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其实是大雄内在的万能父母

小时候很羡慕大雄有一个万能的哆啦A梦,曾经也幻想过无数次,在半夜会不会我也突然醒来,然后从我的抽屉里,冒出来一个哆啦A梦呢?这样的梦做得多了,感觉人就慢慢地迟钝了,再加上那时候漫天的琼瑶剧,总感觉,我只要保持“单纯”、“善良”就很好,就会有来拯救我的白马王子,就会有一个万能的蓝胖子,可是慢慢地往前走,发现现实不是这样,生活不是电视剧,但我却是自己的导演。

《哆啦A梦:伴你同行》,恰逢六一要来,就去影院重温了一下儿时的梦想,让自己放松一下。可是整部剧看下来,此刻却是截然不同的感觉。与其说这是一部动画片,倒不如说,这是大雄与自我和解的过程,它更适合大人前去观看……

哆啦A梦,在大雄还没有成长的时候,与其说它是来帮助大雄的,倒不如说,他是大雄内在的万能父母。小时候,孩子的眼中,父母是无所不能的,什么时候都能够解决。有了事情,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回家告诉妈妈你欺负我……

而电影中,大雄经常说一句话:哆啦A梦……

电影中串联起大雄与哆啦A梦的初次见面、陪伴、帮助、离别和重逢的情节,而对应大雄的成长过程,则是:内在小孩的无助、内在父母无条件的陪伴、内在父母的分离、内在小孩与内在父母的和解、找回改变的力量

哆啦A梦到来开始之前,我们看到的是懦弱、胆小、笨、缺乏运动神经、做事吊儿郎当,最重要的是,完全没有自信心的大雄。见到自己的曾曾子孙,面对未来的状况,大雄也是不断地道歉,甚至说出:“要是我消失就好了”。他不是不懂得责任,而是根本无力承担,他是无助地,只是一个孩子,一个无助地孩子……

而后,哆啦A梦来到他的身边,这个爱吃铜锣烧的蓝胖子。它无所不能,个性温和,不仅有求必应,还有个装满神奇物件的四次元口袋。这一切都让大雄骄傲、感觉没有什么事情是可怕的,一切都可以解决,只要有哆啦!这一切仿佛那么熟悉,正如儿时的我们对于父母的需求,我们希望父母可以无条件地陪伴我们,可以有求必应,在我们眼中,他们无所不能!

其实,这不是现实真正地父母,而是我们内在对于父母的期待,或许也可以说,是我们内在的父母。无条件地爱、无条件地陪伴、无条件地支持,无条件地有求必应……

期待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哆啦A梦的神器物件确实有着神奇的功能,然而并不能够帮助他实现美好的愿望。“蛋中的静香”,其实是希望静香能够爱上自己,从此大雄也就幸福了,哆啦也就可以回去了。然而结果却是阴差阳错,静香喜欢上了“出木杉英才”……

目的没有达到,反而促进了他们二人的感情。并不是说哆啦A梦的四次元口袋没用,更不是说内在父母没有支持的力量,而是大雄并没有与自己的内在父母真正地连接,在这个阶段的他,只是在依赖,内在小孩与内在父母还只是一个互相独立的个体,彼此是分离的。现实中的大雄,面对外在又如何整合出力量呢?

在电影中,哆啦A梦,开始帮助大雄,让他自己获取力量。而这一段也正是大雄与内在父母分离,而内在有爱的小孩开始出现的一个阶段。

那晚,哆啦A梦数落大雄,你看人家出木杉英才,学习好,运动好,还那么善良,静香怎么可能喜欢你呢?你总是想走捷径,不靠自己努力,老是想依靠我……这与我们现实的父母是多么地相识呀!一切都开始觉醒……

而那一晚,大雄的内在力量,也开始萌芽。一早起床,他开始背书,面对哆啦的醒来,他道歉,不好意思把你吵醒了。路上看书、睡觉看书……

俨然一个勤奋、努力的孩子,他开始懂得努力,不偷懒、靠自己。然而毕竟他的力量也只是刚刚萌芽,面对考试的打击,老师的否定,同学的嘲笑,让他对自己也彻底失去了自信,“我不行,我注定一事无成,我什么都做不了……”

那个刚刚萌芽的“力量”,似乎被盖上了一块大石头,好像要消失了……

然而此刻,静香却出现了

一直一来,都感觉静香并不喜欢大雄,这个懒惰、学习差的同学。然而她却很关心他,即使大雄掀起她的裙子,她很生气地回家,并发誓,以后再也不理大雄同学了。可是路上听到小夫和胖虎的议论:“要是我,我就自杀算了”,她飞奔跑去找大雄,希望他不要做傻事。推开门,却感受到那股令人呕吐的力量。哆啦A梦,大雄妈妈都往外奔跑,此刻没有人照顾大雄,只因他喝了哆啦A梦给他的:让任何人都会讨厌自己的神奇药水。

