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黑店屡禁不止,模式问题还是监管问题?

从个人角度来讲做外卖的商家店铺很不容易,每天早出晚归辛苦做饭菜也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而已,可是为了节约成本甚至有的店铺都没有营运执照就去平台入驻,其卫生环境也受到了拷问。可是外卖平台这样的无良商家为何屡禁不止,自年初315曝光外卖平台的卫生状况后,如今也只不过是过去了仅仅四五个月而已,外卖无良商家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只不过是换了一家平台,而我们也会意识到在这段时间里外卖黑店可能一直都存在着,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罢了。

平台无法把所有的无良商家都处理掉。那么,为什么明明存在的不良现象平台却无法杜绝?

如今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年轻的上班族每日工作基本上是早出晚归,中午不回家就在公司吃外卖了,而下班回家后一天的工作很疲惫,大多数人也都选择外卖,而事实也证明外卖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因此,平台的竞争指标之一就是入驻的外卖商家数量,那些黑店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趁虚而入。需求大了,供应就容易出问题。再加上平台在商家管理上的诸多漏洞才导致了诸多的问题,外卖黑店所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从外卖平台的模式来看,他作为一个平台解决了用户吃饭难的问题,再加上平台招募的配送团队专门为用户配送外卖,使得用户就餐更方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平台解决了用户的痛点。而外卖商家利用外卖平台巨大的流量来进行餐品售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店铺的订单销量,使商家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而随着平台越来越火爆,外卖商家为了节约成本而关闭线下店铺直接低成本运作小作坊,只在外卖平台接单,这样在利益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商家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去。可是,这样就真的能长久吗?笔者认为这些无良卖家的质量问题终究会暴露出来,用户一旦知道真相这些店铺也就无所遁形了,结局也可想而知。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深入,网络监管越来越严格,诸如直播平台主播为了搏出位进行露骨表演,网约车司机对乘客的不良行为,一些电商网站售卖的虚假产品等等。靠平台和商家的自律来进行行业运营是不现实的,所以第三方监管就有必要发挥出自身的行业作用,帮助规范市场行为。而目前的行业监管是不完善的,不全面的,国家关于互联网行业的立法也还处在处级阶段,在这个阶段就只有靠平台、商家、用户多方共同努力。所以,距离监管体系完善还有一段时间,靠监管来规范行业也是不现实的。

那么,外卖黑店就此猖獗下去?

外卖商家当然希望以低成本运作,而平台又需要他们来拉升平台数据。在一段时间内这种现象是无法杜绝的,就算平台有心,扎紧审核入口,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无良商家的现象自然也无法完全杜绝。而从用户来讲当然是希望可以吃饭健康卫生的食品,所以,在平台选择外卖的时候最好选择周边有门店、或者品牌店点单,再不济就自己动手做饭,这样才是最卫生的饮食方式。而外卖黑店就需要平台、商家、用户共同面对,平台严把商家入驻口,严格审核商家资质,有必要的话派人员进行实体调研,审核商家的经营执照,这些都是有必要的。

笔者认为外卖平台的黑店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现状下必须要经历的,平台模式在不断改进,各方监管也在加强,或许在不久之后可以完全杜绝无良商家,可是如今在各方的利益关系面前这些无良商家还是会存在的。而平台所谓的严肃处理也不过是公关的通用术语,平台到底会不会投入进行黑店处理我们不得而知,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擦亮眼睛尽量不要在平台购买到不合格的食品。

而所谓的模式问题和监管问题归根到底是平台和国家律法层面的问题,但是就行业的性质来看,这两方对于外卖黑店有必做出点实际成绩来,平台要从模式上做一些改进,监管也要加快进程,在多管齐下的作用下才能保证行业的有稳定繁荣。

作者:耿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