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版: 大肠癌的筛查及预防

本期作者:

Gloria Zhang, M.D., Cleveland Clinic  

来源:同语轩

在美国,大肠癌是高发癌症之一,也是主要的癌症杀手之一。90% 的大肠癌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近年,年轻人的发病率有所增长。

在中国,大肠癌也已经成了高发癌症, 而且发现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更可怕的是,中国大肠癌年轻化趋势很明显。中国大肠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是48.3岁,比美国人肠癌的平均发病年龄(69.8岁)整整年轻了20岁。

虽然大肠癌是高发癌症,但是也是可以有效地早期筛查、预防和治疗的癌症。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大肠癌的治疗效果很好。这一期,我们看看大肠癌的预防和筛查。

大肠癌的危险因素

大肠癌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吸烟、过度饮酒、过多摄入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缺乏体力活动等,还跟家族史、遗传因素及其它肠道疾病等有关。

每个人的风险不同,平均来讲,大约每二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可能会患大肠癌。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人患大肠癌,风险会增加两到三倍。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

大肠癌早期症状既不明显也不典型,非常容易被漏诊。

常见症状包括便血,黑便,排便习惯改变(突然便秘或腹泻,次数增多,排便不尽等),大便性状改变(变细变形等),腹胀腹痛,不明原因的贫血或体重减轻等等。

每个的身体状况,生活饮食习惯不同,排便习惯也不同。所以,要知道自己的正常的状态,多留心任何新的变化。

大肠癌是如何发生的?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引起大肠癌的准确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是绝大多数大肠癌最早只是一个小小的息肉,一般不会引起任何症状。息肉是一种瘤状的组织增生,有很多种,有的不会发展为癌症(可以统称为良性息肉),有的可以发展成癌症(可以统称为癌前息肉)。

从癌前息肉开始,经历一些基因突变,发展为不典型增生,再发展到癌症往往需要数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有家族史的病人发展会快一些。从早期癌症发展到晚期又需要一段时间,其进展速度往往取决于癌症的恶性程度。

在50岁以上的人群里,大约15%的女性和25%的男性都有这种癌前息肉。筛查的目的就是发现这些癌前病变和比较小的早期癌症,及时干预。

如何筛查大肠癌?

过去二、三十年,美国大肠癌发病率一直呈下降趋势,至少部分得益于各种筛查手段的推广。从2000到2010年,在美国50岁到75岁的人群中,肠镜筛查率从19%上升到55%,同期,大肠癌发病率下降了30%。

美国癌症协会和FDA推荐的大肠癌筛查方法有好几种。肠镜大概是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手段。肠镜不仅可以直接检查肠道,同时还可以去除可疑的病变。 

肠镜检查是什么样呢?

准备工作: 检查前一天,病人只吃流质食物而且要喝医生开的泻药来清洗肠道。这些准备很重要,清洗干净了,检查的时候医生才可以看得很清楚,才能发现那些细小的病变。

肠镜检查:简单讲,肠镜是一根细细的,柔软灵活的,带光的管子,末端有个小镜头。医生把它放进病人的肠道来检查有没有息肉或者其它异常变化。如果有,肠镜前端一个小小的装置会把病变组织切下来。

整个检查过程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切下来的组织要送病理医生做显微镜检查。虽然做肠镜的医生根据病变的形态会有一个大致的判断,但是这些病变是良性还是恶性,最终要靠病理医生来确诊。

大肠癌的其它筛查方法

除了肠镜,美国癌症协会和疾病预防工作组还推荐一些其它的筛查方法。

CT肠造影(CT Colonography): CT影像检查,每五年做一次。

病人同样需要清理肠道,但不需要镇静剂或者麻醉。受分辨率所限,很小的病变可能看不出来。如果发现异常仍需要做肠镜。

直肠镜(Flexible Sigmoidoscopy):类似肠镜,但是只检查直肠和部分结肠。 每五年做一次。病人需要简单的清理肠道,大部分时候不需要镇静剂或者麻醉。

粪便潜血检查( Guaiac-based Fecal Occult Blood Test, gFOBT) 和粪便免疫化学检查(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FIT) :都是基于粪便中血液的检查。病人无需清理肠道或者麻醉,按程序留取粪便送去检查即可。每年检查一次,如果检查结果阳性,需要做肠镜。

