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城——我的人生十年『暗恋,那个花园那个人』

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坐标天气:阴

图片来自百度

文/木野听风

1.

五年级那会儿,有一段时间,母亲喜欢上了和朋友一起打麻将,常常是周末的下午过去朋友的店里,打到晚上很晚才回家。

那个地方离家很远,我没法自己回家,看她们打麻将又太无聊,我就常常一个人跑去店附近的街边公园玩。

我记得,那个公园里有飘起花来很美丽的樱花树,还有一颗树冠无比巨大的百年合欢,夏日里盛开无数粉红色的花丝,如梦如幻。

图片来源百度

后来长大了再去看,那其实是个挺普通的街边公园,老人们在那里跳舞打拳,小孩子们在那里游戏找乐子。

整个中国,这样的公园没有百万也有十千。可是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那个公园的确意义非凡。

——以至于后来脑海中无数风花雪月的联想,都和那个小花园有关。

或许是因为和那个人的相遇吧。

有时候人们怀念一个地点,只是因为在那个地方曾经存在过的人。


2.

入夜的小公园星星点点,到处都闪闪发光。有小商贩在地上铺张布卖小孩子喜欢的小玩意。

那时兴玩的有几毛钱一根的荧光棒,可以圈起来戴手上,也可以甩亮了去和小伙伴炫耀。有时候去了那,满公园都是闪亮的荧光棒。

公园的健身器材也是我们钟爱的玩具之一,小孩子总能开发出让人眼前一亮又啼笑皆非的玩法。

比如说他。

和他的认识惺忪平常,星期天的夜晚,几次无独有偶的相遇,不知是谁打开了话口,然后便一见如故,无所不谈。

那时刚知道男女有别,年少的心在荷尔蒙的作用下浮动,也不知怎么就喜欢了,只知道每次再见到那个人到来的身影,心里都会悸动欢喜,每次夜深告别,都有种不舍的心绪。

“你是不是恋爱了?”那时我姐这样问我。

“哪儿有?!”果断否认。

这最多只能算,一个人的悸动和暗恋。

他是个家教甚严的男孩子,从不和那些流里流气的男生们玩耍。和我即使相交甚欢,也不向我透露姓名。

他大我一个年级(应该吧),却比我懂得多得多。

他单双杠玩得很好,开发了很多上杆的动作。园里练臂力那个2米多高的爬梯,也敢爬上去(虽然不是那个爬梯的正确玩法hhh),还教我爬,结果我上去了下不来,还要忍辱负重地让他救我下来。

后来我们开始游荡园子里的其他区域,中庭那个很好爬的樱花树,我们也一起上去过,聊一会儿天,脚蹲麻了就下来。

园子里印着浮雕的长长纪念墙,他教我怎么踩着短短的一截不摔下来地爬过去......以前从不敢尝试的,在他的带领下,开始上道并且取得成就+N。

后来在与他失散联系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个人来到那个公园里,摆弄着他教我的双杠技巧,却再也没有那个人会来关注和上心。

这个园子逛腻了,我就问他敢不敢走远,少年心绪总是爱闯荡,他应了,我们就开走。晚上9点多,我们在光影明灭的路灯下走了两个街区,去找我口中说那个常去的公园。

那个公园每天早上6点左右会有早市,一条街,卖布的,卖杂饰的,卖二手书的,卖古玩的,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那时候,我最兴奋的就是母亲能带我来逛早市。

虽然黑夜里热闹不再,黑灯瞎火的公园里也冷冷清清,偶尔还有情侣在草丛里打情骂俏。

可是我心里快快活活的,因为感觉与他分享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因为他能完全信任地跟随我而来。

那天已经很晚了,他还有宵禁,所以我们几乎刚到公园转了一圈就开始往回走,在路口道别,各自回家。

说起宵禁,有一次我们忘记了时间在街边公园里玩到很晚。结果在街口转角道别的时候正好碰上他父亲寻来。

我看着他向他父亲走去,也没准备上前打招呼,正要离开。可是不知为何,过了一会儿他竟和他父亲一块回转过来找我。

直到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情都觉得很神奇,为什么那天会演变成第一次见面的叔叔和他一起,沿着与回家反方向的路,一直把我送回了店里,确认我家长在里面才走。

那时我胆小又腼腆,惧怕各种样子的家长,一路上我几乎都沉默着,尴尬得要死。

后来想想,其实叔叔是怕我一个小姑娘夜里回去不安全吧。他们父子如此体恤,良好的教养和绅士的风度。或许也是我记得他的故事这么多年的原因。


3.

年少的怀念,因为不得,所以珍贵。

不知道现在,那条老八一路还在吗?

在母亲转了性子,不再去朋友店里打麻将之后,我便被迫中断了去那个公园的日常,随之而来的,也和他失了联系。

那一别,竟再也没有相逢。我们互不知姓名,未留联系,生死无关,空余怀旧。

我也只能写下这篇文章来纪念一下了。


——The end


木野有话:

看文的你是否也有和我一样相似的经历?青春年少,相遇暗恋,求而不得,无疾而终?

文字让我们的心灵邂逅,你可以留下你的足迹,来悼念青春的失去。

我们一起成长共勉。


《x城——我的人生十年》系列文章:

『消毒水泡出的母爱』

『初达X城, 八岁,两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