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一个好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师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我们的一生中可能都会有抑郁、焦虑、迷茫、失落或者婚姻问题、情感问题等,大多数我们都是忍一忍就过去了,在以前没有人想到去找一个心理医生即使有也是很少的一部分,即使我们想到了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谁能解决我们的问题,现在我就如何选择一个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谈一谈我自己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精神科医生、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精神科医生,如果你自己或身边的朋友有以下常见的精神问题或表现:抑郁症(超过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食欲、体重、性欲、睡眠等方面的显著改变或无价值感、自我贬低、有自杀的想法或行为),焦虑症(有原因或没有原因的过度的紧张、不安、害怕或回避某种场合或人、以及伴随身体上的发麻、颤抖、出汗等症状)、双相障碍(明显异常的心境高涨、易激惹、自我夸大、睡眠减少等症状)强迫症(难以控制的反复的不必要的想法、冲动或行为,比如过度的洁癖、数数、检查等)精神分裂症(幻觉、妄想、思维言语紊乱和异常的行为等)睡眠障碍(失眠、早醒)等等你出现以上症状或问题,自觉痛苦或他人感觉异常;或者目前很常见的是你出现了躯体的症状,常见的头晕、躯体疼痛或发麻、发抖、心悸、易疲乏等症状,但看过临床医生后并没有器质性的改变,你可能需要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

如果你仅仅因为某些问题例如(厌学、情感问题、婚姻问题、择业问题等等)或原因,亦或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或者你的问题有个别症状或未达到看精神科医生的严重程度,在你常常跟家人或朋友诉说你的问题之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或其他看完精神科医生后医生推荐需要做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的情况你需要寻求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师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内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的现状?

目前中国约有20000+名精神科医生,主要在省、市、县的精神病院中工作,包括一些大型三甲医院的精神、心理科。精神科医生主要根据精神科的诊断标准对患者的问题作出诊断,参考心理测评利用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治疗精神障碍(心理障碍)。大多数精神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描述以及情绪问题作出诊断并开具处方,主要是对症治疗(抗抑郁药、抗焦虑药、抗精神病药、睡眠药、以及辅助用药(中成药)和物理治疗)。过去从事精神科医生的人大都是中专或专科学历,后来逐渐过渡到本科、研究生、博士学历,目前大多数学历较高的精神科医生集中在大型三甲医院的精神心理科或各省级、市级的精神专科医院。所以你看精神科医生的经历基本上是挂号、排队、就诊、询问、测量、开药的一个过程。当然作为群众的我们对药物和医生也会有抵触感,对医院和医生也有自己的看法。目前医院的治疗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过度诊断或医疗、看病难看病贵、超范围用药等问题)。具体的精神科的用药与治疗我会在后续精神科科普中写到相关的内容,这里不做过多的赘述。

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从执业的角度来讲并分不太清楚,他们可以针对同样的心理问题使用同样的心理咨询或治疗的技术帮助来访者。心理咨询师是由中国劳动与人力资源部认证的一个从业的资格证书,分为三级心理咨询师和二级心理咨询师,一级心理咨询师没有开放,但在2017年国务院取消心理咨询师考试,也就是说2018年以后在心理行业认证和改革之前我们没有新考的心理咨询师这个证书了。从2001年4月劳动部正式推出《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并将心理咨询师正式列入《中国职业大典》开始。2002年7月,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项目正式启动,全国统一鉴定考试每年举办两次,分别是5月和11月。保守估计全国心理咨询师持证者超过百万。但从业的咨询师不超过5%。由于报考可操作,把关不严,应试培训等制度的影响,心理咨询师的门槛极低,含金量也极低,国内有些专家甚至认为心理咨询师的证书还不如一个厨师证的含金量高。而在国内众多有证的滥竽充数的心理咨询师中找到一个合格的或者说能解决问题的心理咨询师非常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治疗师是卫生人才职称考试中的一个职称序列,同时也被认为心理治疗的资格。通过个人报名、医院审核、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后方可报考,在2015年以前国内持有心理治疗师证的大都是精神科的医生,不是专职的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全国数量只有几百人。而在2015年以后国家卫生人才职称考试改革中将心理学专业可以报考心理治疗师的范围放开,至此很多心理学科班出身的本科生、研究生可以通过挂靠或就职于某个医院报考心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的数量呈现急剧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规定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心理治疗活动应该在医疗机构中开展,专门从事心理治疗的人员不得从事心理障碍的诊断,不得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具处方或者提供外科治疗。

