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在临终前才明白,项羽为何在乌江自刎?

楚汉战争是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段斗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最后兵败自杀,屡战屡败的刘邦最终赢得天下,汉高祖刘邦在临终之前突然理解项羽为何自刎。

在鸿沟和议之后,刘邦在项羽走后突然撕毁盟约,率军追击项羽,想要将项羽消灭掉。由于本来答应刘邦出兵的韩信、彭越没有按约定到位,加上项羽所部军队勇猛,刘邦偷鸡不成蚀把米,被项羽杀得丢盔弃甲,只能坚守避战,等待韩信等人的援手。

刘邦为了尽快缓解目前窘境,给韩信增加更多的封地,催促韩信快快出兵攻打彭城等地,目标是从项羽背后形成夹击之势。在彭越、刘贾、英布等人的四面包围下,项羽迫不得已带着手下十万军队向垓下撤退。

保卫项羽的敌军有将近60万,在项羽撤退过程中,韩信接到刘邦的命令,要他带着30万汉军追击项羽。

楚霸王项羽果然武力惊人,率领部下十万军队就与韩信所部酣战,韩信率领的军队被项羽杀退,结果项羽左右两翼被包抄,韩信引军回杀,项羽败退,结果陷入刘邦军队的层层包围之中。

汉军中的韩信和张良深知项羽的战斗力,如果死战不降,汉军即使能够胜利,也将是惨胜。于是张良采用四面楚歌的心理战来击垮项羽军队的意志,果然奏效。

项羽在虞姬自杀后,项羽选择拼死冲出包围圈,据《史记》记载,项羽亲率八百精骑杀出重围,等项羽逃至乌江边时,英勇的将士只剩项羽一人,此时的项羽感到孤独和绝望。

在项羽到达乌江时遇到了乌江亭长,此时项羽身后就是数百名追赶而来的汉军骑兵,形势危在旦夕,亭长催促项羽立即上船,表示只要回了江东,以后仍然可以东山再起,继续争霸天下。

项羽听后却说“天要亡我,我还渡江做什么,跟随我的八千子弟无一生还,我有何脸面再见江东父老!”项羽拔剑自刎。

项羽为何自杀

项羽在虞姬自杀之后仍然选择突围,说明此时的项羽是心中怀揣着希望的,他并不想束手就擒或者是自杀了结,他渴望能够突出汉军的重重围困,将来卷土重来。

项羽最开始是带着手下精兵八百人,一路杀到只剩一百多人,再到仅仅28骑,最后剩下项羽一个人。项羽的心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变化的呢?最后28骑全部战死成为压垮男子汉项羽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司马迁《史记》中对项羽所说的有清晰记载,其中说到“今日固决死,原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也就是说,项羽表示今天已经下定决心死战,愿意帮助大家突出重围。

在突围战斗中,项羽身边仅剩的28人相继倒下,最后只有项羽一人来到乌江,此时项羽心中必定是孤独而又悲凉。

项羽本就是性情中人,此时看到自己成为孤家寡人,与其说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不如说是项羽回头看时,发现至亲至爱都已离去,自己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项羽认为是“天要亡我”,所以拔剑自刎。

刘邦的晚年生活

作为项羽的对手刘邦,在楚汉战争中取得胜利之后,建立大汉王朝,虽然成为开国皇帝,刘邦一直也没闲着,尤其是晚年的经历更是让他久久不能释怀。

公元前202年,刘邦在山东定陶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从此开启大汉王朝。刘邦称帝后,并没有度过平静的日子,而是每天都在提心吊胆。

在刘邦登基后不久,燕王臧荼率先起兵反叛刘邦,刘邦亲自率领兵马前去平定叛乱,历时两个月才搞定。

公元前201年,有人向刘邦告密说韩信谋反,陈平建议刘邦诱捕韩信,虽然没有找到韩信谋反的罪名,但是刘邦仍然将韩信贬为淮阴侯,软禁在都城。

公元前200年,刘邦亲征匈奴和韩王信,匈奴首领设下陷阱,将刘邦率领的部队围困在白登山,幸亏陈平妙计才让刘邦安然脱身。白登之围也成为刘邦羞于启齿的事情,也被认为是汉家之羞。

公元前199年,刘邦再次率军征讨韩王信残余势力,虽然取得胜利,但是刘邦率领的汉军也损失惨重,只能算是惨胜。

公元前197年,曾经让刘邦非常信任的将领陈豨率部造反,自称代王,刘邦又一次披甲上阵平定叛乱,这次事件前前后后共历经一年有余。

公元前196年,刘邦在平定陈豨的前线还没回到都城,就受到惊人消息。淮阴侯韩信在长安准备谋反,结果被人举报,在皇后吕雉和丞相萧何的配合下将韩信诛杀。

还是同一年,刘邦又对开国功臣彭越进行定罪流放,后来残忍地枭首洛阳、诛灭三族,成为刘邦手上的又一起人间惨剧。

还是同一年,南越王赵佗割据自立,刘邦只能派说客前去动之情晓之以理。

仍然是同一年,被封为淮南王的英布起兵反叛刘邦,已经在病榻上的刘邦还要不顾身体情况,亲自带兵平定叛乱,虽然以刘邦中箭受伤为代价,总算平定叛乱。

这该死的公元前196年终于过去了,估计过年的时候,刘邦大舒一口气,心中祈祷明年诸事顺利。

想不到老天就是不让刘邦安生,公元前195年,刘邦最好的朋友卢绾竟然也反叛自己,刘邦怒火攻心。

刘邦临死前为何明白死对头项羽

刘邦在临终之前,相信他对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都回忆了一遍,有曾经让他胆战心惊的楚霸王项羽,有一群生死与共的好兄弟,但是正是这些好兄弟,让刘邦在临死前懂得项羽乌江自刎的原因。

当项羽在乌江边独自一人时,他感到孤独无助,而对临终前的刘邦来说同样也是如此,刘邦回顾来时路,发现临终前自己形单影只、孤家寡人,同样是“众叛亲离”的下场。

刘邦在临终前怀着“同病相怜”的心态怀念着项羽,也许此时刘邦会感慨,自己死后的名声还不如项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