭一时意气去进攻,是错误的。

三爻“壮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独行,遇雨若濡。”将士们求战心切,这样危险。君子当坚持主见,顶住压力。君子在此特指主帅。遇雨若濡,形容面对压力举重若轻、毫不妥协的样子。

四爻“臀无肤,其行次且。牵羊悔亡,闻言不信。”将士们饿得皮包骨头,行动艰难。敌军宣传说投降可既往不咎,这种话不可信。牵羊悔亡是历史典故,劝降之语。

五爻“苋陆夬夬。中行,无咎。”巷战中将士们像随处可见的苋陆草一样四处出击。此时更要坚守信念,绝不动摇。久困无援,城邑被破,宁死不屈也。

上爻“无号,终有凶。”号,大声喊叫,在此指最后突围时的号角。不突围,就会全军覆没。《象》曰:无号之凶,终不可长也。人员伤亡殆尽,已经守不了多长时间了,继续坚守没有意义。


姤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系于金柅、包有鱼、其行次且、包无鱼、有陨自天、姤其角。对应指出抵抗商军六个阶段的具体战术战况:谋定后动、坚壁清野、守城勿出、弹尽粮绝、大势已去、保存实力。

二爻“包有鱼,无咎。不利宾。”包此处通庖,厨房也。鱼指代食物。不要打无准备之仗。物资不能留给敌人。夬二爻做战前准备,在此指出应坚壁清野,以逸待劳。

三爻“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将士们伤亡惨重,一瘸一拐地败阵而回。严明军纪,才能不再犯这样严重的错误。有将士按捺不住私自出战,大败而归,在此指出应严肃处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象》曰:其行次且,行未牵也。大败而归,是因为行动没有被阻止。

四爻“包无鱼,起凶。”厨房空了,一点吃的都没有,站都站不起来。夬四爻已经被围数月,在此描述面临的艰难处境。

五爻“有陨自天。”形势像流星坠落一样无可逆转。夬五爻城破,在此描述大势已去的情形。

上爻“姤其角,吝。无咎。”冲向敌阵,拼死一战。不要犯这样的错。夬上爻准备突围,在此指出应保存火种,为死去的同胞们报仇。


45萃、46升——力挽逛澜

商军的入侵导致周军溃败,土地沦陷,周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萃升对偶,萃写姬昌竖起旗帜,重聚人马;升具体描述姬昌如何救亡图存,东山再起。

萃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有孚不终、引吉、萃如嗟如、大吉、萃有位、齎咨涕洟。对应姬昌重聚人马力挽狂澜的六个阶段:一盘散沙、集聚队伍、统一领导、蓬勃发展、接受招安、励精图治。

初爻“有孚不终,乃乱乃萃。若号,一握为笑。”因为形不成共识,才乱糟糟的各自为战。如果有人登高疾呼,大家就能团结在一起。都邑被占后,周族人心涣散,需要有人出来凝聚人心也。

二爻“引,吉。无咎。孚乃利用禴。”团结各路人马,才能成功。不要搞分裂。大家一起禴祭结盟。第二步,应联络各路义军,共谋大业。

三爻“萃如,嗟如,无攸利。”如果大家聚在一起,却整天争执不下,那么这种会盟是没有前途的。联盟初始,只是个松散的拼凑,所以第三步,应当统一指挥,众志成城。

四爻“大,吉,无咎。”壮大力量则吉祥,不要冒进。第四步,是蓬勃发展阶段,队伍日益壮大。

五爻“萃有位,无咎。匪孚,元永贞,悔亡。”因队伍强大而被封爵,不要拒绝。这并非心甘情愿,为了实现理想,要先把仇恨暂埋心底。第五步,是写面对殷商的招安,姬昌将计就计,顺势而为。此时殷商仍然根深蒂固,需要从长计议也。

上爻“赍咨涕洟,无咎。”铭记血仇,不要懈怠。受招得位不是目的,第六步,为了复仇夙兴夜寐,发愤图强。


升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允升、孚乃用禴、升虚邑、王亨岐山、升阶、冥升。对应姬昌救亡图存六个阶段采取的策略:重竖旗帜、会盟明誓、攻其不备、收复岐山、受封西伯、任重道远。

初爻“允升,大,吉。”众人一致拥立姬昌,壮大起来,才能成功。萃初爻族人七零八散流落四方,在此指出人多力量大,当务之急是把大家聚拢在一起。

二爻“孚乃利用禴,无咎。”通过简单的仪式聚义结盟,这时相互包容为要。第一步是姬昌自己拉起队伍,第二步是团结其他队伍。

三爻“升虚邑。”攻占防守薄弱的城邑。萃三爻对下一步行动意见分歧,是直接攻打大城邑,还是避实击虚,稳扎稳打呢?这也是当年中国革命遇到过的路线问题。

五爻“贞吉,升阶。”审时度势,更上层楼。萃五爻殷商对西岐采取安抚的策略,在此指出应顺势接受和谈,为周族争取战略发展空间。

上爻“冥升,利于不息之贞。”前进路上阻力重重,应当不懈地努力。推翻殷商的统治任重道远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实的《周易》——周人开国史 当我根据易学史各种概念发生的先后次序提出三去(去阴阳、去八卦、去象数)、三立(立六段...
    丰铭2015阅读 799评论 0 1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