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与PX区别

字体大小的设置单位,常用的有2种:px、pt。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

先搞清基本概念:px就是表示pixel,像素,是屏幕上显示数据的最基本的点;

pt就是point,是印刷行业常用单位,等于1/72英寸。

这样很明白,px是一个点,它不是自然界的长度单位,谁能说出一个“点”有多长多大么?可以画的很小,也可以很大。如果点很小,那画面就清晰,我们称它为“分辨率高”,反之,就是“分辨率低”。所以,“点”的大小是会“变”的,也称为“相对长度”。

pt全称为point,但中文不叫“点”,查金山词霸可以看到,确切的说法是一个专用的印刷单位“磅”,大小为1/72英寸。所以它是一个自然界标准的长度单位,也称为“绝对长度”。

因此就有这样的说法,pixel是相对大小,而point是绝对大小。

分清“屏幕效果”和“打印效果”:

在浏览网页过程中,所有的“大”“小”概念,都是基于“屏幕”这个“界面”上。“屏幕”上的各种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表格等等,都会随屏幕的分辨率变化而变化,一个100px宽度大小的图片,在800×600分辨率下,要占屏幕宽度的1/8,但在1024×768下,则只占约1/10。所以如果在定义字体大小时,使用px作为单位,那一旦用户改变显示器分辨率从800到1024,用户实际看到的文字就要变“小”(自然长度单位),甚至会看不清,影响浏览。

那是不是用pt做单位就没这样的问题呢?错!问题同样出现。刚才的例子已经很清楚的说明,在不同分辨率下,无论是px还是pt,都会改变大小。以现在的电脑屏幕情况,还没有一种单位可以保证,在不同分辨率下,一个文字大小可以“固定不变”。因为这很难以实现也不是很有必要:全球电脑用户以亿来数,屏幕从14寸到40寸甚至更高都有,屏幕大小不同,分辨率也不同,要保证一个字体在所有用户面前大小一样,实在是MISSION IMPOSSIBLE。另外,电脑有其自身的调节性。

那在页面设计中到底是用px还是pt呢?

我认为,这个并没有什么原则性差异,就看自己处于什么角度思考了。

Mac机怎么情况不清楚,在Windows里,默认的显示设置中,把文字定义为96DPI(PPI,微软都将DPI和PPI混为一体,我们也就无须较真了)。这样的定义,说明了:1px=1/96英寸。联系pt的概念,1pt=1/72英寸,可以得出,在这样的设置中,1px=0.75pt,常见的宋体9pt=12px。在显示器分辨率不变的基础上(比如现在常用的1024×768),1px大小也就固定不变,改变显示设置,调整为144DPI,可以得出,1px=0.5pt,常见的宋体9pt=18px。原先用12px来组成的一个文字,现在需要18px来组成,px多了,文字就“大”了,更易阅读了。

所以,px和pt的使用区别,只有当用户改变默认的96DPI下才会产生:使用px定义文字,无论用户怎么设置,都不会改变大小;使用pt定义文字,当用户设置超过96DPI的值,数值越大,字体就越大。

(附公式:px = pt * DPI / 72) 对了,刚才还提到改变浏览器中文字大小的选项,也可以改变网页的文字大小。但在这种情况下,使用px和pt都是无效的,因为这2个都是有实际“pixel”数值的单位,比如9pt是12px,大小固定。这里要引用新的单位:em,其实就是%。因为当网页中的字体没有给出实际的px或pt定义的话,会有一个默认值:12pt即16px,对应浏览器中“字体大小”中的“中等”,以这个为标准,变大或缩小。(只适用于IE,在FF中,即便定义px或pt也都可以变大变小)

所以,从这个概念上看,em才是真正的“相对单位”(百分比嘛,当然是相对),而px和pt都是绝对单位(都有固定值)。

在网页设计中,面向用户的屏幕的基本单位是px,因此使用px作为单位是最简单也最容易理解的,而pt也不过是通过了Windows的设置乘上了一个比率转变成px再显示,算是绕了个圈子。参考大部分大型网站,包括Adobe和Microsoft,都是使用px作为单位,而且在HTML中,默认的单位就是px,是不是也暗示着px是网页设计的“内定单位”?

