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歪说】一个主角光环开足的窦姑娘(下)

《美人心计》中刘恒与窦漪房

上一篇:一个主角光环开足的窦姑娘(上)

灰姑娘的幸福生活

幸福的含义很丰富,来源也很广博,丈夫宠爱,儿女成才,这些,窦漪房全都有了。

公元前192年,她来到了代王刘恒的身边。主角光芒笼罩下,刘恒给了她第一种幸福——宠爱。这种宠爱是何等的显而易见。她和其他四个姑娘同去代国,而代王却对她情有独钟。

以严谨和人品著称的司马迁在《史记》里这么写:“至代,代王独宠窦姬,生女嫖,后生两男。”

意思是,窦漪房到了代国以后啊,刘恒对窦漪房情有独钟,专宠她,生了三个娃娃。

第一个娃娃是她婚后一年生的,叫刘嫖,就是陈阿娇的母亲、汉武帝的丈母娘兼姑妈——馆陶公主。又过两年,生了第二个娃娃,叫刘启,就是后来的汉景帝。又过了四年,生第三个娃娃,叫刘武,也大大的有名。

这就又开了第二次外挂,这种挂有多重要?没有它,你只不过开头美好,结局潦倒。

你可能把嘴撇一撇,专宠也没什么稀奇,可能代王图一时新鲜。

即使是现代人,法律明文规定一夫一妻,却有出轨、小三、二奶,这些烂糟糟的事儿。两千多年前的古代诸侯国王,身边美女如云,他若水三千取一瓢而饮,怪不得他是当之无愧的《美人心计》的男主角。因为“独宠”这个词,极少出现在甚有作为的帝王身上,一般这个词出现,国家要亡在他手上,你想一想商纣王、吴王夫差、唐明皇。

窦漪房的丈夫刘恒,本来就是个有出息的。惠帝刘盈英年早逝,吕后掌政八年,先后立了两个小皇帝。然而等吕后双腿一登,刘氏子孙全在造反,吕氏子孙诛杀殆尽,连带惠帝的子嗣都一个不留。

大臣们实在怕极了重蹈吕后时期的覆辙,为了防止外戚独大与专权,他们排除了齐王刘襄、淮南王刘长,只因为刘恒的母亲薄姬是个软柿子,就迎立了代王刘恒做汉宫之主——汉文帝。

代王刘恒,现在应该叫汉文帝了,他原本是有大老婆的,且还生了4个儿子。看清楚,是4个儿子,当下社会,有些家庭仍然庭好像是有皇位要继承一样,一心要媳妇儿生儿子。那么在古代,这样一个代王后,居然没有提到只言片语、并且没有任何追封,故而有人猜测,原先的代王后是吕氏的女儿,连带4个孩子,也许是病死,也许是被处死。

老天莫名其妙帮窦漪房扫清了进阶的道路,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主角光环?!

在刘恒的诸位儿子中,以刘启最为年长,于是被册立为太子,窦漪房顺势成为了皇后。乃们看一看,所谓专宠,确实是以事实来证明的,刘启最长,他还不是窦漪房的第一胎哩!

那一年,窦漪房结婚14年,两个七年之痒都过去了。时年27岁,母仪天下。

情敌的出现

“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除了激情退去后的那一点点倦。”

刘恒知道窦漪房想念家人,就下诏寻找,终于先后找到了兄长和弟弟。找到弟弟的时候,因为长年未见,不敢相认。弟弟窦少君道出当年一起采桑,姐姐为他洗头喂饭的情景,姐弟俩抱头痛哭。今年在杭州上演的一部越剧历史大戏《汉兴未央》,就有这个故事。

窦漪房29岁的时候,她的情敌出现了。仿佛又是一个美貌的戚夫人啊,能歌善舞,很得刘恒喜欢,叫慎夫人。

什么!!那不是《美人心计》里的那个坏女人么?抢了窦漪房的老公,还害死了她的好姐妹莫雪鸢。好吧,历史上慎夫人虽然也算刘恒的宠姬,但没有神奇到嫁了吕禄又嫁刘恒,也没有好命到生了刘武,那是于妈的杜撰。

《美人心计》中慎夫人

历史上的慎夫人是在窦漪房得了眼疾后受宠的,同时还有个叫尹姬的也受宠。但受宠是没有用的,她们俩没有孩子。她们得宠时刘恒26岁,正是生孩子的黄金期。如果慎夫人真的长期受宠,为何不见她生孩子?如果你说,有问题的是慎夫人,她不能生。但尹姬呢?尹姬也受宠也无子啊。不过尽管无子,慎夫人也很嚣张,她仗着宠爱,吃穿用度都和皇后平起平坐,一个叫袁盎的提意见了,慎夫人居然大怒。

不过说起这个也有趣,他们三人在上林苑摆酒宴呢,宫人把慎夫人和窦皇后的位子,弄得统一规格。袁盎呢,就叫人把慎夫人的座位撤至下席,慎夫人大怒,不肯入下席就坐。刘恒也怒气冲天,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

这次窦漪房从头到尾唱配角啊。那年,窦漪房忙着把馆陶公主嫁出去(馆陶公主时年13岁,嫁陈午),也许没空跟他们瞎BB。

你猜最后,袁盎是怎么说服汉文帝的?他只说了一句,您想让慎夫人也成为“人彘”么?哈哈哈哈。

辣眼睛的基情

窦漪房40岁的时候,她的身边又出现了一个情敌。这次是一个男人——邓通。

什么!!难道汉文帝刘恒是个双性恋?

