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热的处理方法

赵老师好,

小一班的各位家长好:

感谢赵老师给我这次机会,整理发烧的专题给大家,整个专题结合了三七养生网和至简文化网站关于发烧的阐述,最后结合我个人的经验整理而成!

你还在谈烧色变吗?你还在半夜抱着发烧的孩子赶医院吗?看着孩子输液时被针扎得哇哇大哭,你心里也跟着揪着痛!恨不得病的是自己!
可是你知道吗?一次输液影响孩子七天发育!如果你想改变这种现状,请接着往下看:

正确的理念和对中医的信任是得到正确治疗的前提和必备条件,

不破坏就是最好的治疗,相信孩子的身体大多数情况会处理好自己身体的不适,同时给予足够的时间,在不破坏的前提下,时间即是一味良药,

发烧不可怕,可怕的是错误的治疗和错误的观念,

感冒发烧是否用药关键是看人体是否发出求助的信息,患者和家长要善于观察和解读人体发出求助的信息,

发烧是上天赐予人体改善甚则改变体质的最好良机。

                  —— 以上出自《三七养生网》

发烧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完美途径,是排除体内毒素垃圾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身体营养吸收,智力身高增长,促进身心灵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我们为什么会发烧呢?

记得小时候,我们发热,爸爸就会煮一碗生姜红糖水给我们喝下,喝完后盖上被子睡一觉,流点汗就好了,这就是老人常说的“汗发出来就好了!”

这一点就很明确告诉了我们“发烧”的原因,就是受凉了,可是受凉了,为什么表现出来的是“烧”呢?

用“热”能去“凉”,这是最简单的物理原理,就像我们用“盖被子”积热去凉,我们的身体也是智慧的,它会自救,既然受寒了,身体就要通过发烧来排寒,烧得温度高过入侵的“寒气”,就能把寒气赶跑了!

怎么样才能让温度增高呢?我们聪明的身体也会把毛孔关闭,甚至大小便的通道也暂时关闭,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发热患者会无汗,小便少,甚至大便几天都不解!

因为身体想要排出更多的寒气,就会从身体其它地方调集能量过来增加体温!

可是我们做父母的不明理,都不懂,只知道“谈烧色变”,发烧了就立马送医院,我记得我的女儿每次去医院,就是先口服一次退烧药,然后皮试,接着等待输液,医院的流程就是这样。

可是你们发现没有,输液后,烧是退了,可是回家后,过几个小时温度又会上升,到半夜越烧越高,恨不得半夜再去输液,这样反反复复发烧是为什么,你们知道不?

让我们先看八幅漫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八幅漫画已经讲的很明白了,当人体受寒后,身体的元气就会奋起抗敌,可是呢,被输液打压了元气,但孩子的身体属于稚阳体质,也就是阳气旺盛,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息,元气又上来了,又开始排寒,
这就是为什么反反复复发热的原因?可是作为家长的我们不知道,还继续喂退烧药,继续输液,直到把元气打得所剩无几,烧就退了,

其实这不是真正的退烧,是投敌卖国的退烧,是身体元气被打得体无完肤了,使得寒气在体内肆意横行,这时身体已经没有能量去继续发热排寒了,所以才退烧!

二,大多数发热不外乎两种情况:

1,积食,2,受寒

其实不管是哪一种发热都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发热时,首先看精神,如果孩子的精神特别好,问题不大,再摸摸孩子的手脚,是温凉热?如果是冰凉的,一定要把脚弄热乎,不管是用热水泡脚,或者是热敷,或者用手搓,一定保证脚的温度必须和额头一样热乎,

第二,只要身体不缺水,问题不大,那怎么看孩子缺不缺水呢?

首先看口渴吗,其次看小便是清长还是短赤,如果孩子口不渴不爱喝水,就说明不缺水,如果孩子口渴,要喝水,就必须及时的补充水分,而且一定要喝温水,切记,不能喝冷水,而且得小口小口的慢慢喝,

第三。看睡眠,如果孩子能够睡着就让他睡,只要放个热水袋在脚那儿,保证脚是热乎的就可以安心睡觉。

第四点也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控制饮食。

禁生冷水果海鲜肉奶蛋、以及各种零食。喝米粥就可以了,如果孩子连米粥都不想吃,也没有关系,因为我想大家都知道。

发热期间,我们会胃口差,不想吃饭,可是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

因为身体要发起更高的温度,就需要把其他地方的能量调过来,集中起来,那么身体会把哪里的能量调走呢?最开始调的就是脾胃的能量,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也需要能量去消化,去运化吸收,

所以,生病期间生病期间我们会胃口差,不想吃东西,因此,作为父母的我们不要逼着孩子在生病期间吃这个吃那个!

在泡脚的基础上还能按照下面这么处理:

积食的处理方法:

按摩腹部,推腹部,帮助消化,也可以肚子滚蛋,太极按摩,

受寒的处理方法:

用手搓热或者热敷,大椎和肺腧,也能推背,还可以小儿外感四大手法: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揉耳后高骨!(这个手法可以直接百度,印象更深刻)

以上是我个人总结的经验,也许有总结的不完善的地方,欢迎大家提出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999评论 0 1
  • 见映雪 吃鱼 ´・ᴗ・`
    淡水鹅阅读 105评论 0 0
  • 按:孙利天教授在吉大专门开了一门课叫《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座》,重点介绍我国著名哲学家和吉大哲学系泰斗高清海先生的生平...
    独孤风子阅读 1,581评论 2 3
  •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的中秋时节。每到这个时候,相信在外的游子们都会有一个苦恼,这个中秋到底回不回家呢?其实在大学时...
    晴澐阅读 385评论 2 3
  • 如题 那个会迷失,会发呆脸红的青葱岁月,离我渐行渐远 那个会迷路,会红着脸争辩,也会咧嘴大笑的年月,我已找不回 我...
    虫琳觅步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