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的呻吟——我为什活着

我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似乎不是现在的我该思考的。

我现在是一所不算差的二本学校的一名大三学生,如果我是一名好学生的话现在的我要么在准备考研,要么为毕业后的工作做简单的准备;如果我是一名差学生的话,现在的我应该尽情的玩下去,毕竟大学就快结束了,像能这样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玩下去的时间不多了。

但我都没有,既没有尽情的玩,也没有努力为今后做打算。如果从我的大学成绩看,从我大学所取得的收获来看。我是一名彻头彻底的差大学生,大学2年多一年,知识几乎没有长进,能力几乎没有一点提升。

但世间上的事不是用好差就能完全划清的,把我定义成差大学生似乎也是不合适的,我几乎不玩游戏,仍然像从前那样学习——上课听讲,下课后就把学习抛在脑后。在这种学习方式下,考上大学前,学习虽算不上优秀,但也不是太差。但考上大学后依然以这种方式学习,结果就是跟不上学习的节奏,成绩每况愈下,然后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虽然每次上课前,都抱着认真听的期望,但通常是三分钟后就倒在了课桌上。我知道我应该看书,但从小就不喜欢看书的我,在自己的强制下,不仅没看进去两个字,还愈发的厌恶看书了。

像我这样没学到东西的人有很多,但成绩像我这样差的人却寥寥无几。大学的考试只要你考试前复习(我们一般戏称预习)一两周,考试结果是不会太差的,至少达到学校的要求是没多大问题的。不幸的是,我的两个特质坑了我,越到考试越浪,能拖一天是一天:还有一种变质的“诚实”,没有学到知识怎么能去参加考试呢?考试前硬记一点知识通过考试对我有什么用。这两个特质一个几乎让我不复习,一个在我复习时让我想把课本啃透,结果往往是看一两页书就到考试时间了。

现在的我还能自救,但生活的巨大惯性和信仰(理想)的缺失让我无法摆脱我现在的生活。我在大学的失败,我自己可能能总结出许多种千奇百怪的理由,但我想最根本的原因的信仰(理想)的缺失。

现在的我就像一具失去灵魂的空壳子,随波逐流。我有时在想,这样的我跟死去有什么分别,与其这样颓废的活着还不如死了算了。但我不敢去死,那倒不是对死亡的恐惧,而是不能去死。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我还是知道,生活是曲折的,那有一遇到挫折就轻易去死的道理呢?

我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我还有家人。我的家在一个贫穷的山坡上,我的父辈,祖父辈在我出生以后最大的梦想应该是我能摆脱贫困的命运,学业有成然后找到一份薪水不低又不劳累的工作,家庭幸福。然而现在我几乎把他们的心血都浪费掉了,虽然现在我无法预知我未来的命运,但多半和他们的期待南辕北辙。

我知道,我以后可以活得很艰辛,即使我活得再艰辛他们也心甘情愿的比我过的更艰辛,以此让我的生活过的好点。如前文所说,我没找到活下去的动力,生或死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分别,并不害怕去死。但我万万不能啊!如果有一天我自杀了,我的家人该何等伤心,这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世界末日。我亏欠他们太多了,我不能再偷走几乎他们生活的全部希望。

所以每当我想我为什么活下去的时候,没想过如何去死,而是想如何活下去。我找不到答案,家人是我活下去的理由,却不是我活下去的动力。

我想了很多,尽管乱七八糟,但似乎得出了两条结论。一条看起来荒唐,一条听起来都快老掉大牙了。如果我继续颓废下去的话,就孤单的一个人活下去吧!如果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我将不再是我,虽然我的梦想找到了,但那并不是我像要的那种。我将和我父辈或者祖父辈那样,拼命工作养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似乎陷入了一个循环,我想打破它,或者结束它。多么荒唐的一个结论呀!这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格格不入,这注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另一个老掉牙的结论是保持优秀,等待信仰的来临。这句话似乎也不那么正常,别人都是等待机会的来临,你为什么要等待信仰呢?说实话,我认为我不仅疯了,还病了。我对周围的许多事情都失去了兴趣,明明没有才能,却想干一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我想带领人类前行。

疯了真的是疯了,躺在场上睡着懒觉却做自己成为超级英雄的美梦,多么荒唐与幼稚。理想的美满和现在的苍白,是现在病态的我的病根。我的梦想太过虚无缥缈,为我提供不了足够真真切切的动力。这不就是人们传说中的好高骛远吗?渴望伟大,渴望扬名立万,却连路边的一个垃圾都懒得拾起,多么荒唐可笑啊!

现在的我,需要离开学校,去社会上走一遭,打碎我的白日梦。但不行啊!家人辛辛苦苦的把我送到大三,然后我某天突然跟他们说,现在我的灵魂生病了,需要到红尘走一遭。(上大学后似乎不是太难,但我的生活除了学校就是老家;“爸,我想出去转转,体验下生活”,“孩子别闹,在家好好看书,现在你除了看书其它什么都别管”)他们能理解吗?他们理解不了,提出这个要求就相当于要他们老命啊!他们的人生经历让他们理解不了,我已经在无形中伤他们这么深,又何必为了自己的任性在捅他们一刀子呢?

人不是孤独存在的,生活像一张网,一层层的一层层的包裹着我们。

如果给自己下一个定义,我是一个好人,更是一个好学生。不过我迷失在了生活的漩涡里,无法自拔,无力自救。现在的我不该思考生命的意义,而是努力学习,丰富自己。但这个问题是如此迷人,让人挥之不去。

如果我家再穷点,我不会被这个问题所折磨;如果我晚一点接触与这方面有关的东西,或许也会好一点,也许这就是一些人的读书无用论吧!读了那么多书,却被一些所谓的毫无意义的小问题所困扰。

我为什么活着,现在我得不到答案,我不应该等下去,也不应该盯着天花板乱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5点半,半自觉半不情愿的我从床上爬起来开始写作,不知不觉已进入21天写作的第二周了,回顾上周,写了社交会友、...
    身份到契约阅读 276评论 1 0
  • 那未曾说过的几何 是谁许谁的落寞 那天荒地老的传说 是谁许谁的承诺 不知道是谁的难过 在我这里遗落 我不懂得, 也...
    忧伤的傻子阅读 200评论 0 3
  • 张百错撵着长髯,微微道:“我们祖师爷三招板斧定瓦岗,见微知著的本事你还差得远呢。”赵贤启吟道:“其疾如风,其猛如火...
    蠡舟阅读 206评论 0 1
  • 《超级个体-伽蓝214》24/100,12.1日打卡,深圳多云 【三件事】 看《产品心经》48% 看得到樊登直播 ...
    伽蓝214阅读 83评论 0 0
  • 1.入住第一批客人,许多设施设备在逐渐齐全,连早饭也开始额外增加。小米粥特别好喝,养胃。感觉照这样一直是一个“消耗...
    映月黑珍珠阅读 17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