不要大惊小怪,汉代皇帝颇好男风,汉武帝男宠少说也有三个。

好吧,那么这个邓通又是怎么或宠的呢?

那还得归结于刘恒某天晚上做了个梦,想上天,但无论怎样都登不上去。结果不知道从哪儿来了个“黄头郎”,黄头郎是汉代掌管船舶行驶的小官,从背后推了他一把。他上天之后,回头一看,那黄头郎穿一件奇怪的衣服,衣带还系在背后。

刘恒醒了之后,对这个梦念念不忘。他一边回味着这个梦,一边往未央宫西面去了,路上可巧,给他看到了“梦中人”。他就跑过去问他啊,你叫什么名字啊?邓通就照实回答。刘恒一想,邓通?不就是“登通”的谐音么?好名字好名字,就与他好上了。

老实说,关于汉朝皇帝的男宠们,司马迁虽然没直接说,但是文辞之间已经十分明确:“文帝时间至通家游戏。然通无他技能,不能有所荐达,独自谨身以媚上而已。”什么情况?就是文帝刘恒时不时喜欢到邓通家玩,邓通没有别的本事,只能以身体献媚于皇帝。

我知道你们腐眼看人基。

但是邓通的结局并不好,谁最终弄死了邓通呢?窦漪房的大儿子刘启,就是后来的汉景帝。

据说文帝请一个相士,汉朝的相士往往在各种场合推波助澜。相士为邓通相面,就说邓通最后饿死。文帝偏不信邪,这时候他意气奋发,“切,我还能让我的小受穷困潦倒么?”文帝就赐给邓通许多铜山,许他开矿铸钱。现代,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才能干的事情。

暴发户邓通也对文帝相当感激。后来有一次文帝生疮,史书上写“痈”,疼得死去活来。邓通就经常为他吮吸这个浓汁,呕~~~有人还要恶搞呢,说这个疮长在屁股上,你当痔疮啊?后来我去查了一下,“痈”这种病多发于头颈处和背部。

但吸浓水这事儿的确恶心,太子刘启也觉得恶心,有一次刘恒试探儿子,刘启的脸都绿了。后来得知邓通已经那已经吮吸过了,虽然惭愧,也因此恨邓通。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等到刘启当了皇帝之后,立马就罢免了邓通。想邓通这个暴发户,最终身无分文,寄住在人家家里,最后饿死了。

说道这里,一并把文帝刘恒还宠幸的两个人也说说吧。严格说来,这两人不能算窦漪房的情敌,因为这两个是太监。一个叫赵同,因为能辨识星象招皇帝喜欢;另一个叫北宫伯子,不是日本人,就是这么怪的名儿,宽厚待人而被赏识。

总结一下,窦漪房一生遇到的情敌:先代王后就不算了吧;慎夫人、尹姬——无子;邓通——饿死;赵同、北宫伯子——这连男人都不是。婆婆薄姬,封了窦漪房死去的爹爹安成候,兄弟也列土封侯,一家子光宗耀祖。

也许你会说,什么嘛,我以为刘恒此生此世只爱窦漪房呢,原来他也朝秦暮楚,爱了一个又一个。不管怎样,窦漪房都是刘恒倚重的人,身处莺莺燕燕中,他比她的孙儿汉武帝好太多。刘恒即使不够专情,至少也够钟情。退一万步讲,这是正儿八经的历史,是被宫刑了还孜孜不倦写作、得罪了汉武帝还真真实实写作的司马迁,你别把人家当安徒生行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看过《美人心计》,那么你一定知道窦漪房。这个历史上的窦太后,是汉文帝的皇后,汉景帝的母亲、汉武帝的奶奶,她的...
    卿疯阅读 664评论 10 17
  • 文:鸾英 1、 最近在重温林心如主演的《美人心计》,刘恒死前的一幕又大赚了一把我的眼泪。一个女人,一生有夫如此,就...
    鸾英阅读 12,288评论 9 26
  • 她生前享尽荣华富贵,得到至高无上的宠爱,在文帝死后亦可离开捆锁了她半生青春容颜的牢笼,远离勾心斗角的是非之地,岂不...
    梦焕读书阅读 16,494评论 15 37
  • 当所有的一切不再有任何期待时,当一些软件完全成为了摆设时,当很多事情渐渐感到失望时,也许,删掉,忘掉是最好的选择。...
    戴小雨阅读 320评论 0 1
  • 4.21梦到老妈在洗车房给人洗车,不同的是,梦里老妈不是老板,取而代之的是小吴,当时姐说,妈你瘦了,梦里一直有种奇...
    Singaforever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