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的困局与趋势

分享人:超逸

记录人:祝小祝

分享时间:2016/06/05

大家好,我是超逸,这是个人第三次在映客直播分享,前两次分享了个人阿里情怀和大公司的组织力、创新力、竞争力三方面内容。

这次分享的是行业底层内容,也是一些周围同事和产业带boss在担忧和思考的问题。忙碌之下也汇总了一些自己的思路和观点,可能与实际操作无联系,但是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剖析现象背后的本质,以及电商平台顶层逻辑设计又是什么。

曾经阿里参谋长曾鸣的观点是:战略即是看行业的终局,然后反推回来,这三年要做什么,去年、今年、明年等来预计和判断。

接下里的一段时间的直播,我会做下面这些分享;

1、结合个人履历来说明电商本质与想象力;

2、带领大家剖析大公司顶层逻辑与战略发展格局;

3、引入实战大咖对接,深度进入行业前沿;

这里稍微插播下,前几日我在朋友圈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分答”问答互动,一些朋友和行业人士问我,超哥做什么的,项目进展的如何,等等问题。

非常感谢朋友的关心,我个人是这样想的,有些事慢慢揭开它的面纱是最好的,并且我现在在做的事业也一直在探讨和优化,没有一条路是直接成功的,但是我已经在梳理这条路的每一个环节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

下个礼拜四(6月16日),我会在杭州选一个喝茶的地方,15个人以内,做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也将有神级大咖现场分享交流。欢迎各位资深电商人、公司老总、品牌行业实操者,相当规模的电商负责人等报名参加。

下面我们就进入主题,聊聊“行业困局与趋势”。

个人在2015年飞行约7万公里,约地球两圈,到访了无数的产业带制造业,电商机构等等,每次广泛的深入一线前沿的调研,对比之前在旺旺聊天、数据采集得出的论据是不一样的。看到了一些现象,行业未来的发展与趋势在哪?一些淘品牌和Top电商企业,电商圈人才等都在困惑着。

这些困惑也触动了个人的深思,也通过质造活动的高频率现场交流,慢慢提炼了自己的一些见解。

从行业发展看市场形态,大概分了以下几个阶段:

① 08年之前的非主流市场;

② 08年—11年的淘品牌红利时代;

③ 11年—13年传统品牌切入电商的主流市场;

④ 13年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而今天的非主流到主流,淘品牌的大规模爆发,传统企业大规模的参与,无线时代的更迭,流量价格的水涨船高,营销玩法的创意百出,再到最近的Ip或者是说网红,都在面临着巨大的洗牌挑战。

从行业趋势来看卖家梯队,大概又分了几个阶段:

① 传统品牌:例如优衣库等双十一排名靠前的大鳄商家,品牌价值稳定,产品趋势符合用户需求等;

② 淘品牌卖家:以互联网用户需求而创造的淘品牌,从初级产品转型到人群产品定位等;

③ 销地卖家:广州商业街、杭州四季青等周围衍生的卖家群;

④ 产业带制造企业:诸暨袜业、均安牛仔、胶州玩具等制造基地等;

今天大致已经形成如下格局;

① 大部分传统品牌借助互联网,进入三、四线城市,覆盖人群越来越广;

② 08年—13年应运而生的小部分淘品牌,通过一系列的产品转型、用户积累、数据分析等创新和自我改变,活了下来;

③ 销地周围的大部分卖家,目前的销售力、营销力是最薄弱的一个群体;

竞争无处不在,可能大部分直观因素都体现在了同款同质的价格战(任何类目),从结果反推问题本质,也许可以定义为以下三点:

①与生俱来的线下市场复制和高仿;

② 互联网新媒介传播速度的广和快,也将“复制、高仿”问题放大且抄袭更易了;

③ 知识产权保护的薄弱;

总的来说,互联网的发展和传播,加速了商品的抄袭,而也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的爆炸操作和爆款群出现,又到爆款群店出现,借助平台流量的导向机制,必然会出现价格战、流量顶峰值等等,造成了所有竞争要素的成本水涨船高,也促使商家品质、服务等问题下滑。

