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周迅一出,喷子全闭嘴

评分大跳水。

Sir说的是《不完美的她》。

开播前,周迅+惠英红+赵雅芝的王炸阵容,赚足眼球。

开播后,豆瓣7.5还算不错。

如今跌到6.6,勉强及格。

评论也从疯狂期待,到我们熟悉的吐槽——

国产编剧又又又浪费一群好演员。

为什么有的演员,单是名字出现在海报就被骂。

而有的演员,接烂戏还能被宠幸?

不公平!

真的不公平吗?

今天Sir带你回到12年前。

一部老片,一张“丑”脸。

带你感受下那该死的魅力——

《李米的猜想》

华语影史特殊的一笔。

导演曹保平。

娄烨、王小帅、路学长等第六代导演的同级同学。

主演,周迅、邓超、张涵予;

配角,王宝强、王砚辉,以及当年更鲜嫩,客串的井柏然、付辛博等。

出自当年人强马壮的华谊兄弟。

一部文艺片,几乎动用旗下最强阵容。

《李米》的成功,让华谊兄弟在第二年的《风声》中更大胆地撒开手。

2020年,重刷它。

除了再次聚焦周迅精细的表演,更是叹息一声:

再逆天的表演,如果没有相匹配的好剧本,好制作。

可不就是蛟龙困浅滩,白瞎了。

素颜

Sir先放两张对比图。

这是《不完美的她》中的周迅:

这是拍摄《李米》时的周迅:

高下立现。

关于周迅演技的“天花板”。

曹保平在《周迅·自在人间》这本书里给了一个激越但又残酷的评价:

复杂的、丰富的角色周迅都能做得来,都适合她,像韩国的《密阳》,她都能够做到。

……

我不觉得中国会有梅丽尔·斯特里普,因为你首先得有斯特里普能拿到的剧本。

那《李米》是好剧本吗?

分数上,它低于曹保平《光荣的愤怒》《烈日灼心》《狗十三》等片,只有7.9。

但说它失手,Sir不同意。

这个剧本与周迅表演的特质相得益彰,说量身定做都不为过。

故事很简单,李米是一个蓬头垢面的女“烟枪”,职业是出租车司机,每天穿越在昆明的大街小巷,目的是寻找神秘失踪的男朋友方文(邓超 饰),结果碰到两个走投无路的笨贼(王砚辉 王宝强)。

阴差阳错,一个跳桥自杀的“诗人”,终于将改头换面的马冰(还是邓超)推到了李米眼前。

是方文吗?他还带着过去的气息吗?

爱情死了吗?

不得不说,剧情有BUG——太巧合。

但周迅抓住了这种突兀的巧合。

把它吸收,变成人物身上的错位。

李米出场就稳住基调——

你看到了什么?

素颜,黑眼圈、眼袋,突出、大颗粒的雀斑,交代了李米常年做出租车司机的社会身份。

神神叨叨地念数字,完全不管后面顾客一脸懵逼。

剥开李米身上的分裂感

做司机是职业,最忌讳多嘴赶客。

李米偏要,就暗示她醉翁之意不在酒,做司机的目的与缘起都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找人。

一个最方便触及昆明这样城市犄角旮旯的路径。

烟不停手,大口抽,熟练也麻木。

瘾头大,年头长,还说明她长期处在焦虑的状态,如果不适赶紧吧嗒吧嗒抽几口。

她会被这些来自方文书信,神秘的数字搞疯。

就这么一分不到的时长,李米这个人物立住了。

像等待戈多一样。

李米能做的也只有这件事:

你见过这个人吗?

与赤裸的“素颜”相比——

新剧《不完美的她》磨皮、打光、滤镜……始终在消耗周迅这张脸的表现力。

这里面固然考虑到演员的年龄与角色的匹配度。

但是,也透露出某种“不真实”、“不自信”,是对滤镜审美的妥协:

在网络世界做黑客,有轻微社交障碍的林绪之,竟然有如此白皙、光滑的皮肤状态,以及精致的办公室OL穿着。

已经把观众往外推出几步。

欺骗

重刷时,Sir发现一个很容易被漏掉的“趣味”。

实际上,周迅还是在李米这个角色里进行了分身。

至少有三种人格:

1、寻找失踪男友的出租车司机李米;

2、充满爱情幻想的初恋女友李米。

司机说了,女友感最强的一幕出现在“偷窥”里,是改名马冰的方文偷拍到的。

打湿的头发被头巾包裹,热裤又包裹着细、长腿,撅着嘴巴在阳台上收拾衣服。

张涵予都看呆了。

哪怕在渣画质的画中画里,周迅也能表现出让人怦然心动的性别魅力。

还有一种人格,是新发现的。

在笨贼裘天水(王宝强 饰)视角里——

她是女孩小香的投射。

在听裘天水讲述小香被母亲逼着卖淫,不得不逃到昆明的遭遇后。

李米第一反应就是震惊,还重复了对方的话:

她妈让她去睡,什么意思啊?