粪便DNA检查(Stool DNA test):2014年获得FDA 批准的一个比较新的无创检查, 检测粪便中的有可能跟癌前病变或癌症有关的DNA变化,同时也可以检测便血。每一到三年做一次。如果检查结果阳性,需要做肠镜。

相机药片(Camera Pill) 是另一个新东西,病人仍然需要清理肠道,然后像吃药一样吞食一个微型相机。这个相机会沿途拍照。整个过程大约十个小时。如果发现异常需要其它手段来进一步检查。目前只有不能做肠镜的病人可以考虑这个选择,并不是美国癌症协会推荐的检查手段。

另外,还有一个新的测量血液中甲基化 SEPT9 DNA的检查也可以用于筛查大肠癌,但是由于目前相关数据太少,不作为推荐选项。

一般来讲,肠镜检查依然是目前大肠癌筛查的最佳方法。

我们看看有关肠镜检查最常见的问题:

什么时候开始做肠镜?多久做一次?

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平均风险人群,50岁开始,每十年做一次。 如果风险高于平均,建议更早开始筛查,具体情况跟医生探讨。最近见到好几例年轻的中国大肠癌患者,请参照国内指南。

做肠镜一定很痛吧?

美国基本上全是“无痛肠镜”。 做之前,通常是消化科内镜医生给病人用一些镇静药物,必要时请麻醉科医生做麻醉。所以,99%的病人都可以轻松地完成肠镜检查。绝大多数病人要么昏昏欲睡要么一觉醒来根本不记得做过这样检查。

国内一些地方已经提供无痛肠镜,很多地方还没有。没有麻药的情况下,肠镜很疼吗?一般人还是会有绞痛感的,程度因人而异。据做过的人描述,轻者如同腹泻,重者翻江倒海。总之是很不愉快的体验。但是使用镇静药物后就会减轻许多或者完全没有疼痛。


做肠镜有风险吗?会不会肠穿孔啊?

在美国只有受过专门培训的医生才可以做肠镜检查。虽然肠镜是外科医生发明的,但如今,多数情况下是消化内科医生在做。任何操作都不可能绝对没有风险,但是肠镜相对来讲是很安全的。引起肠穿孔的可能性小于千分之一,出血的可能性小于1%。

从统计数据看,肠镜检查导致肠穿孔的概率小于千分之一。但对每个患者来说,只有两种结果,没穿孔和穿孔。跟任何侵入性的操作一样,肠镜检查是有风险的。所以,第一,找个口碑比较好的医生。第二,咨询医生,评估风险。一些做过腹腔手术或者有过腹腔感染的病人,往往有程度不等的内脏组织粘连,严重时会让肠镜检查的操作变得很困难。第三,选择其它无创性的筛查方法,如果检查结果异常再考虑肠镜。

小于50岁的人要不要做肠镜检查?

一位三十岁出头的朋友,几年前有过几次血便之后,医生建议做肠镜,取出两个小息肉,都是良性的。 就在去年,他的父亲查出大肠癌,之前从未做过肠镜。所以,任何人,不论年龄,如果有异常症状,请咨询医生,做必要的检查,包括癌症筛查项目

另外,我们要知道,筛查指南是从人群的,宏观的角度出发,考虑了经济因素,平衡了医疗投入和防治效果之后而制定的。是医生行医的指南,不是铁板一块的律法。癌症筛查,因人而异,因癌而异。

据报道,中国人大肠癌的平均发病年龄在48岁左右,理论上讲筛查年龄可以比美国的酌情提前。 每个国家都应该建立基于大量可靠数据的适合自己国民的筛查指南。


都七老八十了,还要不要做肠镜检查?

