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品新突破(文/张世林)

        本人拙作《梅硐古石林》被收录在《中国当代诗词名句鉴赏荟要》一书中

          (以上剪截图来自微信平台)

        收录的名句不管是律诗、绝句、词,都是取其最后两句,书中的格式是这样排版的:

        诗人简历:100字以内(附照片)

        名句:XXXXXXX  XXXXXXX

        出处:来自xxx诗人的某作品

        原作:该诗人的原创作品(全文)

        名句鉴赏:就是名家对该作品(律诗、绝句)的起、承、转、合和押韵、用律乃至语法、意境进行综合点评。不愧名家之妙笔,描述精彩、语言精炼,可以说是此书经典之中的亮点!

        注:诗人作品的优劣好歹与目录排名先后无关,是指诗的第一句第一个字的声母按音序排列的。当然,一般来说都是优秀作品才能入编,否则,连边都不沾。可以说这本书具有一定的含金量,这100句名(佳)句,毕竟他是从上万首诗词中挑选出来的。

            我的入选作品

                    七绝 · 梅硐古石林

        异石奇峰映玉川,风光无限九州传。

        问谁举起神功斧,造福今天大自然?

        我这首诗采用的是【平水韵】下平一先,仄起平收式。其中的“”字是一个入声字,读音是今平古仄。

        梅硐古石林:位于梅硐镇高简村老鹳嘴,属于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全国旅游四十佳蜀南竹海的后花园。因石林中有竹林,竹林中也有石林,即石夹竹,竹夹石,石与竹媲美,竹与石争辉, 顾名思义,才更名西部竹石林。

        但我这首诗着重写的是石林,在石字上做文章,没有任何一字与竹沾边,故冠名梅硐古石林,即原来的老名称。 开门见山,一语道破了古石林景区所在的位置和石林的特色“古”。说它古,也不是信口雌黄,据考古学家结论,有5.3亿多年的历史,它的形成比云南石林早得多,这样的天然宝贵资源,无疑是我们梅硐人的骄傲和自豪!

本图片来自美篇
        这幅图是西部竹石林中心景区的一个景点——《五子登科》的一部分,单独看这个石头叫“飞来石”。再看下边的楠竹与石头的比例,就晓得这个石头离地面有多高。可想而知,在那科学不发达的古代既没有吊车又没有其他起重工具,那么,这个石头究竟是咋个抬上去的?即使有的话,那庞然大物在这偏僻的山旮旯里也无法施展,看来,这神秘的面纱有待揭开。

        诗中《问谁举起身功斧,造福今天大自然?》我用的是“设问”修辞手法,联想一下,除了盘古王开天辟地,女娲娘娘炼石补天外,试想,其他还有谁?

        当然,这也是神话罢了。用科学来说,应该是那混沌初开、上古时代地壳运动形成的。只不过说了半天,我也不咋懂,还是让那些地理学家、地球学家来解释!


                      欣赏游戏诗

        这是一首七律回文体,要把它变成一首《虞美人》的回文词。也就是说一首诗变成两诗两词,因为它们之间的字数正好相等。不加字、不减字、不改字,只改动一下标点符号,重新断句就行了。前提条件:必须用七律格律平起仄收式方可。在构思时,当然就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了。

        一要考虑律诗中的平仄,古韵和新韵不得混用;

        二要考虑颔联和颈联的对仗;

        三要考虑顺读和倒读要连得起句;

        四要考虑韵脚问题,这点是最困难的,也是最复杂的。一共才五十六个字,其中韵脚字就占了二十四个。

        因为诗和词,两者的韵脚不一样,特别是虞美人这个词牌的词是混合韵,既有仄韵又有平韵,而且所处的位置也不同。所以,词中的韵脚,必须在诗中的相应位置就要事先作好安排。其次,那就是如何立意的问题了。

        一诗变两诗两词

                七律回文 · 秋天的原野

            顺读【平水韵】下平十一尤

        泉清出洞寒霜断,夜月悬空叹小楼。

        烟里桂花秋菊瘦,寺边山草夏兰幽。

        天蓝映水枯塘浅,柳绿牵丝卷柏柔。

        田满穗溪流北岸,翠莲荷浪涌轻舟。

              倒读【平水韵】下平一先

        舟轻涌浪荷莲翠,岸北流溪穗满田。

        柔柏卷丝牵绿柳,浅塘枯水映蓝天。

        幽兰夏草山边寺,瘦菊秋花桂里烟。

        楼小叹空悬月夜,断霜寒洞出清泉。

        现在把它转成词

          回文词虞美人 · 秋天的原野

                    顺读【词林正韵】

泉清出洞寒霜断,夜月悬空叹!

小楼烟里桂花秋,菊瘦寺边山草夏兰幽。

天蓝映水枯塘浅,柳绿牵丝卷。

柏柔田满穗溪流,北岸翠莲荷浪涌轻舟。

                    倒读【词林正韵】

舟轻涌浪荷莲翠,岸北流溪穗。

满田柔柏卷丝牵,绿柳浅塘枯水映蓝天。

幽兰夏草山边寺,瘦菊秋花桂。

里烟楼小叹空悬,月夜断霜寒洞出清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