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听后感第2天

    今天早上听的这本书是尹建莉老师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看过很多育儿方面的书籍,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尹老师全部是结合自己教育孩子16年的亲身经历来传输这种育儿理念,对我的感触也是非常大的。

   我自己是一个被语言暴力和身体暴力教育出来的产物,没主见胆小自卑脆弱这些问题我全部都有,在我做妈妈之前我甚至不懂什么是爱,更别说情商是什么东西。我在生完孩子最初那几年也是用老一辈的思想教育孩子,但是我发现教育越来越心累,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要学习看书,然后找到正确的教育方法。

  其实细想,父母是唯一一个不需要任何培训就上岗的,可以说是毫无经验可谈,能遵循的是随大流或者老一辈的方法,但是当我回顾自己发现我身上的很多问题都来源于小时候的影响的时候,我开始重视家庭教育,我庆幸几年之后我再听到这样一本书的时候产生共鸣,并且通过改变自己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给自己和孩子带来的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么我就把特别有感触的几点分享出来:

1、关于暴力教育。最近我表弟和我同事都问我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家孩子遇到一点点事情就哭闹,并且不讲道理,打过之后也还是这样,非常的烦躁不知道怎么教育。这个时候我首先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先冷静一下,试想有多少次你对孩子的暴力教育是带着情绪的?我有深刻的亲身经历,当父母打的时候他们非常生气,打在我身上也是一棍比一棍重,即便身上很痛,但是我心里不服,因为我有我的看法,我认为父母不理解我的想法, 只是当时在武力情况下屈服,所以在教育我儿子的过程中,我一定不会选择打这种方式来进行教育。这里我推荐一本书王涛老师的《爱和规矩》,孩子不是不能打,明知是错误的行为,故意为之可以惩罚,但是惩罚之后要让孩子自己明白这个道理,而不是父母当时的泄愤。所以建议两点:一是教育之前先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往往会控制你的大脑,你需要控制你的情绪细想事情的经过,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一下他的想法;二是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也许你看来他做的一件事很离谱可能背后有其他原因。

2、关于报培训班。我儿子才5岁多,在上海这个城市,他的同龄小朋友都是好几门培训课,有的甚至6门儿,一周全部排满,说实话我以前上学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但是我出来社会并不是混的最好的,为什么呢?我自己总结的就是人要多方面学习和了解,才能拓展格局和思维,但是不是一味地的追逐应试教育而逼迫孩子,很多人说不能输在起跑线,孩子真正的起跑线是父母的格局。尹建莉老师也是主张以兴趣和自信培养为主,就像我儿子学习英语这件事,我自己喜欢英语我连续一年每天学习英语半小时,我儿子特别好奇,所以想要学我就带他去试听,结果他自己超级喜欢,这种我肯定是非常赞同去给孩子报名的,因为是他主动要求的。同时这里也要注意,培养孩子兴趣也要多带他出去见世面,了解,要不孩子也不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父母不要一概代办。

3、关于溺爱。现在是孩子大部分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的,溺爱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真正影响孩子的是爸爸妈妈的力量,我家孩子也有一段时间特别的娇气,依赖感特别强,都说我家孩子太娇气,这个时候如果是你会怎么办?急功近利要求孩子立马改掉还是选择反脆弱教育?我选择了后者,孩子娇气依赖性强是因为内心脆弱,遇事不能独立,和老人沟通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要让孩子自己明白这个道理,然后主动去做,就像我家孩子奶奶现在再次帮忙穿衣服或者喂饭的时候他会说我自己可以做,所以抓住任何陪伴的时间建立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信心。

4、关于学习。我家孩子因为是私立幼儿园,现在就有很多的作业,我从不强迫孩子,他喜欢数字,喜欢数学,我教他算术方法,买小棒给他,昨天晚上我都可以跟他做游戏比赛算术了,因为我运用的就是尹老师书本里面讲的激发孩子潜力,建立自信心。我儿子算术的时候会自己动脑筋:找规律或者在前面已经做过的习题里面找答案,我从不排斥,即便是一种捷径,也是他自己探索的,他会想办法自己找出高效的解答方式。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不能因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就把所有压力全部丢给孩子,让孩子释放天性,爱上学习,激发潜能才是最重要。

以上四点非常有感触,共同共勉,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爸爸妈妈交流心得,和孩子一起成长,给孩子提供一个良性的成长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