之前也面对面的沟通过一些行业,比如大品牌的商家,淘品牌的商家。出现了穿插优中差面料来降低成本,工艺简单化,服务下滑等一些因素。

虽然电商是只看图片与数据,摸不到品质的今天,这些因素也归咎于部分政府的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当今大范围内的产业园建设其实对市场引导的作用是很小的,政府应该建立市场的健康发展的良好秩序,应去建立公平、有秩序的行业规则。

个人也曾在一次与政府领官员沟通期间,聊到一个比较棘手的问答,“民间传说马云不死,制造业不活,怎么看”。

我当时用三个观点来陈述了目前行业的现状。

①今天行业问题来源于线下的问题,且随着互联网放大;

② 政府对知识产权问题,价格、品质、反倾销等方面的监督不足,互联网开放、透明的特性,而同时没有机制去做快速的知识产权保护,导致企业因无利润而不研发的情况普遍发生。要想加速市场良性发展,必须促使行业健康,造就利润,引导资金与人才;

③ 回归行业本质,今天互联网发展,淘宝是一个阶段性产物,没有马云,也会有其他人创造一个淘宝,从94年的门户互联网到现在电商互联网,是一个历史推进的产物;

回归到电商本质,淘宝本质亦是搜索,人群需求的搜索促使了商业效益的快速发展,从11年我所知道的商品数约7亿,到现的更是飙升,这么多商品如何规划和发展,所以就产生了平台、频道等等活动,有活动就有展现,有展现就会有流量,流量和利益相结合,规范商家、规范商品,从而达到商品数据被用户需求快速匹配的数据精准化。

当今的市场过于开放透明,在市场秩序不给力的时候,种种运营的偏激、价格偏激、竞争偏激等导致利润不足或者是巨亏,也说明了搜索上升成本是不可控的。

所有竞争要素的水涨船高,背后也是开放性竞争带来的历史因素,从传统市场的区域竞争,到淘宝或者说是电商,是破区域化竞争——全国化竞争,全球竞争等。强大的人,强大不过趋势,当所有人进入这个流量为王,销售为王的市场机制下,必将抬高所有的竞争成本。

到访过也使用过一些产业带的好产品,真心觉的很棒,一些非常优秀的ODM企业,产品远销国外。他们内心对内贸市场出现来很多的担忧,知识产权,低价格竞争,内贸渠道建立,人才布局等等。

以上都是行业的困局,那行业的趋势又是怎么样的呢?

我觉得需要两个门槛来看和跨越,一个是思维,从制造业形态到粉丝经济,从市场形态来说是已经跨越了四个维度,从外贸订单10个客户到工厂被养活的订单思维;渠道为王的上中下游服务,品牌、产品、价格、库存等体系的卖货思维;消费群定位、用户心智、市场服务、人才体系、组织体系的品牌思维;粉丝用户、粉丝粘度、价值认同感的品牌人格化思维(粉丝经济)。

另一个是人才,或者说是团队,所有的销售行为和业务行为都是团队创造的,而电商在这种万众创新的时代,必将是把团队升级为人才,较为妥当。

回归现在电商流量的不稳定,制造行业现金账期长,订单少,员工难养等等,电商之前的区域市场形态,经营逻辑是经销体系去做覆盖、流通、现金流转,带来的问题是消费者为低效率的服务买单。而电商体系内的消费者很爽,性价比极高,免费送还补贴,但品牌商受伤过度,会极端的出现生产者亡、消费者亡,因为消费者业是生产者。两种模式都走了极端。

粉丝经济下的新型人群封闭市场,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用户操作海量,实时访问,互动感更强,用户参与感更强。同类人群需求的封闭循环,也使人群消费者精准化,人群标签化归类整理,价值认同加强,流量稳定,产品不会被快速模仿等。

目前网红、微商算是新型人群封闭市场的初级阶段,也是未来市场的起源。希望大家能够把握这个趋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