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与识人术

在我看来,每个人在婴孩儿时期都是知行合一的。他们想到什么就有相应的行为举止。饿了就哭就要吃,开心了就笑,想要拥抱就伸出手,讨厌的东西就推开。

事实上,不仅大脑和行为是知行合一的,行为和身体也是知行合一的。身体包括身体内部的器官和外观上的气质、外形、相貌。还记得那句老话吗?“30岁之前的相貌随父母,30岁之后的相貌是相由心生。”包括《易经》里的相学和中医等等,都是相通的道理。

所以,从理论上说:

  知 =   行 = 身体

观念=行为 = 身体内部体征与外部体征

但为什么人们在长大后,却再难做到知行合一呢?依我所见,有两个原因。

一、知的偏颇,知的不对。

知的不对,源于成长的环境中接受了众多偏颇的观念。意图在偏颇的观念上达成知行合一,是困难的,也是违背人性的。尽管世人为了强行达成知行合一发明了各种高明的“术”,依然很难做到。这些“术”就算偶有作用,也只是饮鸩止渴,没有从本质上去探寻问题的原因,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所以,在大家普遍的认知里:“要做到知行合一,太难了。”

这里知行合一的难,是无法达成的难。所以,如果一个人想改变,首先要接受中正的观念去替代以往偏颇的观念。不然,就算再信誓旦旦地说要改变,都只在喊口号罢了。

二、知的对,但不符合状态。

如果知的对,但是没有尊重自身当下的状态与意愿,想要做到知行合一,更多的是强“行”。有强行就有反抗,时间与精力都用在了消耗上,也难以做到知行合一。

毕竟人生不能套用相同的范本,也没有一模一样的人生。如果知的对,又能够尊重自身的状态与意愿,给自己行的足够时间和环境,做到知行合一是事半功倍。所以,知行合一是基于自身真实的状态。真实,是了解自身状态和意愿的钥匙。虚伪与自欺欺人的知行合一,就算做到了,也是昙花一现。

如果知的对,又符合自身的状态,要做到知行合一依然很困难。但这时知行合一的难,是“万事开头难”的难。这里的难,是能通过不断地练习积累到熟能生巧去消除的难。

在研究知行合一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关于王阳明的故事:

王阳明有个弟子是做官的,他有心学习知行合一的学问,但是他平时公务繁忙,担心学不好,于是问王阳明应该如何取舍。王阳明笑着对他说:“我什么时候说过要你抛下公务来听我讲学呢?我的学问是行的学问,需要在事上磨炼才行。你在断案的时候,面对犯人,不会因为他的无礼而愠怒,不会因为他的讨好而开心,不会因为他的恳求而失去主见,不会因为自己事情庞杂而敷衍了事,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所思所想,时刻纠正,这就是知行合一的功夫。”

结合我们来到大理的九个月中,我对这段话深以为然。比如,“有头有尾不分心”这个观念,在我们家里是第四条家规。我们是如何一起在生活中,不断地落实和练习的呢?

首先是“知”的梳理,知既是观念。

我告诉孩子我们要做到“有头有尾不分心”的原因。我问她:“甜甜,假如你爸爸答应了你一件事,但做了一半就分心去做其他事了,你有什么感觉?”甜甜不假思索地说:“他不靠谱。”“那你以后还会相信他说的话吗?”我继续问。她摇摇头回答:“不一定了。”我点点头:“所以,做事如果有头没尾又分心,一是对正在做的这件事不尊重,也是对正在面对的人不尊重;二是会损失做这件事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有可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危险;四是会损伤自己的诚信与信心。相反,做事如果有头有尾不分心,就能养成做事对人专注认真的好习惯。还会养成“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优秀品质。把每件事都尽心尽力地做好,今后就不会后悔。还会收获耐心、诚信、担当与自信等等能力。”

理通了,接下来我用生活中的事举例,告诉孩子我们应该怎样去做。比如吃饭的时候不能看手机、电视等,这就是对吃饭这件事的分心,也是对做饭的家人的不尊重。比如从柜子里拿出了瓜子坐在桌边吃,吃完后不仅要倒掉瓜子壳、洗干净装瓜子壳的器具和擦干净桌面,地面弄脏了也要打扫,还要把没吃完的瓜子放回原处。比如晚上进去任何房间开了灯,出来后又不打算马上回去,需要把房间的灯关掉。

