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猛强:招正式员工一名

(1)


家庭就像公司。


那种比较大户的,比如老板一出门,走到哪里都有人围着叫爸爸、喊老公,或者几乎要抱着大腿,认爷爷的,相当于那种五百强或者上市公司。


退一档的,相当于中小企业。


而一些看上去可能很快就要晋级为新贵的,则相当于那些已经上了新三板的,或者列入独角兽的。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相当于散户、个体户。



(2)


一个家庭准备吸纳一个新成员,比如男主准备找个女主一起生活了,如果不是相当于两个公司搞合并,就是相当于要准备对外招聘一个正式员工加入进来了,也就是有编制那种。


对于后者,一般条件稍好一点的,都是招进来就可以管吃管住和包无限畅饮。


而如果碰到老板nice一点,大活、小活全部包揽,或者已经都劳务外包的,也是就像碰到那种好单位的,命要好了,班都不要坐,只要躺在一边拍拍苍蝇,或者高兴的时候,主动寻点什么小事做做就可以。



(3)


不过,不管怎样,通常这种人员招聘,进去的工作环境,一般还是都比较宽松的。


像员工与老板,一般最后都是混成合作伙伴关系。


并且,很多公司,只要有条件的,一般也都会优待入职者。


比如,通过招聘正式加入后,很多一般都会送股份股权。


即便条件差一点的,像那种初创型企业,也能搞点原始股。


而且,职业上升空间也都很大。


只要确认过眼神,确实招的是那个对的人,那就直接破格提拔成老板的领导,也没有问题。



(4)


在这方面,可以说,有时在这块一旦找到了工作,也是就相当于至少找到了半个铁饭碗。


拿到offer,就等于想终身包养也至少有个归宿了,不再那么辛苦也没有问题。


可以说,一入职,就等于可以从此被供着。


招进来,就差不多定终身。


反正缺什么都可以找老板。天塌下来,也可以让那个家伙去堵着。


一般地球不爆炸,绝不用下架。


干到八十、九十,或者一百、两百,都没有什么问题。



(5)


也就是,只要工作定了,也就什么各种福利、保障都自动有。


可以终身养老,可以终身医保,甚至可以终身得到各种比工会还工会的各种婆婆妈妈的关怀。


起码,只要老板有的吃,员工就肯定有的吃。


就算老板没得吃,肯定也会想方设法,保证员工有吃的。


而如果碰到病假,很多还可以全程享受,老板们亲自上阵的,或者老板们亲自安排的,二十四小时,超五星级,超VIP伺服待遇。


当然,一些排斥这种腐朽体制的,比如,老想着还是要自己证明自己,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来证明自己别人厉害的除外。


此外,那种就像没有入对行的,单位不是投胎得太准确的,也要另说。


这是另外的话题。



(6)


不过,这种家庭公司招新广告,还是跟很多普通广告,有许多相似之处。


比如,一旦发布,也属类似那种就长期有效的。


只是,一般也是招满即止。


虽然,有些也会对应聘者,提出一些特殊要求。


但很多时候,这些公司老板,其实对自己的企业的HR这块,其实也都没什么太多研究。


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招什么样的。


只是心血来潮。


所以也是看心情。


不过,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笔试肯定通常都是不需要的。


面试,也是看情况。


比如,有些招聘者和应聘者如果比较心有灵犀一些,只要随便发射个暗号也行。


老板收到后,觉得对上了,也可以直接录用。


甚至性情一点的,就直接通知马上拎包过去上班!


只不过,一般也都是只限招一人。


并且,不仅要求非诚勿扰,一般还要求同性勿扰。



(7)


就是,由于现代社会,各种东西竞争都比较激烈,或者由于过于体制化,太铁饭碗,也会有铁饭碗的弊端,比如招进去如果不合适就很难开除,就像请神容易送神难,所以,现在这类招聘,有的为了慎重,也会搞个试用期。


就像对一些应聘者来讲,现在也都懂得跟公司双向选择了,不像以前那么老实,都是坐着等统招统分,而很多出于谨慎的,现在也会反过来,再先考察一下那些招聘企业,比如,看看工作环境怎么样,是在市中心的还是在什么旮旯地,是那种只有一个格间、一个皮包、注册只有一块钱的寒碜的创客小公司,还是有浩浩荡荡的独立厂房的,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这些都可以理解。


唯独比较诡异的是,这类招聘,现在很多还是都比较喜欢那种应届的,或者说没有工作经验的。


像工作经验太丰富的,比如已经在一家公司干过的,或者已经干过很多家公司的,跳槽起来,却反而不太吃香。


也就是,在这块,那种二次就业或者N次就业的,难度还是比那种第一次就业的大很多。



(8)


家庭就像公司。


正式员工,一般进去了最后都是合伙制。


从此都要相互承担连带责任。


那些搞得大的,如前所述,有的招人也不像是在真正招人,而是像通过招聘在搞单位合并,动作弄得非常大,既牵涉资产重组,又牵涉业务重组,乃至牵涉发展方向重组。


就像也是要借此机会,再撬动一下那个已经编排好秩序的社会版图一样。


与此相反,也有一些企业,明明岗位急待补充,并且编制也有,却一直长期空着,连个招聘广告都不发。


甚至,有的一空就空了好多年,像是也不怕再这样下去,多开几年就要关门一样。


这些有点异常的企业,据说,也是很多猎头老师们,一直重点关注的对象。


而那些老师们,有时过于热心的样子,就像巴不得,自己越俎代庖,把他们的广告给到处贴出来:


“急急急,招正式员工一名,有编制,管吃管住,包无限畅饮,老板nice,工作氛围宽松,职业空间大,福利ok,限招一人,无特殊要求,招满即止,长期有效,非诚勿扰,同性勿扰,非诚勿扰,同性勿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