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藏不住的

我一直把高中听深夜广播听到的一句话“热爱是幸福的基础”奉为我的人生箴言,也常常思考“热爱能走多远?”

01

我最爱的咖啡馆——桃江路25号甲 老麦咖啡,它也没撑过2016年的冬天,如果不是因为泡泡来广州玩,提起她当时去的时候遇到了老麦,还加了老麦的微信然后推荐给我,我大概要在很久很久以后才会知道吧。那一本指引我选择我所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书和那个咖啡馆,会一直放在我内心深处。

我常常会发关于店里小伙伴的一些小事,是真的很喜欢每一个小伙伴,正如以前在西塘的时候一起共事的几个小伙伴一样相处融洽 开心。相比于工资,我更在意团队氛围、默契度和执行力,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我喜欢一群人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样子。
我喜欢咖啡馆,喜欢独立书店,所以常常去这些地方,因为这样最让我感觉放松。

02

休息日在西西弗书店读《日和手帖·我就是对公路片上瘾》,其中受访者之一穷游网总裁及联合创始人蔡景辉说到,人内心的驱动力无外乎就是热爱。要么热爱,要么恐惧。典型的为热爱所驱动的人如果喜欢一件事情会一直被它驱动着,而通常不会被恐惧所驱动。其实无论做什么工作,本质都差不多,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会产生不一样的热情。当你做决定的时候,要么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提心吊胆,要么是随心所欲、放声高歌,其实结果都差不多。因为你最后总要做决定,而决定总是不充分的。很多情况下都是“我喜欢,我做”。
经常看到有一些文章,题目诸如“女孩一定要独自旅行”,个人觉得偶尔“独自旅行”是人生必修课,无关于有没有合适的伴侣或旅伴。独自旅行见识到的大千世界或是遇到的又解决的问题,或许能给未来的生活留下深刻的影响。我对工作没什么野心,但是对生活有很大的好奇心。

03

一旦发关于“五月天”的动态稍微频繁的时候,会有朋友说我“疯狂”,只是我了解得越来越多的时候,对于他们的喜爱也越深,而且着眼于光明美好的那一面,从中汲取能量,学习到新的东西,这也是一件好事,就当我患上了一种华丽又冒险的病吧。

不自觉地会被带着文艺气质 心思细腻的男人吸引,所以很喜欢五月天的玛莎,喜欢弹贝斯的他,喜欢写文字的他,喜欢开咖啡馆的他,喜欢“毒舌”的他(“毒舌”不等于骂人,它是一种观点、一种文化批判)…
喜欢他的理由太多,一如喜欢独立书店、咖啡馆。这种喜欢藏不住。

松浦弥太郎的《日日100》里提到,“所谓的美好生活,就是时时处处有创新,在此刻的生活中加入新事物、新资讯和新气息。”

朋友泡泡很喜欢手账和文具,每天用纸胶带和贴纸各种拼贴,分享。朋友小李子喜欢各种手工和烘焙,特地去学习了一段时间的甜品,在家乡开了一个小小工作室,偶尔会在网上分享一下自己的作品还有生活中遇到的美好事物。某个一起工作的小伙伴很喜欢美食,会做很多甜品,喜欢去各种咖啡馆和餐厅体验,喜欢钻研新的东西,尝试食物新的搭配,所以我常常觉得专注某样事情的他很有魅力。这些都是我身边的朋友们的“热爱”。

04

最近最喜欢看的一个微信公众号之一是“反裤衩联盟”,简直是公众号的一股清流。作者王欣说他的热情是写东西和分享,比如拍照也是分享,但他想分享一种完全个人化的体验。因为他平时不是很爱说话,写东西就是他最好的交流方式,这种热情让他写了11年,从博客、微博到微信。

写东西是我的爱好之一,因为把自己思考的东西转换成文字表达出来往往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刚开始用简书的时候会常向“首页”投稿,也会对于一些自己看完后觉得很烂、哗众取宠、标题党的首页文章感到愤慨。后来释怀了,自己写自己的就好了,相比于阅读量,更在意看到这些文字的你会不会理解。

05

热爱才能长久,这是我所坚信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