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字迹里有你的好成绩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第二小学校长  杨 磊

   

葱茏六月,捷报频传。全区六年级毕业调考刚刚结束,我校六(10)班张书豪同学语文成绩喜获99分的好消息不胫而走,瞬间传遍了整个校园,家长和同学们都惊叹不已,为张书豪同学点赞!

    成功是努力的结果。多年来,坚持练习写一手好字,是张书豪的始终如一的坚守,也是他努力奋斗的目标。我认为,张书豪同学之所以能够取得优秀成绩,绝非偶然,一切都应该源于他爱读书、勤练字的结果,也无愧于他“小小书法家”的好称号。

    首先,字能代言好习惯、好品质,好习惯、好品质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苏轼在《论书》中说:“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一,不为成书也。”书之神韵从哪里来?从练习中来。书写是一种技能,需要持之以恒的反复练习。一笔一划的反复里书写着学生的认真,日复一日的持之以恒里书写着学生的坚毅。这些习惯和品质,是学生坚守学习岗位、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尤其是小学生获得优秀成绩不可或缺的素养之一。

    其次,字还代言思维力、学习力,思维力、学习力是取得好成绩的保障。“人生聪明写字始”,动手即动脑,书写规范对培养孩子的思维力和学习力都有重要的作用。郭沫若先生早在一九六二年给《人民教育》题词中就说过:“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的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当代科学研究也证明“练字不但对身体有好处,而且可以养成善于观察、考虑、处理事务的敏锐和凝静的头脑。”

      其三,字还能为考试增值加分。一张干净整洁的试卷能给阅卷人带来美和愉悦的感受,字迹清晰、字形规范、好辨认的答题卡也能在机器阅卷中减少机读错误率。因而,无论是人工阅卷还是机器阅卷,一手好字自然都能增值加分,为最终取得好成绩锦上添花。

    所以,多练字写好字,一定能带来好成绩。写字那么重要,练成一手好字难不难呢?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一点也不难。校长告诉你,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好啦:

    一、守住三心

    所谓三心,就是信心、静心、恒心。信心——相信自己,能练好字;静心——从基础练起,不急于求成;恒心——长期坚持,不间断。

    二、备足三具

    立志练字,要准备好一笔一帖一纸:一笔——铅笔或钢笔;一帖——字帖,最好是与语文课本同步的字帖;一纸——临摹纸,可选择田字格、米字格纸、普通方格纸。

    三、用好三项资源

    资源一:课本。读懂课后要求,在课堂上打开语文课本你会发现,每一课的课后都会有关于“会认的字、会写的字”的具体要求,读懂这些要求,是写好字的基础。尤其是要求会写的字,编者还会标注笔画、笔顺、提供田字格书写范例。掌握住这些字的书写要领,就可以独立识字了。认真描红。“描红”是书法练习的基础,在语文教材中设计有专项描红练习。如果你能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课后描红练习的机会,自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书法的奇妙世界里。然而,我发现有些学生不珍惜课本上的“描红”练习资源,要么胡乱地描一描、划一划应付了事,要么干脆空着,待发现自己写字很丑时又自费到外面的培训处练书法。这样做,岂不是舍本逐末,舍近求远?家长要拓展孩子的眼界,多带孩子到博物馆、图书馆、少年宫逛逛,领略一下历代书法家的魅力,培养孩子的书法兴趣,或在网上、书店买几幅娟秀的横幅,挂在孩子的书房内,时不时的影响他的书法领悟力。

    资源二:老师。能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并有一定的速度;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要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以上是2018版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对写字教学的目标要求以及所提建议,每一位语文老师都会自觉按照课标要求实施写字教学,因此遵从老师的写字教学安排是学生练好字的诀窍之一。

    资源三:时间。很多同学跟我说:校长,我很想练好字,可是每天要读书、写作业、锻炼身体,没有时间练字啊!时间是挤出来的。比如张书豪同学能习得一手好字,就源于平时多练。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他把所有零星的时间一点点利用起来,一个字,一行字,一篇字,坚持不懈地写,终于练就一手令人艳羡的好字。事实胜于雄辩,张书豪成功的案例足以说明,合理安排时间,同学们都可以成为小小“书法家”。

    四、走好三步

    第一步,析字形。对所写的字进行观察、分析、学会看范字、读范字,发现范字的基本特点和内在规律,如:字的大小、字的结构、字的突出特点、容易写错的地方等,然后开始仿写。

    第二步  记位置。

仿写时,要记笔顺、笔画的长短、粗细,乃至每个笔画起、运、收笔的占格位置或角度,力求字写端正。要常练手,就是要达到心手一致,手笔一致的境界。写字的时间长了会感到手指发痛,手腕发酸,手不听使唤,所以多练指力、练腕力、练手感,让大脑能指挥手,感觉到笔变成了手的一部分,变成了手的延伸,手能轻松的指挥笔,想快则快,想慢则慢,想轻则轻,想重则重,想写出什么样的效果就能写出什么样的效果。要练结构,因为练字的关键是掌握字的结构。字的结构是指字的笔画的长短比例及笔画间的穿插避让关系,掌握字的结构,写好黑体字是练好一切字体的关键和基础。

    第三步 写完美。每写完一个字,要与书上的范字比一比,也可以和自己写的前一个字比较,找到进步之处,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定会终身受益。要多练笔画,字都是由一笔一画组成的,即使你上面几部做得很好,笔画没有练好,点不是点、横不是横、竖不是竖,也写不出好的字体,所以要练黑体字,就要抓住字形,从点、横、竖、撇、折、捺、钩、挑等笔画开始,勤学苦练。不管做何种练习,都是为了学以致用,练字也是如此。或许你以为每天坚持练字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练了一段时间之后,为什么你的字体还是没有改进,这归结于,仍旧是你的领悟力不够强,不能够将学到的东西灵活的用出来。

    俗话说,见字如面,字如其人。字里面有你的风骨,有你的习惯,更有你的好成绩。暑假将至,许多家长纷纷向我讨教,如何教孩子写好字的诀窍,问我是否趁假期给孩子报个书法补习班?我说报书法班可以,但是首先应指导孩子练好语文教材中课后要求会写的生字,练书法从课后生字做起易学又方便,何乐而不为?其一,练习书写生字,是对教材中的识字写字内容的巩固;其二,教材中有具体的写字要求,又有供学生描红的田字格做范例,学生若能对照范例反复练习,把字形、间架结构、笔画顺序等通过反复练习熟记于心,练的与例字一模一样,写字水平自然会提升。其三,家长可随时通过检查学生的写字练习,如工整还是潦草以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动态,便于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轻松的暑假。其四、要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什么古时候有“书香门第”之说,生于书香门第,有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那自然学知识会快捷很多,更加有效。现代社会,且不说,你是否是一个书香世家,想让孩子更好地练字,更好地学习,至少为孩子独立的分配一间书房吧,或许你听说过很多在客厅、在麻将桌旁边学习,考试成绩还很好的例子,但你想想,你的孩子有那样的天赋吗?那种人毕竟是少数,再说人家用功的时候你又不知道。所以有条件的话,为孩子分一间书房,给他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吧!

    因此,同学们,假期中,我们练什么?练字;怎样练字?请记住。“三心”树立起来,“三具”摆放起来,“三种资源”利用起来,“走好三步”实施起来,一小时,一天,一个月,一年,长期坚持下去,最终你会发现字练好了,语文知识也学好了,你和张书豪同学都是一样的优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