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丫的陪伴,我做的不好

亲爱的丫:你好!

此刻的你在卧室安静的上网课,你还不知道一墙之隔的妈妈正忙着给你写信呢!说起写信,妈妈记得,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班主任要求你们每位同学给参加家长会的家长写一封信,那是我收到你的第一封信,当时我早早的去参加家长会,你特别高兴,而且诡秘的说:“妈妈,我的笔记本里有个东西……”我好奇的打开笔记本,看到了一份做的很精美的信封,信封上写着:给妈妈的信。心里暖暖的打开信封,有两封信,期中一封上写着:先看这个!我好奇的按你的指示,打开信笺,“亲爱的妈妈你好……”满满的爱涌满心头,带着感动,看完了你给我的信,虽然只有密密麻麻的一页,我却觉得是千言万语,是这十七年以来,你和我说的最多的一次心里话,我看到了你的成长,你的懂事,言语之间看到了你在学习上的努力,感受到了生活上对我们的陪伴,尤其看到那句“每次周末,同学叫我出去玩,我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不是我不想去玩,我只是想周末能多陪你和爸爸,因为一年多以后我陪你们的时间很少很少,只能是每个假期……”不知不觉我已满眼含泪,若不是旁边有家长,我一定不会强忍泪水,或许我自己对你有同样的愧疚,你一心想着陪伴我们左右,而我们们对你的陪伴却做得不好。清楚的记得:“爸爸再见,妈妈再见”,随着这声熟悉却低沉的告别语,你如往常一样走进张中西校门,我和爸爸隔着围栏目送你直到身影消失在教学楼里,我们忍着心痛,开车来学校上班。一路上即便风光无限,也无心去欣赏,俩人谁都不曾多说一句话,我知道爸爸和我一样,心情沉重,甚至也和我一样忍着眼泪,因为你一整天闷闷不乐,不说话,也没心情吃饭,甚至在出门前被爸爸一问,“莎莎,今天咋一直不高兴”,你眼泪就吧嗒吧嗒往下掉……    那阵子你状态一直不好,以前送你到校门口,高兴和我们道别,我们俩心里都是踏实的,而那几周,你一直不高兴,我们回来的一周心里都在惦记,一周内不知道你高兴起来没有,学习状态咋样,期待周六见你那一刻,高兴的表情能从你那圆圆的脸庞里流露出来。丫,你知道吗:那周你闷闷不乐地去学校了,一周以来我们心里都是难受的,时时惦记着,想想这样扎心的情景无数次的出现过,煎熬过。从你上三年级时转到张掖北街小学上学,因工作原因,作为爸妈的我们只能一直在乡村工作,我也曾勇敢的想为了陪你,放弃已经十年的教龄跑去张掖私立学校工作,然而此想法遭到亲友的强烈反对,只能利用周三晚时间从乡里赶过去从寄宿老师家里接你回家,每次都高兴的像只快乐的小鸟,围着我们叽叽喳喳,给你做好吃的饭菜,陪你睡一晚;而第二天早上因要赶回乡里上班,把还不到上学点的你早早的送到校门口,让你等着其他同学的到来,那刻虽然你很轻松的给我们说声“爸爸再见,妈妈再见”,可是每每看着你孤单的在校门口等待其他同学的到来,心里也是刀割一般难受,眼泪总是忍不住,那时我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孩子妈妈那样陪伴在你身边,准时送你到校门口,而不是这样早早的就把你独自丢校门口……我无数次的做了不称职的妈妈。丫,你的小学三年级到初二所有上学时间都是在寄宿老师的家里度过的,起初一两年,你还高兴的去,后来每次都不愿意早早去寄宿老师家,每次都说再等会,等到我们必须去上班了,才慢吞吞的去,爸爸妈妈也无奈没人照看你,只能无可奈何的一年又一年的给你做思想工作,这样把你一直寄宿在别人家……那时陪伴在你身边就是一种奢望,期望着能每天辅导你做作业,每天陪你吃饭、睡觉、陪你做游戏……,可毕竟是期望,陪你的时间我们陪了我们的学生,所以这么多年你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性格内向的你更因此而话少。丫,你还记得小学五年级那次家长会上,我作为家长代表分享孩子的教育经验,家长会结束后,你特自豪地说:妈妈,你真棒,我们班同学都夸你呢!其实妈妈那时有点纸上谈兵,说了一些我知道的,甚至是我工作中与学生家长探讨的做法;而初三那年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又现场请个别孩子家长分享经验之谈,我也是分享经验的家长之一,我对所有在座的家长和孩子们说了自己真实的感受,“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因为我自己陪伴不够,我才意识到对孩子的影响,那时我没有纸上谈兵,而是用自己真实的感受去说了陪伴的重要性,那刻坐我旁边的你哭出声了,我忍着眼泪说完,在齐刷刷的掌声中眼泪终于没忍住流下来了,那段日子,我真的希望初三那年能陪着你,陪你一起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一补,陪你一起去面对中考……要上高中了,你自己选择到张中去上学,主动提出去住校,其实那些日子,我和爸爸都不知道怎么开口和你商量去继续选择住校的话题,谢谢丫能理解爸妈不能陪伴而发愁的心理,我们陪伴你的时间越来越少,虽然有的人说我们就你这一个宝,吃的好,穿得好,孩子享福了,可我却觉得对不起你,原因就是,这么多年陪伴你太少,在我看来,陪伴才是给你最好的爱。你一天天的长大,不陪伴在你身边,不知道第一次生病的你怎样照顾自己的,不知道你第一次怎么把不小心划开的裤边缝合的,更不知道你怎么去应对大姨妈的第一次意外到来……你的成长稍纵即逝,我们错过了你的好多第一次,虽然在我们的眼里那也是一种锻炼,能让你早早的自立,又担心会给你的成长留下灰色记忆,那个记忆会一直伴着你成长,而你会怎样看待这个记忆呢?会怪爸爸妈妈吗?丫,谢谢你来到我们身边,谢谢你理解爸爸妈妈不能陪伴你是因为工作原因,也谢谢你能一直这么努力的去学习,虽然成绩不是特别优秀,我更在意的是你一直在用心的去学习,只要努力了,成绩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能快乐健康的成长,不辜负自己。四百二十天以后,你也面对高考了,我希望你能考出好成绩,希望你以后的路能宽阔平坦。丫,原谅爸爸妈妈这么多年对你缺失的陪伴,这是我们的最大遗憾,也希望长大的你能多陪伴我们,不要让陪伴成为你的最大遗憾。                                    爱你的妈妈                                  2020年4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市爱情,囧事,幽默,喜剧。 剧情梗概:二丫很胖,连内裤都是订做的。二丫是一个爱美而又受肥胖所拖累的女孩,是一家写...
    苔藓上的足迹阅读 1,238评论 0 2
  • 一、题目 高考结束了,小明想进行一次毕业游学旅行,需要5000元旅行费,他带着自己的银行卡到ATM机上取钱,由于前...
    进学堂阅读 883评论 0 0
  • 崔木杉的能力叫蜘蛛皇后,不属于战斗型召唤物,更接近于捕捉猎物和设计陷阱。大型蓝色蜘蛛活运范围是200米以内,其它小...
    快乐都市阅读 300评论 0 0
  • 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一生一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最后的庇护所。当有人对说许你一世繁华,千万别相信;你要做一棵独立...
    小芷萱阅读 2,574评论 0 1
  • 小时候最盼望的一件事,是周末的傍晚跟着父亲一起,去离家500米开外的小山岗接大姐从县城回家。 我家在农村,兄弟姊妹...
    似弓阅读 635评论 5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