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日记】请、谢谢、对不起——父母从来没对我说过的话

邻居家有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偶尔会遇到她。有一次,她正找钥匙想打开一楼的铁门。我顺手帮她开了。

她立刻扬起脸绽放出笑容“谢谢阿姨帮我开门”。完全没有羞涩或是客套的感觉,态度开朗而自然。

过去遇到的孩子,通常都是随便道声谢就扭头走开。因此这孩子的态度让我出乎意料,愣了愣才反应过来,生硬地表示“不客气”。

事后觉得懊恼。她对我报以如此美好的笑容,我却没能及时回应她,傻乎乎的样子活像个被弹珠打中的鸽子。明明那么年幼,这孩子的表现却远比我这个年长者出色。我心想:大概是这孩子的父母教育得好吧。

然而事实似乎并不完全是这样。我对孩子的母亲提到这件事,对方表示虽然教过孩子要人帮忙要说请,得到帮助要道谢,做错事要道歉,但是并没有到耳提面命的地步。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刚会说话那会儿就已经很有礼貌。大概是模仿我们夫妻俩学会的吧。对方挺自豪的样子。

当时一瞬间冒出一个念头:和其他不擅长道谢的孩子相比,还有工作之后才学会道谢的我相比,这孩子领先了一大步。用过去某个俗气的说法,就是所谓赢在起跑线上。更重要的是,她的父母并非有意为之。只因为父母平时对待彼此礼貌周到,孩子耳闻目染,不知不觉就变成了如同呼吸一般自然的习惯。

反观自己,从小很少对人道谢,道歉更加难受,经常为了点小事和同学、老师、家人争执起来。请、谢谢、对不起,这三个简简单单的词,直到踏入社会工作才渐渐经常挂在口上。而且通常都是逼着自己使用,不像那个孩子那样自热而然脱口而出。被他人道谢或是道歉的时候,除了“不客气”之外,不知还能说什么,该摆出怎样的表情。这三个词始终说不习惯。

和人打交道感觉很痛苦。原本还算开朗的本人随着年龄增长渐渐变得内向。

为什么会这样?

从小到大,父母经常老生常谈:做了错事要道歉,受人帮助要道谢,要人帮忙得说请。

这三个词,他们会对邻居说,对同事说,对陌生人说。

他们却从来没对我说过。他们彼此之间也没说过。他们对自己的父母兄弟也不怎么说。

有必要吗?自家人有什么好客气的。他们觉得家人之间讲求礼数是生分,夫妻之间相敬如宾是不够亲密。对待家人没必要和颜悦色,有脾气就发,有想法就说,这才是坦诚。他们认为礼貌待人是一种为人处事的手段而不是一种生活习惯。用现在流行的话来概括:情商极低。

结果,家人之间一天一闹,三天一吵,从记事起,几乎不记得他们有过和睦的时候。最终通常是能说会道的父亲占上风,不善言辞的母亲默默忍让,刚才还热烈无比的争论无疾而终。问题没有得到半点解决,只是被延后到下一场争吵。

可怕的是,他们觉得这才是平凡夫妇应有的样子。他们觉得开诚布公争执吵闹是必要的磨合。然而磨合了三十几年,彼此的关系还是不怎么样,一点效果也没有。

更可怕的是,从小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我只知道这种低效而痛苦的交流方式。因此时常和父母发生争吵,和同学产生矛盾。直到工作接触了更多的人才发现其实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无论关系陌生还是亲密,点头之交还是日夜相处,尊重和礼貌都是必须的,应该是如同空气和水一般理所当然的,而不是为了展示自我或讨好他人特意佩戴的面具。

你和你亲密的人之间是怎样相处的呢?养育你的父母彼此以及和你又是如何相处的呢?家人之间的尊重和礼貌,这看似平凡的条件,或许就是幸福之人和不幸之人最初的分歧。


后记1:

前几天,为了无聊的事又和父亲吵起来。彼此坚持都是对方的错。晚上一宿没睡好。半夜里发现父亲也醒着。悄悄地走近父亲的床,有生以来第一次向他说了声“对不起”。父亲愣了愣,只说了句那么晚了快去睡吧。懒得计较他的笨拙,至少自己内心安稳了一些。


后记2:

认为只是在无病呻吟觉得看到这里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的人,恭喜你诞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没有这类烦恼。

打开简书首页,满屏都是学习工作干货、成功经验分享、读书健身笔记。只是想找个平台倾倒一下内心的淤泥,结果被成功人士们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闪瞎狗眼。

他们写得自信满满简洁扼要,似乎人人都能复制。然而在内心疲惫头脑如同一团浆糊的本人听来,仿佛乌龟在听老鹰教授如何飞翔,心生向往却无力模仿。

智商所剩无几、情商比身高还低、容貌懒得打理,终于想通了想嫁人了可是年纪大了,不喜欢眼下的工作不思进取,可又不知道还能干什么...人生赢家们连嗤之以鼻都懒的无聊事却让本人十分困扰陷入忧郁症,相比之下简直就是在散发负能量。到底要不要写上来,犹豫了很久,最终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还是放了上来。有个倾诉的地方,对治疗心理疾病似乎很有帮助。就当是心理疾病患者写的胡言乱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