也就是说你在医疗机构(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可以找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科医生的服务。)在社会心理咨询中心只能寻求心理咨询的服务。

好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的标准

我个人学习心理学多年,在精神科实习工作多年,我个人认为好的精神科医生应该接受专业的医学背景的教育与培训,多年的临床经验,具有好的口碑。来面对来访者的时候有足够的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探寻患者问题。尤其是第一次的就诊应该有足够的时间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而不是根据经验和简单的主诉就对症下药。大多数的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会根据主要症状单一用药,或对症用药,一般来讲药物不会多余三种。尤其是不会出现同类的药物同时开具。而因为......体制原因,看病难看病贵,给患者带来很重的经济负担。一个月的用药花费几千块,让很多患者感到压力山大甚至拒绝继续治疗。

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的标准,作为一个寻求帮助的人,主要参考的几点:

1、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的受教育的经历是否清楚,学历教育是否真实(有些人假借成人教育、远程教育、在职教育、国外野鸡大学学历忽悠自己高学历)。学历教育是否与心理或医学专业相关。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应该有心理学教育、医学(精神病学)教育的学历背景,应该有精神心理医院或精神科至少1年以上的实习、学习经历,至少有2年以上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的经验。有些咨询师或治疗师声称自己擅长多种甚至十几种治疗流派的治疗方法,面对这样的咨询师或治疗师要慎重选择。有些咨询师或治疗师在教育经历不明确的情况下,声称自己师从很多国内著名的心理专家,也许他只上过这个专家的一次课而已,请面对这样的咨询师或治疗师时有基本的辨认能力。

2、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学历教育后的继续教育与成长,是否接受系统的、主流的心理治疗流派的培训以及专业的督导(小组督导)。

3、具备心理咨询的基本的技能(真诚、热情、无条件积极关注)。

4、从业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的时间以及在与你的问题相关的领域的经验(不要以证书取得的时间来算。)有人认为有没有证书是一个好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师的标准之一,在中国花钱买证的现状下,我认为大多数的证书都是花钱买的,真正代表咨询师或治疗师水平的证书不多。所以不是一个必要的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收费,目前心理咨询的行业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大都根据心理咨询师的社会标准收费从几十到几千不等,社会主要的收费标准在300-1000元不等,我们选择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的价位不是越贵就是越好,我们需要有一个辨别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好坏的标准。

6、督导一个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应该有一个稳定的督导师或参加一个稳定的督导小组。

7、咨询场所,心理咨询主要在专门的心理咨询场所进行,主要是诊室、心理咨询室或心理治疗室。

8、慎重选择疗程治疗、保证治愈或恋爱婚姻一定能挽回的咨询师或治疗师,很多心理咨询师在微信或朋友圈晒单,说恋爱或婚姻成功挽回或自称擅长婚姻或恋爱挽回,或几次一个疗程,你需要几个疗程的,这本身就是违反心理咨询或治疗原则的。慎重选择多头衔的咨询师或治疗师,很多头衔不一定是官方认可的或者是国家认可的组织承认的,大都是像买证一样花钱参加培训或买来的,请大家有基本的识别能力,如果不确定可以搜索相关的认证和头衔。慎重选择网络广告推荐和服务咨询飘窗的推荐。慎重选择那些所谓的身心灵的导师或者灵魂导师、心灵指引师等称谓的大师......

当然看了这个文章即使不能让你完全能从众多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中选择适合你的那一个,但希望以上的能够帮助你。

在哪里可以找到一名好的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

当你有了心理问题或精神问题,我建议听听朋友的建议、寻找一下周围人有没有过就诊的经验,有没有推荐的好的医生或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其次到正规的医院去挂号治疗,包括大型三级甲等医院的精神心理科、精神心理专科医院(省、市级),然后参照以上标准和家人朋友的推荐选择一个适合你的精神科医生或心理治疗师。如果一定要在社会上选择一个心理咨询师也要参考以上标准衡量是否是一个好的适合自己的心理咨询师。

无论你在中国的哪里,你仍然不知道如何选择或选择哪一个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你可以与我沟通,我会利用圈子在您就近的地方为您推荐一名适合您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