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汶川赋》

            《中 华 汶 川 赋》

            作者\夜雨一江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8级强震猝然袭来,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生离死别……西南处,国有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此次地震重创约5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

    汶川秀

    汶川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居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是我国四个羌族聚居县之一。拥有卧龙自然保护区、三江生态旅游风景区等自然景观以及禹、羌文化和三国文化遗址等人文景观资源。汶川县既是“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羌绣之乡”,也是动物活化石——大熊猫的故乡,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就在县之西南部。汶川是一片生态的乐土!一座离都市最近的“天然氧吧”!一处最适合都市人休闲的旅游圣地!

  青山兮,彩云绕。羌藏地兮,财丰物阜。人间天府兮,民风淳朴。衢通达兮、舟车水道。红野山枫兮,夕晡星皓。慈母岷江兮,绵延不老。方田栉比兮,桑梓疏落。北巍汶山兮,苍劲揽抱。楼栈古道兮,壮美妖娆。时和气清兮,百草郁茂。市井繁荣兮,百姓乐陶

    汶川震

    汶川大地震是中国一九四九年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的强度、烈度都超过了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波及面积大,据称几乎整个东南亚和整个东亚地区都有震感。地震引发的破坏性比较大的崩塌、滚石加上滑坡等,比唐山地震的次生地质灾害要严重得多。

  突兀而来兮,地坼天摇。风萧瑟而嚎兮,天惨惨而无色。雨惨惨,晃荡乾坤,瞬间人湮无数!惜汶川、坍成瓦砾,叹玉垒、塌为尘土。天柱绝兮,地维裂。鹏折翼兮,云失色。堕石狂飞兮,溃坡乱泻。大厦顿覆兮,高楼立折。血光烛空兮,惊雷轰彻。戕老戮幼兮,阴阳永诀。试望平原兮,蔓草萦骨,枯木敛魄。闹市圮为瓦砾,校园陷作深泽;夫妻未及一拥,师生同赴天国。洞房垒墓兮,赤子忘刻;遗物尚温兮,余音如侧。诗与书兮委地,琴与瑟兮弦绝。灾情空前兮,惨状无越。已矣哉!

  汶川悼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国殇三日兮,英明决策。举国默哀兮,时空俱凝咽;国旗以半兮,悲鸣笛管。关关嘤嘤兮,交颈颉颃。逝者安息兮,生者行健;天府天堂,新生槃涅。祈福之声千重,祝祷之灯万盏;天佑中华,民族之力昌茂;天佑汶川,重生之势弥隆!大难不倒兮,可兴邦国。为政之道,在乎仁人。有情有意兮无缘无分,非亲非故兮同窟同穴。断肠九脉兮,万籁兮泣血。华裔低眉,断崖留作诔石,零雨飘为悼心。呜呼,哀哉!苍天其盲兮,谬纵此殃!万千悲愤,一炷心香。死者安息,生者坚强。祈兮乾坤朗朗,祝兮生灵泱泱。唯其人间有爱,互助共襄;呜呼,草木有心,同此衔悲!大爱至深,一生铭之!大难至怆,举国奠之!汶川勉之!中国壮之!呜呼哀哉!斯即国殇!尚飨!

    汶川爱

    灾况未知,灾民无数,家园告急,民生告急……汶川大地震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心,一场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开始了。从中央到地方,从团体到个人……都在为灾后重建出力,中华民族从未像这样同心协力。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众志成城,奋力抗灾,一曲“众志成城抗震灾,竭尽全力保民生”的战歌响彻云霄,回荡天地。那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场面,令人激动,感佩,谱写了不朽的民族史诗。

  嗟乎!心凄怆以感发兮,意忉怛而惨恻。国力举之以迅疾兮,欲竭诚而尽忠责。噫吁!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路绝险而靡缘。宁饥寒于之荒岭兮,不饱暖于独丰年。乘理虽死而非亡,违义虽生而勿存。众口一词,肺腑之言。于是乎,海陆空域繁忙,百万大军驰援。冒矢石趟余震兮,攀危崖而翻峻岭。披风雨踹激流兮,斩荆棘而穿莽林。救幸存者于废墟兮,置生死于度外。路逶迤而修迥兮,川既漾而济深。悲旧乡之壅隔兮,涕横坠而弗禁。人情同于故土兮,岂穷达而异心! 听鸣笛之慷慨兮,妙声绝而复寻。春草暮兮秋风惊,秋风罢兮春草生。挺秀色于冰途,厉寒道于贞心。旋而风吹犀甲,天降神兵;铁军志士,众志成城。履流石而坚进,涉瘴水以疾行。解被困者于高山兮,立人墙于绝仞。治伤者而慰之兮,仁术仁心。葬死者而祭之兮,至爱至诚。其不舍昼夜兮,忘却晨昏。食之以匆忙兮,觉之以囫囵。呜呼!哺孤儿于怀抱兮,视之兮如己出。救他人于劫后兮,思亲兮内若焚。四海同胞,五湖仁人,助之以威兮。于是乎,善款纷至,物流滚滚。此乃播雨之霓云兮,堪当解渴之甘霖。蹬颓墙之以蹇足,抠瓦砾之以残指。或排险以清障,或斩棘复披荆;或解悬以救困,或理乱而均衡。疏通堰塞,扶正敧倾;疗伤治疠,煎药调羹。绿映军威,吹号角之激越;红耀十字,举旗帜之光荣。念兄弟之大义,系鱼水之深情。中华之友爱兮,全球共震惊!

  汶川歌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八个重大方面--城乡住房、城镇建设、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重建、防震减灾、生态建设己快步落实。两年时间的呕心沥血,7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今天,那些曾经满目疮痍、灾难深重的灾区大地,汶川、北川、青川……几乎所有地震灾区,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建奇迹,铸造了一个别又一个的辉煌。

  两年光阴兮,光阴矢短。时至今日,逝者已去,存者强坚。万物复苏,家园重建。风和日煦,其意融暖。鸟鸣于林兮,鱼戏于渊。满目疮痍兮,又见青山巍巍,绿水流远。朱红门窗兮,红白栅栏。孩提笑逐于路兮,农妇安坐于边。狗狂吠于深巷兮,鸡长鸣桑榆颠。学校灰瓦白墙兮,红绿相间。薄雾轻笼于村阜,和风微吹于村烟。几多嫩绿兮,犹开新院之庭。无限暖意兮,融落于初迁之房。山明媚以屏连,蝶影争飞。杨花乱扑兮,当年桃叶之渡。物盛一隅兮,姻连千里之郎。斗暄妍于川谷,沐春阳于山峦。兰桡锦缆以盈水,倩影依偎于花窗。处处呈农人之乐兮,家家现劫后之欢。

  呜呼,吾意其蹉跎,今日并为,中华之汶川赋,韵流千秋兮,浩濯巴山!

    2010,5,12,于上海绿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