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马云与《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马云是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其所创办的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对中国当前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比如其旗下的淘宝网、天猫、聚划算、蚂蚁金服等,还有支付宝,都已经渗透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中,成了方便生活难以缺少的部分。其在商界所取得的成就是相当辉煌的,在最近一期福布斯中国财富排行榜上,马云家族的财产位居第一,荣登中国首富的宝座。尽管马云前段时间已经宣布退休,但其产生的影响力还在继续,这必将成为商业上的一段传奇。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是阿拉伯名著《天方夜谭》中的一个故事。在阿拉伯文学中,《天方夜谭》绝对是最璀璨闪亮的一颗明珠。这本书中的故事,在8世纪、9世纪的时候就在阿拉伯地区流行,但直到16世纪时才编纂成书,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作品。这本书不仅在阿拉伯世界广受欢迎,在全世界都受到人民群众的追捧,甚至后来很多闻名世界的文学家也深受其影响,比如《十日谈》的作者薄伽丘、《坎特伯雷故事集》的作者拉伯雷、《格林童话》的作者格林兄弟、童话大师安徒生等。即使在今天来看,这本书读起来依然那么有趣、迷人,时间像淘洗沙石的河流,冲掉了很多不合时宜的东西,而《天方夜谭》却如金子般被保留了下来。

一目了然,马云与《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共同点就是“阿里巴巴”这四个大字。马云曾说过,其之所以给公司这么命名,正是源于这篇故事。故事其实很简单,阿里巴巴在山里打柴的时候,偶然间发现四十个大盗收藏所抢来财物的地方,而且偷听到了他们开启藏宝地的暗语:“芝麻,开门。”(这个设计周星驰曾在《大话西游》中使用过,至尊宝和紫霞仙子开启盘丝洞大门的口令就是“芝麻,开门”),但是阿里巴巴的哥哥卡西姆由于贪婪,从阿里巴巴的口中探知这个消息后,便也前往藏宝地拿取财物,后被四十大盗发现而杀死。四十大盗知道藏宝地的暗语泄露,便去追查是谁偷听到的,后经阿里巴巴聪明而善良的女奴麦尔加娜巧施妙计,将四十大盗全部杀死(实际上杀死了三十八个,另外两个是强盗首领所杀)。阿里巴巴与其子孙得享富贵,幸福永远。(原故事更加有趣,建议读者可以找来看一下。)

命名这件事,是很重要的,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亦或其他的事物,一个响亮的名字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刘德华,他的原名叫刘福荣,如果用这样一个名字,其取得的影响力肯定会大打折扣。马云为公司起名“阿里巴巴”,不仅占了名字响亮的光,而且还蕴含深刻的意义。

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有两点最重要,一是实力,二是机遇。马云毫无疑问是极有实力的,而且有很强的魄力。但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创业者,真正能站到金字塔顶端的却寥寥无几,在这些创业者当中,有些也是相当有实力的,只是运气和机遇没有站到自己那一边,所以落得失败的下场。

马云也和故事当中的阿里巴巴一样,都有着很好的运气来帮助,阿里巴巴在无意当中听到开启财富的暗语,马云正赶上互联网的热潮,于是两人都成了富人,成了家财万贯的富翁。马云为公司起名的时候,心里也会抱有这样的期望吧,期望公司和自己能有阿里巴巴那样的好运气。

“一个好汉三个帮”,在《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中,阿里巴巴幸得女奴麦尔加娜的帮助,最后才成功战胜四十大盗;马云也有很多帮手,其最初创建公司时的18人团队,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才成就了今天公司和马云的辉煌。

很多事情都有这种“后验性”,正因为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成功,我们才会回头找其成功的痕迹,然后总结出这样的言论。倘若其不成功,可能就像引不起别人注意的创业故事一样,被掩埋于时间当中。但能这样联想起来看看,也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兴许会带给大家一点点启发也说不定,如果没有读过《天方夜谭》的朋友,可以去读一下,就算不创业,能从故事中获得阅读的乐趣,也是很不错的一件事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