然后我们在今后的生活里,从这些小而又小、生活里的细碎事开始练习,逐渐养成做完一件事会环顾四周,检查是否有遗漏的好习惯。以此延伸到工作中、朋友间和社会里,不断地练习“有头有尾不分心”的观念和行为的统一,做到知行合一。

除了这条家规,还有另外三条家规在实践中。

1.话不尽讲不撒谎。话可以不说出口,但要真实表达不撒谎,善意的谎言也不可以。

收获:我们学会了真实地表达;真实地表达带来了真诚,也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自己就对自己愈加尊重;自尊带来了自爱;自爱学会了理解、体谅、爱他人和爱世界。

2.除家人外不要物。除了家人以外,不能向外人索要任何物品,耍心机地暗示也不行。

收获:戒除了一部分的强盗思维,不占小便宜,不为私欲去伤害自己和他人。于自己和家人,收获了独立自主有风骨和内在力量,道德品行逐渐厚重;于外人,无弱点把柄被抓。

3.犯了错误勇承担。犯了错误不能逃避问题,不能推卸给他人,要勇于面对。

收获了反思总结的能力,面对问题的勇气,负责任有担当等。

刚开始的时候,甜甜对于自己做错的事会耍赖、狡辩和逃避。

那一次,她因为没有完成小花儿的小练笔,对小花儿也没有任何交代。我就这个问题和她沟通时,先对她晓之以理,她却怪东怪西地找原因,不面对问题。那时候的她在我眼里,突然觉得很陌生。就像……她是一只狡猾的小动物,我希望她面对问题,她却东张西望地寻找逃走的机会。于是我“向前一步,把这只小动物堵在墙角里”,逼着她去面对。我告诉她:“这件事不处理完,我们什么也不做,包括吃饭喝水”。接着,我俩无声地对峙了快两个小时,直到她开始和我谈论这个问题。那一刻,她从一只狡猾的小动物又变回了人。也是在那次以后,孩子的态度开始转变。她会坦然地面对问题和错误,不逃避也不耍赖,会立刻去调整和改正。

逐渐地,她收获了我的尊重和敬意。

就这样,我和孩子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越来越快地践行;从面对问题时习惯性地逃避,到遇到错误勇于承担和反思;我们一起分析原因,再细化观念和纠正彼此的行为,是这九个月生活的主旋律。

正是我们不断地实践这四条家规,甜甜变得强大起来。从刚来大理时的“小甜甜”,成长到现在,是朝着“大土豆”方向而去的“大甜甜”。

大,不是身高和体型,也不是胖。是体现在观念上、自我要求上和知行合一地能力强,于是内在力量就大。内在力量越大的人,越自律,越稳定,为人处世越有主动性。所以不需要其他人的管束,也不需要各种时间管理方法来强迫约束自己。

小,不是身高和体型,不是瘦小。是体现在观念上、自我要求上和知行合一地能力弱,于是内在力量就小。内在力量越小的人,越不自律,越容易变化,为人处世越被动。为了达到自律的目的,会学习各种方法去强迫约束自己。而强迫最终会导致反弹,反弹的时间和力度与强迫的时间和力度成正比。

今晚吃饭时,甜甜和我聊天:“妈妈,我在看一些节目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想法和很多人的不同。我比其他孩子更容易猜对故事的答案。”我很开心:“那是孩子这个阶段站得比他们高些,看得也比他们远些。这是咱们今年从生活中的练习带来的好处。”她又说:“可是站得太高,摔下来就更疼!”我放下筷子看着她笑:“那你来猜猜,我们为什么要从生活的小事开始练习呢?”她脱口而出:“为了防止摔下来!”我欣赏地看着她点头,她转念说:“咦,刚才这话是我说出来的吗?”我笑:“对,是你说的,是像条件反射一样地快速反应。从生活的小事练习,就是为了把根基打扎实,避免了任何会摔下来的可能性。这样花时间和精力的练习,还让你不知不觉生出了智慧,提高了悟性。”

不仅如此,我们还意外学会了“识人术”。

比如,我今年搬来大理后一个多月,隔壁搬来一位僧人。在第一次见到他时,我发现他的五官是倾斜的,有一半脸高,一半脸低。接着,是他遇见我寒暄时问我的那句:“你和谁一起住?”顿时让我觉得对方轻浮,心里对他产生了警惕心。再后来,路过他门口时,能闻到很久不洗衣服不洗澡的味道;他厨房的水池中堆放着没有清洗的碗和食物,一放就是一周等等。

