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你读了那么多干货,有用么


嘿!你好,我是小川叔。 今天要反思的内容,是关于干货学习的。


提起学习这个词儿,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迅速甩出几个名词,什么边际效应,什么知识干货,什么底层逻辑,什么框架地图。
马上年终了,你有盘点你今年读了多少本书么?
哪些书你读完了还有印象,而哪些,读完了就是读完了。
哪些书读完了你真的去做了践行,而哪些书读完了,就只剩下一些名词,或者你摘抄的笔记?
最近川叔一直都在读一本很鸡汤的书,叫做《最好的一年》
这是国外的一位畅销书作家写的。
豆瓣的评分只有7.0。

如果你常看我的文章你会发现,我很少给大家推荐【书单】啥的。
因为我始终觉得读书是很私人的事。 包括这本书,我今天在这里说的,只是一个关于读书的反思,而不是推荐这本书。
评分不高,当然是因为很多网友对它并不满意。 我在评论里看到很多类似的话。

这让我产生了一个反思,我们到底希望在读书的时候读到什么?
是方法?还是启智?
我读这本书的理由,首先是书名。其次是目录和作者自我介绍,最后是状态。 我希望自己辞职的这一年,是最好的一年,那我要怎么做呢?
所以我就在多抓鱼下单买了。
以前我读书的时候很迷恋大咖推荐,以及豆瓣评分。
现在我读书,我一般会先设定自我问题的场景和焦点,我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初衷是什么?这一点远比别人的推荐来得更重要。
其次,读书的过程里,我比较讲求的是【触动感】。 这个东西是比较微妙的,但并不是不可言说。 就是你一直在思考或者困扰你的问题,被这个作者说中了,然后你就觉得一下子自己脑袋里的死结被打开了,或者是被戳了一下。
就是这种感觉。

我在读《子弹笔记》这本书里,最触动我的不是子弹笔记的使用方法和符号,而是最后几个偏哲学的章节,其中一个讲了什么是意义,那番话一下子击中了我内心里一直都在思考的困惑。
我当时无法抑制自己,于是赶紧把这段话录成了音频节目,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戳这里来听。

为什么获得幸福那么难?

如果你没听过川叔的声音,那要小心收听哦~~
  在读《最好的一年》里也有几个点戳中我。 比如作者大胆地揭露了自我幻想,我们可能都曾为如果我很开心很幸福加上了一个前置条件,比如,如果我有了五百万,我可能会很开心很幸福,如果我辞职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我就开心幸福了。
作者在这里提了一个让人警醒的反问:如果这些你都实现了,你期望的感受是什么? 做为一个作者,她为了推销自己的书,两年走了五万里路,在任何一个地方去推销,因为她觉得可以帮助更多人,这是职责所在。 她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书可以走向全世界,自己就可以放慢脚步,多花点心思陪家人。 但成功之后,她除了觉得比以前更疲惫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感觉。

作者自我反思之后问了刚刚的那个问题,原来才发现,自己最期望的感受是:觉得自己很重要,以及知道自己的生活对别人也很重要。
从这个感受出发,她只需要花一些时间去量化自己的成就,多几分钟感受他人的感谢,读更多的邮件,分享读者读书后的变化,就完全可以满足自己的这份感受。

这一点完全打中了我内心一直以来的问号,为什么我明明比过去成长的更多更快,赚了更多的钱,可我却觉得越来越不幸福? 很多东西在得到的那一刹那,幸福了一下子,然后就立刻变成了大大的失落。
有时候我一直都在反问自己,难道人生的意义就是,升职,拿到一个又一个更高的抬头,加薪,拿到一个又一个一百万么?
如果人生的目标只能如此单一重复,那这样的人间才真的是太不值得。
我要谢谢黛比福特,刚好在我思考了很久之后,拿到了她的这本书,解开了我内心里的这个小疙瘩。
川叔的新书《穷忙是你不懂梳理人生》上市之后,依旧有人不喜欢,有人说这个很鸡汤,比起五年前出一本书的时候,我的心态好了很多。
不纠结,很平和。

方法,迟早会过时,会被新的方法所取代。 你的人生,其实不一定需要那么多方法。 很多人的穷忙,不可怕。 可怕的是,感受到自己在穷忙,很痛苦,却又渴望一日改变。
人生没有什么速成的解药。 不论是四十多的一本书,还是四百多的一节课。
越是承诺今天吃了明天立刻有效的东西,越需要远离。
你可能只需要了解自己,然后找到一两个方法去践行。 你需要学会自我鼓励,或者找到一些前辈去问,你就没有坚持不下去,甚至想自我放弃的时候么?那时候的你是怎么过来的?

许多成功的人,会把自己因为时代、机会、甚至无法复制的一些东西取得的成绩,结合自己的性格啥啥的,最后变成了一套成功学。 他们可能会告诉你,性格决定命运。 他们可能会告诉你,选择决定成败。
小川叔不是什么成功人士,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因为时代、机会、甚至是市场需求,做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出来。 但我也会膨胀、迷茫、求大求全,怕这怕那。

比起成功学,我的经历不值一提。
但对于失败或者是成长来说,我的经验还可以看看。
比如,我觉得性格不能改变,但外化的形态是可以改变的。 你的确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和方式,让自己看起来不内向。
比如,选择有时候没那么重要,如果你是一个一直向前走的人,不论选了什么,出身如何,你可能都会到达同一个地方。 难的是如何自我驱动。
更难的是,如何让自己活的不拧巴。
就好像,你明知道职场里或者工作里需要与人打交道,你没学会一技之长,你也不愿意去学与人说话,你不希望改变,你不知道到底自己这么扭曲自己,是不是对的。

就好像,你知道热爱是一切的基础,可你喜欢的工作养活不了你,而你不喜欢的专业你又离不开它,在面包和热爱之间,到底要怎么选择?
所有的方法,都对应的是事情。
所有的故事,才对应的是情绪。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爱说故事的原因,因为抚平了情绪,方法你都可以自己找到。
要先活得有逻辑,先要自身内在的逻辑可以自洽。
现在再看一眼标题,读了那么多干货,有用么? 带上你的反思和梳理意识,读什么,看什么,你可能都会有反思有成长。
带着你利己主义的视角,期盼读一本明天有个大改变,读再多的原理和干货,不过是原地转圈,增加谈资罢了。
你无法选择你遇到什么机会,你也没办法后悔你做过的事情,但你可以决定,下一秒你是不是会尝试总结和反思,你之后的发现是什么?
这些发现,会指导你明天或者一周的生活么? 你能做的,可能只需要这些,然后就能让自己看见改变。

今天的反思就到这里了。
恭喜川叔的新书《穷忙,是你不懂梳理人生》11月10日拿到当当24小时榜单第一,之后进入当当励志新书排行榜连续一周排名第一。

川叔说过,所有的得到都是为了放下,感谢大家,又让我放下了一件事。



除此之外,明天小川叔第一场新书的线下活动 目前活动报名已经满了 因为是免费活动 所以免不了可能有小伙伴不去 所以如果没报上名的小伙伴
可以当天前来瞅瞅 看看是不是还有空位置 川叔还邀请了秋叶大叔带着他的新书一起 本周六23日,下午两点到四点 在言几又书店的中关村店

扫码报名 现场参与提问的小伙伴 川叔给你准备了好吃哒~ 当做礼物送给大家 请到时候积极举手发言哦~~
感谢你看到这儿
我是小川叔 地球和我都爱你 (づ ̄3 ̄)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