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感受】提问作业感受-聊着聊着就聊出来了

〇、写在前面

这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完全没有想到会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和应用,但是就这么自然的发生了!我和太阳姐的一轮20分钟的沟通,让大家都想明白了一个道理。这里还需要感谢前期的铺垫,比如说“向组织揩油”的活动触动自己补上了《进化路上的迷失与定位》的课程。正是这一个模型,让我和太阳姐在沟通中丰富了内容并且应用到了实际生活。

一、提问作业的说明

时间:20151211 下午2点左右
内容说明:我本来是要和太阳姐沟通关于我自己去年锻炼没做到的事情,结果说着说着到了“知行不合一”,从“知行不合一”说到了“知行合一”然后提到了这门课,太阳姐一步就丰富了理论扩展了应用场景,然后,我们就开始各种应用。然后顺利的解决了双方的问题。大家都表示很有收获,要尽快的写出来显摆一下。
个人思考过程:因为这是一个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也是先做了个人的思考。我发现自己的现象是:在我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自己会努力的把事情做的很好。但是一旦遇到了困难就会出现反复。特别是当自己的精力和重心放到其他事情上的时候,自己就会找理由说服自己不去做。而在冷静的时候思考,自己依然认可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最终我发现,这种思想上的认同和行动上的不到位,是一个“知行不合一”的问题。但是如何让自己知行合一,我遇到了很大的困惑和问题。
沟通过程
第一阶段:引导
太阳姐是非常棒的引导者,在刚开始的时候,从我们正在参加的“向组织揩油”活动入手,让我很快的回忆近期在做的事情,然后话锋一转,回到了今天的主题,关于问题的解决上来。整个过程非常的自然而有效。

第二阶段:表达问题
我尽量的站在一个被访者的角度尝试着描述自己的问题。太阳姐就认真的倾听。并且对于问题是什么进行了讨论。
我一开始认为是自己的懒惰,但是也有知行不合一的问题。但是慢慢的通过太阳姐的引导,我理解了问题的主要原因,其实的确是知行不合一的问题。

第三阶段:分析问题
太阳姐采用了另外的方式,直接给出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慢慢来持续做,降低标准,先主动完成的方法来执行。针对这个方案,我和太阳姐展开思路。最终我们发现,其实知行不合一其实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状态,这个状态是“进化路上迷失与定位”里提到的趋C状态的早期。现在其实要做的是理解在这个状态下,要如何来行动。

第四阶段:讨论问题
其实到这里,我和太阳姐豁然开朗,并且我们扩展了理论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方式,这部分内容会在下面后集中的讲解。

二、自己的感受

1、理论基础

关于《进化路上的迷失与定位》的课程,熟悉俱乐部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陌生。在课程里,永澄提到了心智开启的6个状态以及在状态中间的5个趋向过程。

6个状态
零状态->A状态->B状态->C状态->D状态->圆融状态
5个过程
趋A->趋B->趋C->趋D->趋极

进化路上的迷失与定位

2、如何应用

相信听过课程的小伙伴都会觉得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原来心智发展的过程还有这么多的理论知识。也能了解到自己所处在的状态。但是,这样做之后,能够对自己有什么帮助呢?或者说听完课程之后,对于我们原来的行为可以做哪一些的调整呢?

2.2.1、停止焦虑

在不同阶段的人会有不同阶段的困难。在没有看到这样的全貌地图的时候,自己往往会被困难困住,觉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困难,自己要什么时候才能达到高手的状态呢?各种各样的焦虑感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焦虑感有什么危害
如果你的抗压能力足够大,焦虑感的影响可能并不是非常的明显,自己仅仅是在心理上波动,行为还会继续的学习。
如果你的抗压能力不足,焦虑感就可能导致很大的问题,特别是持续的焦虑感会让人的行动力变弱,甚至主动放弃了后续的行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糟糕。

知道了就可以改变,这一直是我的一个信念。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哪里,知道未来会需要怎么走,要花费什么样的精力自己有了预估,就不会持续的焦虑,会让自己的心理资源的状态恢复。
在这个阶段自己需要根据理论和实际进行结合,了解自己的定位状态。

2.2.2、改变行为

既然已经有了地图,下一步就可以“按图索骥”了。

在不同的状态下,不同的人需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在趋C状态自己如果还是在盲目的学习很多内容,自己还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对的时候。是否可以适当的尝试调整,比如说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3、仅仅是这样么?

3.1、健身领域实践

其实不仅仅是在心智的领域,在各个领域都可以应用这个的理论

比如说在健身领域
我已经在趋C阶段的末期了,因为我觉得这个必要(心智开启,趋B),并且学习和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说去健身房增肌、减脂、学习各种理论、跑酷、囚徒健身等等(趋C),现在达到了趋C的末端,已经到了降低焦虑,开始要专注的时候。并且有了充分的理论基础,需要刻意训练,不断的专注、形成方法论。
“知行不合一”是趋C的一种表现,所以我还在趋C阶段,但是之前一直有反复。当我理清了之后,发现自己又回到了末端的状态,下一步开始努力趋D了!
这个时候我要做什么呢,需要不断的实践自己认可的方法,逐渐的形成方法论,不断的持续训练。
这些都是在想明白定位之后才做到的!

3.2、通用定位方式

其实这个方法是一个通用的定位方式,不仅仅是心智、健身,任何一个你在专注的领域或者方向都可以用这个方式来进行梳理。

我又梳理了自己比较擅长的“项目管理”领域,其实发现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而有一些领域,自己还处于趋B或者趋C的过程里。

有了这样的理解,自己的行为的调整其实可以更加的拥有针对性。关于用法,可以参考上面说到的2.2.1和2.2.2来执行。

3.3、跳出问题看问题

除了健身的问题、定位方式的通用性之外。自己还在理解另一个问题,新学到的理论和模型,如何快速理解和应用。
其实关于这个模型,我也是在前两天第一次接触到(好惭愧,好多小伙伴好几年前就知道了),第一时间我也不知道如何应用。但是这个念头一直存在,自己不断的尝试实践,最终是“说出来”的,然后才是“用起来”。

我现在的感受是要不断的思考和分享,让高人来指点自己,可能会理解的更快吧。
有小伙伴有其他的想法也可以告诉我,一起来丰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38评论 0 32
  • 序言 同修说,平时秀文老师带大家共修,都是一个个碎片,这次禅舞班可以完整地任性地跳两天了。是的,平时的每一场共修,...
    长青竹ing阅读 537评论 0 9
  • 又到炎炎夏日了,又到了吃西瓜的季节了。 每每看到西瓜,我都会想起我的外婆。 每年夏天,我外婆都会种西瓜,是很多很多...
    叶子绿漫天阅读 324评论 0 1
  • 错过的流年、那年 错过的流年、那年的你 流年、一个听起来略带些许矫情味道的字眼。 流年、丢失了我们的花样年华。 流...
    嘎嘎cpx阅读 2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