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哭了,但是做的每件事情都喜欢

虽然这个月的复习进度比较缓慢,但是花时间做了很多喜欢且有意义的事情,得到了快速成长。当闺蜜问我 “你是怎么做到现在变得这么自信?”时,我虽然不自知,但觉得十分安慰,并且在逐渐触摸到那一份增长的自信。虽然特别忙碌,但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喜欢、都甘愿。我最怕的活在一种闲适里,闲适意味着停滞、止步不前。对于我而言,砥砺痛苦的过程,才真正快乐。


读书 4 本


因为在细致地读《外国文学史》,所以这个月的读书总量少了一半多,但是读书时长仍然保持平均每天 4h 以上 。

1. 《外国文学史》(上册)郑克鲁版本  4 星推荐

教材固然枯燥些,但是收获颇丰。尤其是找到了读教材的乐趣所在。比如,通过整个文学史的进程发现了人类真的是一种特别有趣的存在,从与命运对抗、到与内部的各阶层对抗、再到与人自身的弱点对抗,是一个视角逐渐向内的过程。且无论在何种时代,人总会创造出一种与自己相抗衡的东西,所谓的有了 “矛盾” 才会有 “发展” 。

外国文学史笔记
外国文学史笔记


2. 《探寻人类痛苦之源》叔本华  4 星推荐

近日痴迷哲学,但碍于事情繁多,只能选择小册子来读。7 月上旬的时候经常不带手机去图书馆,于是本用来刷手机的时间就用这本书填补了。

向来对叔本华充满兴趣,虽然有不甚认同的地方,但喜爱他的唯意志理论和骨子里那股傲娇劲儿。他说,意志像个旁观者一样,自出生起就观看着人,是永恒且不可被改变的,道德等只能起修正作用。所以,人是怎样,取决于此人天定的意志。而意志存在一天,人就是可悲的,人性就是恶的,因为欲望将不可控的存在,痛苦和伤害也因此而永恒。

所以人类才要互相怜悯、爱护。因为我们都是罪恶而可悲的存在。



3. 《爱情笔记》阿兰 德波顿  4 星推荐

因为室友的强烈推荐买来了。关于爱情中种种行为的解释非常有趣,也喜欢作者半意识流、善用各种想象和素材的写作方法。好读又不流于肤浅。



4. 半本《20 世纪西方文学理论》+ 半本《英语词根与词缀的说文解字》、


写字


开始有计划地推送文章 + “微明” 改版的自我挑战

在自己的公众号 “ 微明 ” 推送了 6 篇新文章。粉丝数累积增长近 40 人。其中一篇《不知不觉中被奴化的我们》收获了阅读量 740,赏金 500 多元的成果。

看到那篇文章的成果后,其实我是怕的,偶尔的成就很可能源于运气,我知道我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而由于知道不会每一篇都达成那么好的效果,于是更加不知所措,无从下笔。

和雄雄 date 的时候,聊到了我们两个想做的一些事。我还记得那天,脚磨破了,累到走不动,我俩并排 “瘫” 在王府井商场的台阶上,可脑子却异常活跃,开启了灵感爆棚、互解疙瘩式的聊天。

我们都是不拘束、爱自由,热衷于自我提升、想要努力活得漂亮的姑娘。于是我们决定先从我的公众号开始,定时发布、固定风格,再往后做。改版公众号这件事对我而言是个挑战,我虽然喜欢写字,但不是天天都有灵感。于是我需要在每个没有灵感的时候写出有质量的东西来,以保证文章的定时发送。虽然慌张,但我向来喜欢挑战,有种嗜血的疯狂。尤其是当一个近乎于 soulmate 的朋友对我说,“我们一起做吧” 时。

于是它改版了。从改版起,就好像到了一个新世界一样。有种打破常规后,无数种新可能都向我袭来的感觉。


技能 + 活动


1. 参加设计类的小学期

参加了国礼设计的小学期,跟设计系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完成了整套方案。

一直被舍友说有做设计的潜质,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实践一下。从 7 月初开始查资料、出方案,到亲手做了其中一个方案的实物效果作品,延伸整一个月。以前的思维模式还是公关固有的文字思维,如今转化到较为抽象的、图像化的思维模式,看到自己身上又打开了新的维度,非常开心。尤其是看到自己出的 3 套方案都被采用了的时候。

