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ython unittest

unittest中最核心的四个概念是:
test case, test suite, test runner, test fixture。
(1)一个TestCase的实例就是一个测试用例。什么是测试用例呢?就是一个完整的测试流程,包括测试前准备环境的搭建(setUp),执行测试代码(run),以及测试后环境的还原(tearDown)。元测试(unit test)的本质也就在这里,一个测试用例是一个完整的测试单元,通过运行这个测试单元,可以对某一个问题进行验证。
(2)而多个测试用例集合在一起,就是TestSuite,而且TestSuite也可以嵌套TestSuite。
(3)TestLoader是用来加载TestCase到TestSuite中的,其中有几个loadTestsFrom__()方法,就是从各个地方寻找TestCase,创建它们的实例,然后add到TestSuite中,再返回一个TestSuite实例。
(4)TextTestRunner是来执行测试用例的,其中的run(test)会执行TestSuite/TestCase中的run(result)方法。
测试的结果会保存到TextTestResult实例中,包括运行了多少测试用例,成功了多少,失败了多少等信息。
(5)而对一个测试用例环境的搭建和销毁,是一个fixture。

1.基本案例

test_mathfunc.py

# -*- coding:utf-8 -*-
import unittest
from mathfunc import *
'''
mathfunc.py
def add(a, b):
    return a+b

def minus(a, b):
    return a-b

def multi(a, b):
    return a*b

def divide(a, b):
    return a/b
'''

# 创建测试类
class TestMathFunc(unittest.TestCase):
    """ 用于测试mathfunc.py """
    def test_add(self):
        # add(a, b) 测试
        self.assertEqual(6, add(2, 4))  # 判断6 与 add(2,4)的结果是否一致
        self.assertNotEqual(3, add(2, 2))  # 判断3 与add(2,2)结果是否不一致

    def test_minus(self):
        # minus(a, b)测试
        self.assertEqual(3, minus(9, 6))  # 判断3 与 minus(9,6))的结果是否一致

    def test_multi(self):
        # multi(a, b)测试
        self.assertEqual(6, multi(2, 3))   # 判断6 与 minus(2,3))的结果是否一致

    def test_divide(self):
        # divide(a, b) 测试
        self.assertEqual(3, divide(6, 2))  # 判断3 与 minus(6,2))的结果是否一致
        self.assertEqual(2.5, divide(5, 2))  # 判断2.5 与 minus(5,2))的结果是否一致

if __name__ == '__main__':
    unittest.main()   # 执行测试
image.png

2.TestSuite案例

按照顺序执行测试用例,并将测试结果输出到指定文件
test_suite.py

# -*- coding:utf-8 -*-
import unittest
from unit_pro import TestMathFunc

if __name__ == '__main__':
    suite = unittest.TestSuite()  # 创建测试集合
    tests = [TestMathFunc("test_add"), TestMathFunc("test_minus"), TestMathFunc("test_divide")] # 测试函数列表
    suite.addTests(tests) # 将测试函数列表添加到测试集合中

    # 控制台输出测试结果
    # runner = unittest.TextTestRunner(verbosity=2)
    # verbosity=0 只显示执行的用例的总数和全局的执行结果。
    # verbosity=1 默认值,显示执行的用例的总数和全局的执行结果,并对每个用例的执行结果(成功T或失败F)有个标注。
    # verbosity=2 显示执行的用例的总数和全局的执行结果,并输出每个用例的详细的执行结果。

    # runner.run(suite)  # 运行单元测试


    # 将测试结果输出到文件
    with open('unit_test_report.txt','a') as f:
        runner = unittest.TextTestRunner(stream=f, verbosity=2)
        runner.run(suite)

3.测试前后的环境准备和清理

setUp用来为测试准备环境,tearDown用来清理环境 注意:每次执行case前后都执行了一次
setUpClass,tearDownClass在整个测试中只执行一次
案例

# -*- coding:utf-8 -*-
import unittest
from mathfunc import *

'''
mathfunc.py
def add(a, b):
    return a+b

def minus(a, b):
    return a-b

def multi(a, b):
    return a*b

def divide(a, b):
    return a/b
'''

# 创建测试类
class TestMathFunc(unittest.TestCase):
    """ 用于测试mathfunc.py """
    # setUp用来为测试准备环境,tearDown用来清理环境 注意:每次执行case前后都执行了一次
    # def setUp(self):
    #     print('执行测试之前,先准备好环境 test.Prepare environment')
    #
    # def tearDown(self):
    #     print('执行完成后的清理 test.Clean up')

    @classmethod
    def setUpClass(cls):
        print('测试中,只在开始时被调用一次')

    @classmethod
    def tearDownClass(cls):
        print('测试中,只在结束时被调用一次')



    def test_add(self):
        # add(a, b) 测试
        self.assertEqual(6, add(2, 4))  # 判断6 与 add(2,4)的结果是否一致
        self.assertNotEqual(3, add(2, 2))  # 判断3 与add(2,2)结果是否不一致

    def test_minus(self):
        # minus(a, b)测试
        self.assertEqual(3, minus(9, 6))  # 判断3 与 minus(9,6))的结果是否一致

    def test_multi(self):
        # multi(a, b)测试
        self.assertEqual(6, multi(2, 3))   # 判断6 与 minus(2,3))的结果是否一致

    def test_divide(self):
        # divide(a, b) 测试
        self.assertEqual(3, divide(6, 2))  # 判断3 与 minus(6,2))的结果是否一致
        self.assertEqual(2.5, divide(5, 2))  # 判断2.5 与 minus(5,2))的结果是否一致

if __name__ == '__main__':
    unittest.main()   # 执行测试

4.跳过某个case(实例)

skip无条件跳过,skipIf当condition为True时跳过,skipUnless当condition为False时跳过。

 @unittest.skip("我要跳过这个测试实例")  # 跳过该实例
    def test_divide(self):
        # divide(a, b) 测试
        self.assertEqual(3, divide(6, 2))  # 判断3 与 minus(6,2))的结果是否一致
        self.assertEqual(2.5, divide(5, 2))  # 判断2.5 与 minus(5,2))的结果是否一致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