静香想走,毕竟那股力量太强大。可是听到大雄的呼唤:救救我,谁来救救我?我好难受……

她一步步地挪到楼上,带他到卫生间……

哆啦A梦和大雄妈妈回来了,推开门看到了静香在大雄的肩膀上哭泣,“你吓死我了”。

在这个过程中,内在父母开始指责,让大雄看到自己懦弱、不愿承担的一面。哆啦A梦开始不再无条件地满足他、回应他,大雄与内在父母的分离也刚刚开始。而同时,两个内在小孩也开始出现帮助他,静香代表的“爱”的内在小孩,还有大雄为了给静香幸福,而想让静香疏离自己,代表“善良”的内在小孩。

而在这个过程中,爱与善也帮助他度过了难关,反而也促使事情想更好地一步发展。在未来,他与静香的婚姻有了某种可能性。

大雄想去看看未来,同时时光机带他和哆啦A梦到了他们长大的时候。通过任意门,他到了雪山。面对静香的奄奄一息,他企图通过任意门回到安全的地方,期待哆啦A梦的帮助,然而这个蓝胖子却在此刻睡着了,在任意门外做着美梦。

他不断地呼唤内在父母,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此刻,他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

面对茫茫地雪山,他呼唤那个在病床上已经长大的大雄,他选择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始与内在的那个自己连接。很庆幸,长大的大雄来到了雪山,及时将静香送到了医院。他们彼此分离的时候,长大的大雄对小时候的自己说:谢谢你,选择相信我!想来也正是长大的大雄,看着小时候的自己,也开始喜欢这个小男孩了吧,想必对他也应当产生了另外一种感觉,有了一份新的看法。

雪山上的这一段也许很短,但也正是他与内在父母分离,开始不依赖他,而选择相信自己,与自己的内在小孩和解的开始。也为回去之后,哆啦A梦的必然离去,埋下了伏笔。只要大雄幸福了,哆啦A梦就可以回去。大雄真的幸福了,哆啦A梦却不想回去了……

他们必须分离,这是程序的设置,谁也违抗不了。然而这一部分,也更强烈地表现出大雄的内在小孩开始寻找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内在父母放心的内心变动。

了解到一切都改变不了的时候,为了让哆啦A梦放心,他和胖虎决斗,即使被打的鼻青脸肿,他却一点都不认输,直至胖虎认输。一切只是为了告诉哆啦A梦,我可以!!

他的内在小孩开始长大,越来越强壮,有力量。内在父母也终于可以放心地离去,彼此是一份和解的过程,也是彼此分离、融入的阶段。

一切在这个阶段看起来似乎已经大完结。然而小夫、胖虎还是会欺负大雄,他又当如何呢?总不至于每次都被痛打一顿吧!导演很巧妙地设置了愚人节的谎言这一部分,哆啦A梦走之前留下了神奇药水,无论说什么话,都会变成谎言。这个药水很巧妙地帮助大雄反击了小夫和胖虎,还让哆啦A梦回到了大雄的世界,现实又再一次地被改变了。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大雄通过时光机看到了自己身边并没有哆啦A梦,而且哆啦A梦也只是他小时候的玩伴。但是结局却是哆啦可能会一直陪在他的身边。那么问题来了,静香真的会和大雄结婚吗?看未来确实是这样,可是现在的现实已经出现了不一致呦!

在雪山上,静香对大雄说:你还是小时候的那个样子,没有人照顾你,你可怎么办啊?对于你之前的问题,我的回复是OK。还有结婚的前一夜,静香趴在父亲的身边,说,我想取消明天的婚礼,我想一直陪着你们,照顾你们。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阶段,可能静香扮演的更多是一个“照顾者”的角色,而大雄还依旧是那个会迟到、迷迷糊糊地孩子。不得不承认,他们彼此是很搭配的。但是回到小时候的大雄已经在逐步改变自己的命运,静香也会同步吗?一切都是未知,毕竟在爱情里,我们更需要同步成长才有可能。

电影到这里也就结束了,编剧和导演山崎贵其实是结合了《从未来之国千里迢迢而来》、《蛋中的静香》、《静香!再见!》、《雪山上的浪漫史》、《大雄的结婚前夜》、《再见哆啦A梦》和《哆啦A梦回来了》等篇目,串联起大雄与哆啦A梦的初次见面、陪伴、帮助、离别和重逢的情节。我们看到了电视剧版动画片其实也正是这样的大结局。然后,有人探访了背后的故事,发现结局并不是这样,同时也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内在”与“外在”的差别。

藤子·F·不二雄(哆啦A梦的作者)去世之后,去世的时候遗言让他的两个徒弟来接手《哆啦A梦》的衣钵,而结局他也只是有了一个文字和草图,但是他的徒弟并没有把这个结局画出来。

