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根本就不需要理财

之前发的几篇文章说来说去其实说的是一个道理,理财很重要,你要重视理财。可是,认真的想一想,理财真的重要吗?在我看来,也许一点都不重要,特别是对于以下三种人。

第一种,是没有责任感的人。

在《每一块钱都值得被认真对待》那篇文章里,我提到,理财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养成负责任的消费习惯。但转过头来一想,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怎么可能养成负责任的消费习惯?

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肩负的责任也不同。学生时代的责任最为简单,主要是学习知识,培养品格。成年之后,要承担的责任就多了起来。仅拿家庭责任来说,对父母,我们有赡养的责任;对子女,我们有养育的责任;对亲人,我们有关怀的责任。

在承担相应责任的过程中,精神层面的付出固然重要,物质层面的支持也不可或缺。我们理财,也就是为了增强物质基础,提升自身承担责任的能力,在被需要时能够尽一份力。而这些,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怎能体会得到?所以我认为,没有责任感的人不需要理财。当然,他们也不会想到理财这回事。

第二种,是没有强烈目标的人。

在《理财的正确打开方式里》那篇文章里,我提到,理财实践的第一步,是确定一个清晰的小目标。本来我以为这很简单,谁还没有个小目标呢?仔细想一想,事情可能没那么容易。

在享乐主义盛行的当下,及时行乐,只注重享受当下的月光族不在少数。这样一群人,可能也会有自己的小目标。但他们的小目标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实际行动却是朝着目标的反方向走。口头上说到年底要存多少多少,新款的iPhone一出来却又忍不住下了手。

用有限的钱包去对抗无限的欲望,注定是鸡蛋碰石头。而一个强烈的目标,则是套住欲望的有力枷锁,能帮助我们在面对诱惑时,管住手,稳住心。反过来,一个没有强烈目标的人,只会陷入欲望的漩涡无法自拔。所以,理财对这种人,只是徒增烦恼,不如由他去。

第三种人,是急于求成的人。

急于求成的人,往往都有一个强烈的目标,按理说是需要理财的一批人,为什么又说他们不需要理财呢?

这是因为,理财是为生活服务的。人生于世,就是生活二字。生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理财相应也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十年不算短,二十年不算长。拿为退休养老而理财这个目标来说,需要坚持的时间至少是二十年。此外,就投资的风险而言,只有足够长的时间,才能熨平风险。

前面提到的负责任的消费习惯,坚持一段时间很容易,长期坚持可不简单。特别是理财的初期阶段,你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消费,也尝试了不少投资方法,但效果往往并不显著,你的资产不会出现质的飞跃。

理财世界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做复利。复利的背后其实就是时间。如果你的投资收益率是10%,,10万元本金三年下来也只有10(1.1)3=13.31万元,并不会有大的飞跃。但如果把时间拉长到三十年的话,则会变成10(1.1)30=174.49万元,才会出现量的飞跃。对于一个急于求成的人,三年时间已经够难熬了,何况是三十年?

不能负责任的对待人生,没有强烈的目标,做事急于求成,学理财并不会让你受益,相反,大概率还会给你带来烦恼和损失。如果你是后两种人,磨练磨练还算有救。如果你是第一种人,还是洗洗睡吧因为你首先该考虑的并不是理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