但在Word或Photoshop中,使用pt就相当方便。因为使用Word和Photoshop的主要目的都不是为了屏幕浏览,而是输出打印。当打印到实体时,pt作为一个自然长度单位就方便实用了:比如Word中普通的文档都用“宋体 9pt”,标题用“黑体 16pt”等等,无论电脑怎么设置,打印出来永远就是这么大。又或者在Photoshop中,设置一个图片中的某个艺术效果的字体是72pt大小,然后分别将这张图片设为300DPI和72DPI,再打印出来,就可以看出,这2个字体大小完全一样,只是“清晰度”不同,300DPI更清晰。这是毫无疑问的结果。

最后整理一下所有出现过的单位:

px:pixel,像素,屏幕上显示的最小单位,用于网页设计,直观方便;

pt:point,是一个标准的长度单位,1pt=1/72英寸,用于印刷业,非常简单易用;

em:即%,在CSS中,1em=100%,是一个比率,结合CSS继承关系使用,具有灵活性。

PPI(DPI):pixel(dot)per inch,每英寸的像素(点)数,是一个率,表示了“清晰度”,“精度”

PX和PT转换的公式:

以前在文章中介绍过PX和PT的转换规则,其实很简单,pt=px乘以3/4。

比如12px×3/4=9pt大小。

PX和em转换的公式:

对于PX转em的方法也类似,就是em=16乘以px,也就是说1.5em=1.5×16=24px。

设计中常用PX/EM/PT/百分比转换表格

Pixels

EMs

Percent

Points

6px

0.375em

37.50%

5pt

7px

0.438em

43.80%

5.5pt

8px

0.5em

50%

6pt

9px

0.563em

56.30%

7pt

10px

0.625em

62.50%

8pt

11px

0.688em

68.80%

8pt

12px

0.75em

75%

9pt

13px

0.813em

81.30%

10pt

14px

0.875em

87.50%

11pt

15px

0.938em

93.80%

11pt

16px

1em

100%

12pt

17px

1.063em

106.30%

13pt

18px

1.125em

112.50%

14pt

19px

1.188em

118.80%

14pt

20px

1.25em

125%

15pt

21px

1.313em

131.30%

16pt

22px

1.375em

137.50%

17pt

23px

1.438em

143.80%

17pt

24px

1.5em

150%

18pt

字号 磅数 毫米

八号 5磅 1.84

七号 5.5磅 2.12

小六号 6.5磅 2.45

六号 7.5磅 2.81

小五号 9磅 3.15

五号 10.5磅 3.70

小四号 12磅 4.25

四号 14磅 4.93

小三号 15磅 5.23

三号 16磅 5.55

小二号 18磅 6.37

二号 22磅 7.80

小一号 24磅 8.42

一号 26磅 9.66

小初号 36磅 11.1

初号 42磅 12.7

(附公式:px = pt * DPI / 7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字体大小的设置单位,常用的有2种:px、pt。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 先搞清基本概念: px就是表示pixel,像素...
    猫猫宁阅读 24,978评论 1 11
  • 刚开始做移动端web开发的同学应该都碰到过页面适配问题,为什么我在开发手机上调试好的页面在其他手机会有这样或那样的...
    留七七阅读 18,967评论 5 80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11评论 1 92
  • 刚开始接触移动页面重构,是不是很迷惑应该按照多大的尺寸制作?320、640还是720?按照640的设计稿重构完页面...
    老夫的天阅读 1,454评论 1 12
  • 本文主要介绍在编写网页中可能会用到的字体单位 网页中定义字体时可能会用到的字体单位:px、em、%、rem、pt、...
    家里有棵核桃树阅读 4,3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