美国肠镜检查指南建议,50岁到75岁的有平均风险的人每十年做一次。76岁以上的咨询医生。肠镜检查毕竟是一项侵入性的检查,另外可能还需要做镇静或麻醉。每个人患病的危险因素不同,老年人往往还患有其它疾病。所以,对这个人群,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评估肠镜检查的好处和风险,给出建议。

强调很重要的一点:肠镜检查仅仅是筛查。所有的筛查手段都有局限性,不可能发现所有的异常。举两个例子,病人A在做了肠镜检查后第五年发现患有大肠癌。病人B在做了乳腺癌筛查后6个月,发现患有乳腺癌。都还没到下次筛查的时间。有两种可能,一是病人的癌症发生在上次筛查之后,而且该病人的癌症发展比一般人快。另一个是上次筛查可能漏掉了一些很小的病变。

大肠癌的预防

大肠癌的预防包括 控制体重,戒烟,调整饮食结构,减少肉食,多摄入高纤维食物,坚持规律的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 等等。

对于预防大肠癌来讲, 健康饮食尤为重要。多项研究已经表明,饮食结构和习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患大肠癌的风险,以下两点尤其重要:

少吃红肉和加工过的肉制品(熏肉,火腿,香肠等)会增加大肠癌的风险,这些烟熏腌制的加工肉类中通常还加有防腐剂。

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排便,减少废物和毒素对肠壁细胞的伤害,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

近年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素食者患大肠癌的风险比非素食者低16%。然而,预防大肠癌效果最佳的饮食并不是完全素食,而是“pesco-vegetarian diet ”:素食加鱼类等海鲜。以果蔬五谷为主辅以海鲜的pesco-vegetarian 饮食可以降低大约45% 的大肠癌风险。

地中海饮食,因其最接近pesco-vegetarian diet,近几年风行世界。这种来自传统的南意大利,希腊和其他地中海区域的饮食不仅显著降低大肠癌风险,还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风和认知障碍的风险。

也就是说,地中海饮食是可以延年益寿的最佳饮食结构

那么地中海饮食有什么特点? 如何做到? 克利夫兰诊所心血管团队的营养师给出以下几点建议。遵循这几点,无需亲临地中海,你也可以享受健康美食。


拥抱地中海饮食

每天以植物类食物为主。优先食用蔬菜,水果,豆类,坚果,种子,五谷杂粮,新鲜调料作物等。

挑选各色新鲜蔬菜,简单加工,避免营养素的损失。生食,水煮,短时间煎炒或烧烤都可以。

食用全麦食物,包括各种带皮的谷物。谷物的皮上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铁和B族维生素。

用各种豆类做主菜和汤。各种豆类不仅富含各种营养素,而且价廉物美。

选用各类坚果和种子做零食。坚果类可以提供健康的脂类,蛋白和膳食纤维。因为热量比较高,建议每次少量食用(一次1/4杯)。另外,搭配松籽和芝麻都可以为你的主菜增色不少。

用橄榄油取代黄油和各种厚重的撒拉酱,降低坏脂肪酸LDL。饭后甜点可以用新鲜水果取代甜腻的各色蛋糕。

每星期吃两次鱼,三文鱼,金枪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富含omega-3脂肪酸。(当然,要挑选来自没有污染的水域的鱼类及海鲜)。

适量的鸡蛋和奶制品。脱脂酸奶和低脂奶酪是很好的钙和蛋白质的来源。蛋黄并不可怕,可以适量食用。建议鸡蛋不超过每周4-7个。

多吃禽类等白肉,少吃红肉(控制在每个月只吃几次)

葡萄美酒是佳酿,适量饮用保健康。适量指男性每天不超过两杯(3.5盎司一杯),女性每天不超过一杯,佐餐为佳。 

结束语

最好的癌症预防不是哪个检查也不是哪个医生,而是在于你的每一天。无论什么样的癌症,我们能做的预防包括戒烟,控酒,减肥,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境。

了解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咨询医生。

早期肠癌筛查对适龄人群至关重要。筛查方法不止一种,肠镜检查最为直接有效。开始筛查的时间,具体筛查的方法因人而异,建议跟自己的医生商讨。

关注健康,学习科普,防病于未病之时。

References:

1. https://www.cdc.gov/cancer/colorectal/basic_info/prevention.htm

2.TheMediterraneanDiet: http://my.clevelandclinic.org/services/heart/prevention/nutrition/healthy-diet/mediterranean-diet

3.AmericanHeartAssociationand diet:http://www.heart.org/HEARTORG/GettingHealthy/NutritionCenter/Mediterranean-Diet_UCM_306004_Article.jsp

4. https://www.uspreventiveservicestaskforce.org

【本文转载自:胃肠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