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自带光芒 无须凭借谁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总有一段路需要自己走。


高中毕业前,始终是父母羽翼庇佑下的雏鸟,除了专心于自己的本职--学习外,不需要操心任何事情,小的时候,总感觉自己长大了,长大后才发现那时候真是天真无邪。

上大学后,像解放天性的孩童一般,去跳舞,参加演讲比赛,全校评选,自己举办活动,真真应了那句“初生牛犊不怕虎”,可能也有人会背地“说道”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娃子,当然也有人正面给我的“当头棒喝”,委屈地说不出话来,但愣是没当着那么多人哭出来,告诉自己要硬气一点。

遇到不顺心的事,就说,这种事我现在遇到了,以后就知道怎么办了,下次遇到了,就能游刃有余地解决了,再下次遇到,嘿!自来熟儿了。所以,那些阅历丰富的老前辈们总是那么受人敬仰,因为他们见得多,对我们暴跳如雷的事情报以淡淡浅笑,那深深的皱纹里埋藏着无尽的从容与智慧。

回想以前,有些事情确实做的够蠢兮兮的,有时候看心灵鸡汤,说是人难得糊涂啊,偶尔装傻充愣一下也是好的,心里默想,我脑袋这么灵光,怎么“装糊涂”呢,这太难了,现在看来,真是够蠢兮兮的,毕竟,那些自以为自己就是全世界的人,只是眼界和修养都仍需提高的人,真正的智者是不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的,像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而非唯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以前自己信奉的东西开始有所改变,不会一成不变笃定地去坚守了,诚如今天【惠生活】推送的句子:成长就是一遍遍地怀疑自己以前深信不疑的东西,然后推翻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自己,长出新的智慧和性情,带着无数的迷惘与不确定,坚定地走向下一个阶段的自己。常常看到朋友圈有人发:“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你喜欢这样的我,我们就交朋友,不能接受,就离开,恕不奉陪,我的人生也不需要你当陪衬。”听听!这话说的多“硬气”,然后“雄赳赳气昂昂”地做自己的事,无暇他顾,也从未在乎别人的想法和感受。说实在的,这样的人其实本质上还未长大,以前的我也是这样,恋爱前也是这样,喜欢我就和我在一起,不喜欢就分开,我是不会改变的,我从小就这样,脾气大,性子急,我父母这么多年都包容我了,殊不知,没有人有义务来忍受你的坏脾气,包括父母。这些标榜着“个性”标签的坏习惯大多是后天环境造就的,却成为我们搪塞反击与吾道不同者的最佳武器,傲娇地称“本人天生如此,你奈我何”。这种执拗,常常让自己处于劣势。佛家讲“大彻大悟”,看开了就明白了,我们始终固执于某一件事的时候,不过是自己给自己设的精神牢笼,钻牛角尖罢了,当你探出头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时,才明白是自己的脑袋没摆正,而非世界歪了。

我见习的时候,曾经因为病人家属的不理解无理取闹而困顿,甚至愤怒,如今实习了,同样有生气的病人却能和气地去解决,我的母亲告诉我,任何时候,要以一个病人和家属的身份去想问题,体会他们的感受,包括在我受了委屈,质疑母亲给我灌输的那些大道理的时候,她仍然和我说“想想病人家属的心情有多担心多着急,我们应当理解。”她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在我准备开始实习,准备踏进医院前,她还专门给我上了一课,这一课对我来说,的确重要,不然,今天的事也不会这么悄无声息地解决了,放到以前恐怕我再也不愿进那间病房了,同样的情况不同的解决方式,最后换来的,是大爷问我“闺女,还没吃饭呢吧!你看让我弄得,你也不能走,”满脸歉疚;是阿姨的一声“谢谢你啊,gen er(长治特有亲昵称呼,用于长辈对晚辈)。”;是小青年说“你好忙呀!快歇歇吧!”我们面对很多空洞的赞赏时总是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觉得很违心,不如不说,可是面对这样朴实的陈述,心里确是温暖的,那是另外一种流淌在眼神与笑容里可以感受到的真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这是我近来的体会。


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没有能力改变世界,就要适应这个世界,不是被磨平,只是心性要放平,当我们能从容地大义凛然并张弛有度地面对这个世界以及周遭环境时,就成为一个彻头彻尾而且资质不错的社会人了,虽然现在的我还在“进化”中。

看《大圣归来》里的江流儿,和庞大的山妖比起来,他多渺小呢,可是他为了救大圣,还是拿起一个小树枝插到山妖牙缝里,冲着它大喊“你这个大肉虫子,我就在这儿呢,你来呀”,面对未来,我们真的应该像小师傅一样果敢,对于困难和挑战,大喊“你来呀,我就在这儿呢”。即使被打击地很不堪,恐怕日后回想起时连自己都会感动于当时的那份坚韧和执着吧!


正是青春的年纪,不该想着安逸,正是拼搏的年纪,应当去爱想爱的人,做想做的事,毕竟,人生只有一次。

最后,还是想用这几天一直激励我的这句话收尾——主动走出目前的舒适区,这种可能让你暂时感到不舒服甚至痛苦的选择,无论最后结果怎样,一定会让你成长,你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你的所有选择和经历,终会成为闪耀在你身上的骄傲,从此,自带光芒,无须凭借谁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你是否总是听见别人说你不够优秀 姑娘,你是否总是听见别人说你不够努力 姑娘,你是否在别人的怀疑中怀疑自己 姑...
    岁月不改温柔阅读 329评论 0 0
  •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为了让学生能过上一个开心快乐的儿童节,我们学校不但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还特地在...
    726fd54cb168阅读 567评论 0 0
  • 一去一来 一年便不复存在 远方本想如愿 奈何曲折 经历平淡又是慷慨 愿来年 疯清云又淡
    飘依阅读 233评论 0 9
  • (本篇适合玉石小白阅读,进阶高手不用看了。另外文中所讲皆是一般情况,勿以个例拍砖。) 经常有朋友问我:“我想买块玉...
    毛瀛德阅读 1,7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