一天早晨,大雄醒了过来,发现自己坐在一个奇怪的椅子上,眼前就是哆啦A梦。

哆啦A梦热情的向它打招呼,可是表情呆滞。

大雄试图从椅子上站起来可是却摔倒了。

哆啦A梦说,由于你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且生命都是靠营养液继续,所以你的肌肉过于萎缩,不方便行走。

大雄不明白哆啦A梦说的是什么意思。

于是哆啦A梦向他解释道,

在22世纪,人类的科技大幅度的发展,但是新的能源和食物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地球的人口爆炸式增长。

于是,当时的人类*河蟹*处于人类总体利益的考虑,决定对新诞生的婴儿统一进行大脑测试,被证实智力处于一定水平线之下的新生儿将会被连接上一种维持生命的装置,这种装置会给他们输送低成本的营养液维持生命,并且会让他们进入一种虚拟状态。

听起来有点像黑客帝国,是吧?我们不得不佩服藤子·F·不二雄丰富的想象力。

在这种虚拟状态下,这个装置将会模拟出新奇,有趣的场景,让人感受到现实世界里体会不到的快乐。

于是,一切都明了了。

那些哆啦A梦口袋里的道具——竹蜻蜓,随意门,缩小手枪,桃太郎饭团,时光包袱巾……

那些童年的好友——静香,胖虎,小夫,出木杉……

那些一起经历过的不可意思的事情——海底鬼岩城,一千零一夜,梦幻三剑士,魔界大冒险……

这一切一切都是装置模拟出来的,为的只是对那些智力相对较低的儿童的一种补偿,让他们能在虚幻里快乐,体会童年的美好。

而童年结束的时候,一切也都结束了。

营养装置只是一种人道考虑,当那些儿童满14岁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就要开始了。

由于地球的资源过于紧张,所以那些在虚拟世界里的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儿童要被强制“离开”,即被杀死。

“离开”之前,他们唯一的权利就是知道事实的真相。

那个长得像哆啦A梦的机器人对大雄说: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你在虚幻里体会到了现实里的人一辈子都感受不到的快乐,在现实里的人要经历工作的劳累和 残酷的社会的折磨,而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体会那些新奇就好。所以你不要为你的“离去”感到害怕,相反,融入到忙碌的现实社会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大雄流着泪听着它讲完这些,恳求它再让自己进入一下虚幻里,跟虚幻里的朋友道别。

机器人同意了。

大雄重新进入了虚幻,他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钱给好朋友们买了很多礼物——小夫的遥控飞机,技安的棒球帽,宜静的裙子……最后,他把剩下的钱买了哆啦A梦最爱吃的铜锣烧,跟家里人一起吃了最后一次团圆饭。

大雄懂事了呢。

妈妈笑着说。

是的,因为我长大了……

大雄眼睛里含着泪水。

在当天晚上,大雄紧紧着抱住了哆啦A梦。

哆啦A梦,你说我们是不是会永远在一起呢?

这时,漫画分镜切到了现实世界,那个哆啦A梦摸样的机器人伸出圆圆的手触碰到了闭着眼睛的大雄。

大雄的身躯一阵抽搐,然后倒在了地上。

最后一个画面,那个机器人用冰冷的声音说了一句:完成任务,目标已经“离去”……

看到这个结局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一种深深地悲伤。那个幻想中的“哆啦A梦”,那么温柔善良地静香,最重要的是那个活泼可爱的大雄,竟然一切都是虚幻的,都只是一个梦。可是如果现实真的是这样,对于大雄而言,这也不就是一个最好的结局吗?正如那个机器猫所说的一样:在现实里的人要经历工作的劳累和残酷的社会的折磨,而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体会那些新奇就好。

对于电影,我们总是期待最美满的结局,而原因想必也正是现实的残酷。我们常常说,要改变世界,可是首先请先接纳世界,接纳这个世界的不平等、痛苦、暴风雨,然后你才能够真正地享受这个世界的阳光、温暖、花香。正如成长中的大雄一样,他看到了自己懦弱、无助、胆小的自己,并接纳他们,也才能够拥有自己的力量,能够“为别人的幸福而幸福,为别人的悲伤而悲伤”,保持自己的善良,乐观、快乐的生活。

梦,会碎;但是现实也会让你重新筑梦。不管这个结局是什么,我们看到的是藤子·F·不二雄的结局,那么,你的结局呢?亲爱的……

此处再说一句题外话: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电影中大雄在接纳改变自己的前后,未来的两个自己样貌、精神状态都是不同的?还有胖虎的妹妹(一开始大雄的妻子)前后也是不同的状态呦!

所以,努力去把握你的当下吧,你身边的人也会因你而不同,未来的现状其实在你的手中。不管结局什么,我想我看到了改变、接纳的力量。亲爱的,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