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三万里 王志看思路》王志他媳妇的序

早上看到王志的头条,不禁将朱迅的序找到,重重地看了下来,文笔中是带着豪情的,却满满的是细腻的情愫,鼻头也跟着酸起来,故将序转载,共享

朱迅

我在国外出差,老公发来短信:“王志出书,请你作序。”

我惶恐,权当夫妻之间打情骂俏的玩笑。问:“此话当真?”

没等回音,我已动笔。

丝绸之路是我曾经走过的一条路,我对它有着极为特殊的情感。那年我刚回国,海归变海待,百爪挠心地被闲置了半年,突然一天《正大综艺》的林导说:“丝绸之路,我们出发吧。”

当时我身处逆境,爱情事业梦想都在云里雾里,正是最心灰意冷的时候。绝望中,我匍匐在莫高窟大佛前五体投地,祈求纯粹的爱情;在魔鬼城的怪声中我翩翩起舞,压制住天马行空了无牵挂的冲动;嘉峪关外,渗到骨头里的那种悲凉与豪迈让我放声痛哭,过往的骄傲和清高随泪水洒在滚烫的戈壁滩上,转眼成烟。不过是“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罢了,就这样认怂了?当然不,从今天开始我贴着地过日子,把自己踩进泥里,看能不能生根发芽!

这趟旅程拨弄了我心中最柔软的情感,也注入了最坚强的力量。在爱情和事业上我不愿再被世俗所左右,倾听内心的声音,找回最真实的自己。今天看来,所有的一切包括挫败在内都是生命给我最好的安排,生活不会着急地给你所有答案,积极地准备,耐心地等,等到你已然放弃绝望时,惊喜就来了。

几年之后就有了大家熟知的王志与朱迅的央视“靖蓉恋”。所以当我看到陕西卫视丝绸之路策划案时,竟比当事人还兴奋:“什么?从西安开车去罗马,两个月,三万里,去,一定肯定必须得去!求你带上我!”我太爱这条让我重新振作、梦想成真的丝绸之路了。

即便同行,每个人在这条路上都会有不同的经历和感受。以现在的工作状态,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又如何能忘记年少时感动过自己的这条丝绸之路啊。我希望丈夫能替我还曾在佛前许下的心愿:“嫁给自己爱的人。”真的,好好做人,上天自有安排。

王志很久没有出镜,这几年一直是个宅男。离开央视我知道他心中是有惋惜和无奈的。他是一个兵,一个可以拿命去拼的兵,一个如此性格的“湘军”不去打仗时反倒也能随遇而安,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是我极为佩服的。正像湖南人曾国藩所说:“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

既然是兵,总要上阵。出发前,我陪王志去理发,一改原本三七分文质彬彬的样子,理得很短挺时髦。我放心去上班,谁想回家时他把自己剃成了光头:“重出江湖,还是改头换面好。”我愣在那儿:“好是好,好吓人的。”剃了光头的王志有一股子“匪气”,这种“匪气”带着湖南人骨子里不服输的霸道。我很不习惯地摸摸他,觉得抱着的不像是原来的老公。“记得写日记。”松开手,他走了。我知道他这次是下了狠心的,五十岁的王志又出发了。

一路上他的头发一点点长长,有了文人的气质,更添了肌肤的阳光。途中,他会三言两语地发给我消息:“进大漠了,出国门了,写日记了,车没油了。”我也回着家里的平安:“看直播了,儿子高了,婆婆笑了,辣椒红了。”

他说他喜欢高建群的那句话:“男人没几个敌人还叫男人吗?”

我回他:“媳妇喊你回家吃饭!”

因为出差,我先他一步飞到了意大利,在米兰我看见一个教堂修修停停,平平常常持续了几百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石材,找不到合适的工匠,他们就一代代人地等着。绝不急功近利,绝不凑凑合合。这才是灵魂可以安住的地方。思考灵魂时自然会想到彼此老去的日子。

我写:“都在路上。”

他回:“都在心里。”

看着他开车进了罗马,我真的骄傲,当年的王志回来了!

一起生活的十多年中,我只有两次看到王志夜不能寐,一是刚刚离开央视,他常常深夜起身,独坐着,不言不动;我只能静静地躺着,侧卧,不问不动。那段日子,他话很少,头发掉了很多。再有就是这次写书,他素来讨厌各种电子产品,用得最熟的不过是个体重计,现在竟然天天捧着iPad打字如飞。只是不会关成静音,我常常被“啪啪”的打字声唤醒,又安心地睡去。更过分的是他写到高兴处竟会大声念出来,我只好挣扎着爬起身,迷迷糊糊和他一起走进撒马尔罕的故事里。这段日子他话很多,头发长出不少。

写到这里,王志的回音来了:“字数不限,真话就好,这是我的第一本书,应该由我最重要的人来写。”

信以为真,一小时写序,一辈子同行。收笔,交稿,恳请读者们成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有一双翅膀 我要在这湛蓝的天际翱翔 如果我有一双翅膀 我便随意停留在某个地方 如果我有一双翅膀 我就不用怕堵...
    小鼹鼠suger阅读 210评论 2 1
  •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终极目的都只有一个:获得幸福,快乐,有一个好心情。有的人可能会说:酸甜苦辣才是人生,人生不应该...
    栗狐阅读 95评论 0 0
  • 我们都还活着。也许有一天,有了意外,我走了,或者,你走了,我想,我不会哭,哭也哭不回来你。不如,我陪你一起走,走过...
    十六的妖妖阅读 160评论 0 5
  • 关于未来,你总有很周密的安排,然而剧情,却总是被现实篡改。关于现在,你总是很彷徨又无奈,任凭岁月,黯然而憔悴地离开...
    站在故事之外阅读 3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