动手做其中一套方案的实物作品的过程非常累,连续几天在大太阳下走好几个小时买材料,然后一点一点地粘上去,不过由于成果出乎了我意料,所有的辛苦便一扫而空。始终有种又做了没做过的事情,尝试了新鲜事物的人生满足感。

用农作物粘成的地图


2. 组织了一场手帐插画线上分享会

虽然考研复习忙碌,但是始终有种身兼其职,应该有所担当的感觉。于是勾搭到了朋友介绍给我的手帐圈红人水母来做一场线上分享会。

因为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的分享会更加有条不紊。开始的时候做好了时间规划,于是每一个步骤都井井有条。虽然仍然出了小差错,比如没有和嘉宾对接好文案就让海报负责人去作图了等等。但是我觉得很庆幸,年轻的时候出的任何错误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应该诚恳地报以感恩之心。

非常感谢核心成员们的努力,林潇姐说看到我们的讨论,有种我们是拧成一根绳的感觉。当我看到忙碌的大家肯花时间来不断地完善方案时,真的觉得很有力量。

这次的海报被好多人夸了,文案更加精准、特点突出,前期的洞察点找的特别准,让分享会的内容能够戳中受众的兴趣点。有了这一系列前期铺垫,直接导致宣传仅仅几个小时,参与人数就突破了 100 ,让我吓了一跳。最终参与人数达到了 149 ,嘉宾的分享内容非常丰盛,使得反馈效果好的爆棚。此外,听了有趣的嘉宾的生活经历后,让我有种忍不住地要把生活过得更加精彩的冲动。回头想来,花的每一秒钟,都是沉甸甸的美好。



3. 开启了 8 月线上读书会

听了林潇姐在负责人群里的分享后,灵感一个又一个的冒了出来,于是立即去群里组织了线上读书会。还没到 8 月份,大家便已经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做分享了。当我看到群里刷了满屏的语音时,觉得又选择一件对的事情。在这个社交媒体逐渐流于空洞的时代,我们有力量让它更加丰盛。


休闲


1. 电影《大鱼海棠》

这是一个被编剧毁了的故事。


2. 红砖艺术馆

和雄雄一起去的。整个艺术馆给人一种隐于闹中的清凉和宁和。全部采取自然光的设计,暗与明交错的自然美,加之红砖透香,如此亲近世界的内核。

想要时不时地去发发呆。



3. Photoreading 阅读课

我一直觉得,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

当课程出了差错时,我学到了危机公关,也看到了 500 人面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态度。有种面对众生群像的感觉。并且借此和 3 年多没见的朋友见了面,聊了许多。发现他与以前大大不同,这件事也让我在认识一个人的方式上,有了改变。


4. 小寿司的极致味觉体验

齐大大带我去了一家便宜又好吃的寿司店。这件事情一定要记录在案。以及和齐大大的深入聊天。我可以获得很多人与我深入聊天的信任,一直是件非常庆幸的事。


其他


1. 仍然坚持每周健身 5 次

KEEP 跳到了最高阶,身体难以完全负荷,但始终坚持。于是效果很好,瘦出了下巴哟。


2. 自我意识的生长

这个月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不会拒绝,导致自己的时间被他人大量侵入而难受不已。几乎不敢开手机,一开手机就有超级多人来找我,回微信回到指头抽搐。直到情绪爆发。

这么多年才意识到,学会拒绝,学会不做一个只考虑他人利益的人是多么重要。终于敢于表达 “不愿意” 的情感了。于是前面经历的所有不快也都是好事。我终究要明白没必要做一个在每个他人眼中都好的姑娘。

不过这个经历也让我体验到了不带手机去图书馆,一天 14 个小时远离手机的感觉。清净到仿佛所有的他人都不存在了,可以与内心和平相处。

萨特说的“他人即地狱”,要牢记。


最后分享两张时间轴,喜欢忙哭了但是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喜欢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