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这两个问题,才能走向成功!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读后感

看书之前我已经看过其他人的书评,了解到书的大概就是主角洪镇洙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走向了成功的故事,读书的方式主要是100天读33本书,一年读100本书,一年读365本书。

对于这类看着挺“鸡汤”的书名,我一直不太喜欢。说实话,读书的重要性大多数人都知道,做事要坚持每个人也都有那么一瞬间是非常明确的知道并且想做到的。但是,就像知道100天读33本书是一种很好的行为习惯或者说方式,可真正做到的人很少。为什么?

因为没有去做的动力,没有做下去的动力,也可以说是没有足够的动力支撑自己去做、去坚持。

所以我是带着好奇和问题去看这本飞姐推荐的书的,因为我想知道:故事的主角是因为什么原因促使他决定做出改变?是什么理由让他坚持完成了100天、一年又一年的完成读书任务并做出自己的改变?读书走向成功,真的就是看看书就可以成功吗?


决定改变的原因


书中的主角洪镇洙是在自己工作(企划部换到销售部,工作即将不保)、爱情(女友和自己分手)、生活(家里房子刚刚卖掉,和妈妈妹妹一起租房,生活非常拮据)都不顺利的时候,被好友劝说后决定去试一试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现状。

上面这些应该算是外部因素,至于内部因素,书中提到的一点,主角偶然的一次看到曾经学校的风云人物、成功人士如今非常落魄,当时的心理活动是:我一定不要和他一样。

其实看到书的主角,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想到了自己。“懒”、“做事三分钟热度”的标签跟随我很久,虽然现在的我也并没有做出什么成功的事迹,目前坚持的三件事情:一是背单词每天十分钟,坚持了113天;二是每周一本书,并完成一篇读后感,这是我写的第五篇读后感;三是每天口语练习五分钟,坚持了17天。

我觉得我自己突然决定做出改变的原因归纳起来一句话:被刺激了,下定决心要改变——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

刺激源一:是来自飞姐。突然发现飞姐再坚持做的事情有很多:演讲俱乐部坚持了两年多;英语口语坚持了300多天;从去年开始带队徒步,去过很多地方;读完了研究生考虑继续考博等等,突然发现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当时的第一想法是:如果我再这样过下去,我们两的差距会更大,到时候我们还能像现在这样亲密无间吗?我真的希望以后我们因为我的努力不够而产生代沟,变得陌生吗?

刺激源二:是来自工资。有一天,男朋友和我说他的手机用不了了(苹果6已经用了5-6年了,16G的内存),想重新买个手机,让我帮他网上看看,价格控制在2-3k的样子就好了。挑选的时候发现他说的很难办到,而他则在考虑价格,想给自己买一个便宜的就好。因为我的手机是他给我买的(某天下午特意赶去实体店购买,晚上送给我的惊喜)。他想换手机的时候我的第一想法是让他重新买一个苹果手机,他之前用习惯了。可是看他那么纠结价格(因为买了房子,有房贷),突然间觉得自己的工资真的太少了,如果我有存款,我就可以直接买一个给他,就像他当初给我买一样。我开始反思,为什么工作了三年多,我还是这么拮据?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刺激源三:是来自生活。我们曾经因为聘礼的事情吵过,我觉得他提的数字少了(比我了解到的我们村里其他人的金额都少),可是他说他家里已经尽力了,而且他的亲戚还有更少的(他舅舅的女儿确实更少)。当时我就想起了飞姐的理念:“结婚能在一起开心就在一起,不行离婚之后我也可以养活自己,一个人过的很好,而且一个人还可以想去旅游就去,想干嘛就干嘛”。可是当我想说我可以像她学习时,我发现我没有那样的底气,因为我的工资并不能让自己过的很舒适(我现在的工资需要有计划的使用、月光族,并不支持我想旅游就可以出去)。那一瞬间,自己突然有些茫然,如果真的发生离婚的情况,我该怎么办?

外部的压力刺激+自己的决心+一瞬间的冲动=踏出的第一步

提一瞬间的冲动其实是因为下定决心和踏出第一步之间还是很大的距离,而一瞬间的冲动或许就可以让你从下决心变成踏出第一步。

比如我坚持背单词,就是看到坚持180天可以退还学费的广告,然后一时冲动就付了学费。开始之后就不舍得交的学费了,想完成打卡把学费拿回来;当坚持超过90天的时候,就更不舍得放弃之前的努力,就一直在坚持打卡了;现在看到打卡的时间,想想还有两个月就可以了,不坚持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而且看到自己的打卡时间,其实有点点开心,自己坚持了这么久。

当然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也并不是一定要经历一些大的困境或者经历才能促使自己下决心去改变。尝试主动寻找对自己“最痛的刺激点”并为此发愤图强,也是不错的选择。


坚持的动力


书中的主角洪镇洙在阅读疲倦期的时候,他的指导老师会一提到可以通过见指导老师,见书友,去图书馆的方式,让自己重拾坚持下去的信心,以及会一的指导老师智厚告诉他可以想想自己读书的初衷,坚定读书的目的并为此努力。

书中的会一每次与洪镇洙沟通时,都是十分的肯定洪镇洙的付出,倾听他的烦恼,然后开导;而书中的书友,洪镇洙最后的妻子,最初或许是出于男人的面子,希望信守承诺,真正的完成读书任务,从而促使洪镇洙坚持读书。

其实自己也差不多。每当有想放弃的时候,我就找飞姐聊聊天,了解一下她在坚持的事情,让自己“好好受一下刺激”;还有我们组成了“互捧小组”:相互肯定对方的努力和付出,也是相互督促。

通过沟通鼓励巩固读书的目标,是坚持下去的法宝。

踏出第1步,坚持99步,才能走到成功的100步。

 

至于这过程中是如何走,或者说如何读书才能走向成功,书中似乎没有明确提及,讲述的只有洪镇洙在阅读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会思考自己该如何做,自己的需要的是什么并为此进行努力。

但是我还是坚信这个过程和平时消遣式的阅读是不同的,至于该如何做,目前我的理解就是需要把学习的知识收为己用,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至于其他更多的方面,正在学习和摸索的我还没有答案,希望不久的自己能找到答案。


Ps:因为我是带着自己的问题看的这本书,所以关注的重点也就三个问题上。加上自己的经历和理解,对于如何开始和怎么坚持的感触比较深,至于怎么读书才有用,自己也尚在摸索中,也就不多做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