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里的年味

    说起饺子,又把我们带进了春节的习俗里。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佳肴。饺子有着特殊的意义,有着“更岁交子”的意思,“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也就是饺子有着喜庆团圆、吉祥的意思,可以将人们各种各样的吉祥、喜气、幸运包到饺子中也预示着一年中大家都会交上好运。

据说 饺子起源于东汉时期,为东汉河南南阳人“医圣”张仲景首创。当时饺子是药用,张仲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药材用来治病,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后来由于饺子谐音交子,就是相交子时,交好运发大财”,是新旧交替之意,也是秉承上苍之意。饺子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按照中国民俗,由于饺子形如元宝。在春节吃饺子有“招财进宝”之意,饺子象征着团圆和财富、喜庆、祝福、平安。千百年来,饺子做为贺岁食品,受到人们喜爱,相沿成习,流传至今。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包饺子、吃饺 子,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欢度除夕的一个重要活动。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少不了吃一盘美味的饺子,这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

    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家都要有一场别开生面的饺子宴。这样的仪式感已经延续多年,成为我们家最有年味的象征。而从包饺子、煮饺子到品饺子的过程也是别有一番情趣,让我回味无穷,更让这富有年味的饺子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喜庆。

    和面是包饺子里的一项富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它决定着饺子皮的质量。而要让饺子皮的颜色有新意 ,那就不得不佩服对它有所创新的人们的智慧了。当前,人们不再喜欢单纯的原色饺子皮 ,彩色饺子皮的创意已经走进了我们的视线:绿色的,那是用菠菜汁和出的面;紫色的,那是用紫甘蓝菜榨出的汁和出来的面;还有三种颜色的,那是用原色、绿色、紫色套在一起的,更富有特色。

    彩色面和好了,用这样有颜色的面擀成饺子皮,开始包饺子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婆婆每年都要准备好十个一分硬币和十颗红枣,再把它们一个个填满可口的饺子馅,或包进一枚硬币,或包进一颗红枣,一个个元宝似的圆滚滚的饺子就这样在女人们灵巧的手中诞生了,把这些饺子们一个个,一排排、一圈圈挨挨挤挤的摆放在一起,就像一朵盛开的荷花,怎能忍心把这些“杰作”放入锅中呢?多想再看几眼。赶紧拿起手机,先拍下这幅饺子图,留着日后慢慢欣赏!

    带着这份心境,要煮饺子了,这也是一门技术,尽量不要把皮煮破,上了岁数的老人总会提醒晚辈们说,过年不兴说“破”这个字,即使饺子破了,要说“挣了”。窗外雪落无声,屋内灯光暖人,锅里热气腾腾。把所有的思念与祝福,都融入到这一个个饺子里。红红的火苗滚开的水,越煮越觉得有滋味,伴随着辞旧迎新的鞭炮,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盛出来了,也盛出了对来年美好的期望。

      品饺子开始了。大家最期待的是谁能吃到硬币或红枣。凡吃到硬币 ,寓意这一年有财运,吃到红枣寓意这一年红红火火。于是,品饺子的味道不是最重要的,吃出硬币或红枣才是有品位的。最先吃到硬币的那一位,自然是要显摆一下,从眼里到嘴里,满是开心的模样。陆续,一个接一个,总会不断的有硬币和枣核被摆在桌上,大家彼此互道一声祝福,恭喜一下中奖者。还没吃到的,也不甘心 ,就会继续寻找着目标。这样的场景, 这样的氛围,这样的和谐,氤氲着整个房间,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快乐留在每个人的心底,为祥和的春节增添了不少乐趣。一家人,老老少少,在香味可口的饺子中迎来新的一年,也预示着一家人和和美美,幸福团圆,其乐融融,整个屋子里,饺子的香气包裹着这段幸福的时光,散发着浓浓的年味……

   

      年,就这样悄然降临到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