通过对这位僧人的行为和结果的观察,我首先修改了过去偏颇的观念。如果换做以前,在我的认知观念里,对僧人,老师和兵哥哥们等等这些自带光环的职业,会很轻易地产生信任。反思这个观念,导致我在过去吃过亏,也受过伤害。我意识到,正确的观念应该是:职业是职业,为人是为人,职业不等于为人。再有职业光环的行业里,也会有为人品行的不同。于是通过观察他的“行”,我了解了他的“知”在什么阶段,判定出他现阶段的为人品行。最后,我再把他身上的问题当成自己反思的镜子。去反思我的人生中,是否有相同的问题。如果有,我会面对和承认过去的问题,再去思考以后应该朝哪个方向去修改。

再比如,如果一位单身女性被对象求婚。以她对他的了解,相处以来他都无心照顾自己,无心好好生活,只对工作赚钱的事上心。那无论他如何保证“婚后会认真生活,会好好照顾她和孩子”,都不要选择相信。

因为在他的观念里,赚钱这件事比他自己都重要,在他的价值观排序中,钱的地位最高。如果和这样的人组成家庭,他会把衡量一切的单位变成“钱”。他看待家庭时,会认为好的家庭就是能不让他操心,又给他提供“赚更多钱”的家庭环境;他看待妻子孩子和身边的人时,会认为能赚钱的人才是有价值的,学习赚钱的技能才是有用的。那么,今后无论妻子在家里如何忙里忙外,他都认为是没什么价值的,更不会理解和体谅。他面对孩子时,也不会尊重孩子的爱好和理想,他会认为成为他那样的人才是正途。这样的人自私,自我又狭隘,甚至会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惜破坏规则或伤害他人。

所以,当他的观念没有转变时,他的任何保证都只是在喊口号罢了。他做出的偶尔正确地行为,也只是妥协一时,不会长久。如果女孩子学会这样的识人术,就能在选择对象上看得深看得远些,避免婚后的很多问题。

又比如,看到一个会闯红灯的孩子,就知道他的家人也是会闯红灯的。闯红灯的观念,是基于没有原则,所以不守规则;基于性子急,着急结果,所以不顾过程等等。如果他的家人正打算和我达成合作,我也会因此拒绝。

但这样的识人术也不是万能的。

因此我对甜甜说:“这样的识人术能看出对方的观念如何,人品如何,特点是什么,却也有看不出来的。比如,你现在想吃什么,想做什么等等。就算最了解你的人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所以沟通尤为重要。”

明白了行为是观念的外在表现,而身体是行为的主体,是连接行为与观念的纽带,就懂得了识人术的逻辑。在中医里说的“互为表里”,也是这个意思。内里的改变,会带来外在的变化体现。

从古到今,人们都说:偷盗的人会长得尖嘴猴腮,四肢瘦小;肩膀窄小的人缺少担当;有的人看外貌就知道她很聪明等等。人有很多特点都会挂相,这也是看相算命的人的很重要的依据。

举个例子,看一个人在前面走路。如果他的体重过大,脚掌外翻(内侧着地,脚底向外),他的步伐过大,超出了正常比例。就知道对方是个性急的人,心很难静下来,且根基不稳,做事时常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思维也常有漏洞。

再比如,甜甜刚来大理时很干瘦,像一颗被困住的小树。但是九个月过去了,她现在的生活更有成长的空间,内心也强大起来。现在的她,就算吃的少,没有以前吃的好,但是身体饱满,充满弹性。就像她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有了一呼一吸的空间,充满了活力和力量。

但很多人会因为普世的观念,认为这些东西很玄乎。所以我只能建议,当自身的观念发生转变后,多留心观察身体有何变化。

学会了练习知行合一的能力,对我和甜甜来说,也是在日常生活里修德养心的过程用自己无数遍的经历和体验,去明白:身体和行为是观念的外在表现。同时用身体的反馈又当做修德养心的镜子。

基于此学会的识人术,无所不用。无论对方是不是出于真实的品行,无论是不是因为自恃聪明,去学习了为人处世的套路和机巧,还是用高明的伪装去掩饰,这套识人术都能从观察、沟通和接触的细节中撕掉对方的面具,呈现出对方真实的观念,真实的样子。

说到底,用行为和结果去验证观念,就能分出真假是非与好坏。

王阳明说:“平山中贼易,平心中贼难。”因此,他认为治心才是根本手段。而心即理,心就是观念。

由本身通过践行做到的知行合一,自然就懂得心性,亦能看出人性。

文字 |  配图 | 摄影 | 可可

思想指导老师 | 王碁(qi)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