听故事的整个过程中,李米努力掩饰自己的尴尬、不适、同情。

面部表情尤其灵动,更惟妙惟肖地模拟了小香的港台腔,企图安抚后座这傻小子。

她用这种嗲嗲的口音来掩饰自己的出身,也靠它来讨生活。

李米学得像,也用这种方式给予裘天水短暂的“恋爱感”。

小香近在咫尺。

周迅入戏得轻而易举。

李米的同情心,也是后面她能够被绑架后逃出去的“回报”。

进一步说,靠口音掩饰不堪秘密的小香,跟靠改名隔绝过往的马冰,是一类人。

此外,这场戏也是一系列“欺骗”的重要一环。

李米骗裘天水,我认识小香。

小香骗客人,我是没有来处的领班。

方文骗李米,我是马冰,我不认识你。

甚至菲菲(马冰新女友)也骗马冰,她其实是毒贩派来的监控人。

……

城市的空气里充满了“欺骗”。

有的欺骗暗度善意,有的欺骗包藏秘密,还有的欺骗以爱之名。

学会了欺骗,才能实现真正的“长大”。

这才是整个故事里最让人无以辩驳的轮回。

哭戏

该说说哭戏了。

Sir常见有这几种:

空见张嘴,牵动嘴角,像打喷嚏。

低头,硬挤眼泪,然后像见不得人一样把脸别过去。

还有这种,面无表情,美则美矣,却像灵魂出窍……

这些哭戏都无法让观众走进角色的内心。

为哭而哭。

而《李米的猜想》里周迅的哭戏,可以说是全片最重要的,一分一秒删掉都会折损感染力。

甚至她做到了——

每次哭,都哭出不同层次的情绪。

初见马冰,有杀气,有恨意。

她眼睛瞪得大大的,眼泪哗哗地流。

好多委屈突然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这些年,你跑哪里去了。

想逼着马冰承认。

马冰故作冷静,还看起报纸,他知道字迹是查不出来的。

但他内心是慌的,喉结很用力地滚动了一下。

差一点就暴露了。

挽留马冰,容不下任何情绪——

哭,只是卸下所有尊严的生理反应。

她追出去,怕再抓不住,又是四年杳无音信。

这时候,大街上的李米不顾形象,不要体面,她就是要激出马冰回到方文身上。

也可以注意此时邓超的表现。

毛焦火辣,是角色的状态,就快暴露了。

Sir猜这是当时邓超的真实状态——

面对不顾一切,飞蛾扑火式的演法,他不敢眼神交流,肢体都显得僵硬,尴尬。

这一路哭,杀伤力太强了,像极了任性、不懂事的初恋小女友。

但周迅没有任由这煽情继续。

突然意识到自己出丑,就捂住脸,转身一路小跑到自己车上,开走,撞车,停下来——

把没哭好的,继续哭。

这次哭,是李米成熟的标志。

最后一次哭,就以超经典的模样出现了。

方文就是马冰,马冰就方文,一个高考失败,没有前途,先做出租车司机后做毒贩的无名之辈。

早知道会有“一切都完蛋”的这一天,就提前录好VCR。

警察放给李米看。

你看看周迅这场戏有几个意思。

最先是愤怒,眼睛瞪得大大的,气得嘴角抽搐。

你现在才出现,才承认。

很快,她镇定了,看回归身份的方文,连熟悉的气味似乎都能从屏幕里溢出来。

往昔复位。

李米在倾听对方的告解,眼泪在眼眶打转,但被收敛住。

最后,对方笑,她也笑,还低下头来笑,说不定就有眼泪滴出来。

哭着哭着,反而笑了。

这种处理方式最让人心碎,更显角色的脆弱与坚定。

类似水平的哭戏,多年来Sir只在《甜蜜蜜》见过。

张曼玉饰演的李翘看到豹哥(曾志伟 饰)尸体的米老鼠纹身。

认出的这一刻,这个男人已经没了。

共同拥有的经历划上句号。

但是Sir还是要提出,还有一个非常非常细微的差别:

顺序不同。

李翘先笑后哭。

她更多地是在感伤自己,因为她并没有豹哥爱自己那么爱对方。

李米是先哭后笑。

她对方文的爱夹杂过恨意,但分量从未减损一丝一毫,能笑,就说明她已经原谅对方了。

李米是用笑,结束影片的。

黑白镜头,素颜,桥上。

能够给出的寓意是,这是李米珍藏的过去记忆,黑白反见斑斓,是最美好的初恋。

桥上,跳下去,她才见到男友;

桥下,车水马龙,无情运转。

就像她独白里所说,谁都不会在意她和方文是谁,也不会在意曾经在这个故事里出现的笨贼、小香等等。

卑微而甜蜜的爱情。

导演曹保平、演员周迅留在了影像里。

还记得跟笨贼接头,跳桥的“诗人”说过的两句话:

湖底对自己是无底的,岸对自己也无岸。

倒是可以用来形容周迅的表演。

当我们用年龄、颜值、滤镜、人设等等外在的标准来衡量一个好演员的时候,她是被消费,被耽误,被耗损。

而真正的好演员,也始终怀揣一个信念:

像等待初恋一样,期待更好的剧本,更有灵魂的角色,再次绽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妆对镜面生愁,几道深痕额上留。 半世辛劳苍两鬓,一心育子老双眸。 黛眉轻画时光嫉,腮粉巧施岁月羞。 有限青春无限...
    雪梦_96a9阅读 294评论 0 0
  • 刚刚剪完头发,瞬间感觉这个世界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看着镜子里得我,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虽然已经长大,但我依...
    完美天瓶座阅读 218评论 0 0
  • 正月十四,和大哥侄儿一起回家乡什川看社火。今年的家乡,很多街道挂满了火红的灯笼,挂上了喜庆的中国结,更增添了节日的...
    伊清欢阅读 636评论 3 11
  • 从哪一刻起,放弃了英语?大学毕业后,似乎将英语归还给了时光。 从哪一刻起,又决定重拾英语? 从我那次突然心血来潮用...
    Manu理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