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误解的模板引擎——mustache

我粗心地以为,mustache只能支持变量,既无Logic(他自称为Logic-less),也不能支持function。于是,起意想转投ejs(啥啥js都支持,自由度相当大)。还好我犹豫了一下,仔细审视了一下mustache。原来他也支持function,而且也不弱。

缘起

jQuery

对于“将从sever取回的json应用到ui”这件事,我们最初是用jQuery来做的:

for (var i = 0; i < json.length; i++) {
    $('some-class1').text(json[i].name);
    $('some-class2').text(json[i].age);
    $('some-class2').text(json[i].sex);
    // ....
}

毫无疑问,这很ugly:

  • 大量的 $('xxx').text(json.xxx) 型语句赋值
  • 每个目标元素必须得定义用于被选择的标识
mustache

有一天有人建议了“模板引擎”,于是找到了mustache,其支持各种语言(包括php),写好的模板可以给后端渲染用。

// the json
{
  "name": {
    "first": "Michael",
    "last": "Jackson"
  },
  "age": "RIP"
}


// the Template:
* {{name.first}} {{name.last}}
* {{age}}


// Output:
* Michael Jackson
* RIP

我们知道它支持循环,但只知道支持变量,不知其支持function。所以,从server取回的数据在不能直接用于UI渲染时(大多数情况是如此),不得不先整理一下,再给mustache渲染。一般,json总是数组的,所以,不得不用循环遍历各个元素,进行整理。这一个循环,既是一次性能的支出,代码也变得臃肿了。

如果能在模板中使用function,那就可以省去这次“用于整理的循环”了。于是,期望找一个更强大的模板引擎。于是想起了后来有同学提起的ejs(可以执行任何js)。研究一下,果然很强大。

又想,是不是mustache也支持function呢?又回去看下,确实是!!!

// the json
{
  "beatles": [
    { "firstName": "John", "lastName": "Lennon" },
    { "firstName": "Paul", "lastName": "McCartney" },
    { "firstName": "George", "lastName": "Harrison" },
    { "firstName": "Ringo", "lastName": "Starr" }
  ],
  "name": function () {
    return this.firstName + " " + this.lastName;  // this 指向谁?见下面解释
  }
}

// the Template:
{{#beatles}}
* {{name}}
{{/beatles}}

// Output:
* John Lennon
* Paul McCartney
* George Harrison
* Ringo Starr

有一句话很关键: If the value of a section variable is a function, it will be called in the context of the current item in the list on each iteration.

结论

不着急转投ejs,先用mustache的function,看是否足够强大(够用就行)。

ejs固然强大,不过写法稍显啰嗦,其模板也无法为后端php所用。在github上评分也没有mustache高。

参考

mustache
ejs
Comparing JavaScript Templating Engines: Jade, Mustache, Dust and Mo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