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 童年 棉花田

文/赵克东

      烧草靠手,种田靠天,是七十年代赵家湾每天要经历的事情。

        一条大运河由北向南从赵家湾的一大片棉花田旁经过,自古湾里人都叫这条运河为大河。站在大河堤上就可以看到一条条大船陆续不断地从河里驶过,有马达声、也有撑篙声,有向南的,走北的,运木材的、运羊的、运缸的……来来往往,堤下一条大路穿过棉田连接远方的集市。

      分产到户的政策让大河边的农民就像这河里的船一样的忙碌起来了,一切都欣欣然。大河里的船装货最高的要数运棉花的船,孩子们好羡慕装在船上的棉花,好像那不是棉花而是自己随着大船去旅行!

        九月间,一大片棉花在河湾里茂腾腾地生长着。上层是一片片像手掌一样的棉叶,大的、小的,嫩绿的如晶莹的翡翠、浓绿的似水墨泼洒、还有绿中镶嵌上斑点的,各形各色。这棉叶间生长着大大小小的棉桃:有的棉桃的嘴全部张开,露出毛茸茸、涨蓬蓬的白,像个雪球;有的刚裂开嘴,棉絮刚露出,像个腼腆的小姑娘;有的形如蟠桃,只是个头小了点;还有的如绿豆粒一般大小,被三片托叶包裹着,像襁褓中熟睡的婴儿。下层的地面上可谓是落叶缤纷,枯萎的棉花叶静静地躺在棉花行间里。

        中午的阳光,让眼前的棉花田显得非常的耀眼。“倏,倏倏……”声断断续续地从棉花行里传出,一个只穿着蓝布短袖小褂的男孩倒退着爬行着,小脸上的汗珠像雨点一样滴落在怀下的棉叶上,每隔一段距离,在男孩胸口下的叶子就被拢成一小堆,几个小堆就塞满了一竹篮!整个夏天,经过男孩的努力,他家院旁就会筑起一个一米多高的小草垛。

      扒棉花叶的男孩叫来春,今年8岁,父亲赶集卖芦苇席子了,母亲在家带着吃奶的妹妹,还有四岁的弟弟庆春。今天,来春从棉花田已经把三蓝棉花叶运回家了。

      有时候,来春母亲在田里忙碌的时候,他就负责带弟弟、妹妹。看着母亲把棉花的好多枝条折下来扔在田头,来春就问母亲为何要把棉枝折断。母亲就教来春认识棉花的公枝和母枝:公枝一般长的直溜旺盛,可以适当的折掉一些,母枝呈之字状生长。母亲说的认真,但来春听得却不大明白。

    清晨的棉花田里,常会见到比来春大一些的男孩、女孩腰上围着塑料布,手里拿着玻璃瓶子,跟着大人们一起在棉花行间逮棉铃虫。这些孩子目光有时比大人的眼睛还要敏锐,他们能准确观察到哪朵花里有虫子。

      来春一家,口粮基本够吃的,就是烧草不够用。母亲让他帮着家里捡些烧草,8岁来春很乐意帮家里做些事!家家户户灶膛里做饭的烧草基本来源于农田里作物的枯叶、秸秆。对于孩子容易捡回家的叶子就数棉花叶了。大人们一般都会选择偏晌午时间让孩子去扒搂棉花叶,一是中午棉花叶最干爽,提起来轻便,二是捡回来的棉叶也容易堆放。母亲告诉来春,在扒拉棉花叶的过程中,身体尽量跪着向后退。长大了以后,来春明白了母亲那样要求。原来是出于保护棉花品相需要,如果身体站起来,把枯碎的棉花叶沾在了棉絮上,卖花时打级就会降低,也就卖不出好价钱!

      回想当时,农村的孩子从七、八就开始做些诸如捡草、逮虫的农活,想想现在的孩子,他们每天围着四角的天空,要不就是四角的画面,他们比来春幸福吗?

      今天,当农民的土地上建起一座座崭新的工厂,农耕文化有一天只活在人们内心的时候,而我们的孩子到哪去弥补那段弥足的经历与记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