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路人变成同路人

时间真好,让我们从路人变成同路人。

1.

椰子和大力明年五月就要结婚了。

椰子发来一份电子请帖,主题是“我们从路人变成同路人”,一打开是一段视频,是他们从相遇相识相知的故事。有时,我不得不感叹,时间是魔法棒,轻轻一点,就让两个毫不相识的人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椰子以前念师范大学,大力念工业大学。两所学校隔着一条街。这条吃喝玩乐一条街连接着两所学校的人。

也许椰子和大力曾擦肩过好多次,在卖烤冷面的摊子上,在卖烤串的小店外。红绿灯的街口,某天,他们都在等红灯,可是那时的他们完全不知道最后等到了对方。一步,两步,三步……他们擦肩。

椰子说,他们第一次遇见是在李记板栗店门口,那天刚下完一场雪。她排在他后面,他穿了一件那年最流行的军绿色外套,肩膀上落满了雪。她诧异雪花还没有融化,在悄悄的数雪花,以至于他买好栗子转身要走的时候,她还盯着他的身影,和他的眼神撞在了一起。

而大力说,他们第一次遇见是在超市前,她买了一堆零食付完账的时候,撒了一堆硬币。他没有告诉她,他听到硬币撒到地面上清脆的声音时,往她身上看了看,心里默默说了一句,好笨哦。

第二次的遇见,他们意见一致,在英语口语班上。椰子本来在周六下午上的口语班,因为有事,换到了周六晚上。口语班是圆桌坐的,那天她来晚了,只剩下一个位置。她坐下后,才发现左边坐着那天买栗子的男生。大力看到她也是一脸的惊讶,她不就是那个硬币撒了一地的女生吗?两个小时的口语课,他们成了口语练习伙伴。但是,直到最后,他们也没有问彼此的名字。

第三次的遇见,椰子把它称为“命中注定”,是一场“生命的奇迹”。很久之前,椰子就听说丽江有一条艳遇街,特别想去。那年,她刚好看到一个义工网站召丽江古城的客栈义工,于是填了报名信息,和客栈主人联系沟通,终于确定下来那个暑假去当义工。当时,客栈主人说暑假还有一个人也来当义工,把联系方式发给了椰子,说他们可以先联系一下。但是,后来椰子进入考试周,就把联系这件事给搁置了。

等到她拖着大小行李到客栈时,看到一个男生站在柜台前,有几个客人在登记入住。椰子觉得这个背影特别眼熟,记忆开始不断搜索。等看到那个人的长相时,大吃一惊,她第一眼以为自己看错了人,却没想到,真的是他,高高瘦瘦,戴着黑色框架眼镜的大力。

大力提前一天到达客栈,就是这家客栈的另一个义工。大力也感到不可思议,在没有任何联系的前提下,居然还能在另一座城市相遇,成为义工伙伴,这种几率几乎可以称为“奇迹”。

“我叫椰子,就是椰子的那个椰子。”

“我叫大力,就是大力的那个大力。”

空闲时间,他们就一起去逛丽江。他们一起走遍了丽江的每一条街。错落的街道,繁复的地形。

椰子在干完活的傍晚喜欢坐在咖啡店里看拥挤的人流,写写字,听听歌,大力背着相机到处跑。椰子和大力都喜欢在深夜十二点坐在离酒吧不远的小桥上看星星。

两个月的义工结束时,他们一起回了学校。这一次,他们记住了彼此的名字,也清楚的记住了对方。

两个人都喜欢旅行,之后结伴去了呼和浩特看大草原,去了最美的雪山……

在一起像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在满是星星的草原下,大力大声喊着,你愿意和我看一辈子的星星吗?

椰子点点头。

椰子后来对我说,以前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有些人的灵魂得不到他想要的依靠,因为注定是流离失所的一场漂泊。以前我以为我也是这类人。但是遇到大力以后,我才发现他就是我的依靠,让我的灵魂有所安栖。

2.

视频里的他们似乎穿越了中国,从南到北,浩浩荡荡走过了那么长的路。他和她一直都笑着,那么幸福。

“2018年10月1日,一定要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喔。”视频的结尾,椰子和大力灿烂的笑着。

大学四年,他们在同一条街里路过过无数次,却都没有认出对方。做了那么多年的路人,时间奇妙的一点,将对方圈进自己的生命里,终于成为同路人。

那场雪,落满了雪花瓣的肩膀。

那次不小心将硬币洒落,清脆的硬币落地声。

那次临时有事换班在口语课上的遇见。

那次做义工在陌生古城的相遇。

椰子觉得这就像一场梦,觉得这一切都发生得如此不可思议。现在就在他身边的男孩让她如此确信,这是真实的。

时间让我们面目全非,也让我们焕然一新。

曾经同为路人好多好多年的他们,终于互相走进对方的生命里,成为一同携手人生的相伴人。

3.

“想饮一些酒,让灵魂失重,好被风吹走。

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

便觉得,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

风虽大,都绕过我灵魂。”

好可惜,有些人拼尽全力最后也只能和那个人沦为路人,只是对方生命里的路人甲,没有办法陪伴对方蹉跎岁月到天涯。

我们的磁场不同,一靠近,又被巨大的磁力分开。我抄了近路,比其他人早遇到你,可是你还是没能先认出我。不是同路人,拼了命也只是徒然。

大概,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许多年里,我们都是素不相识的陌路人,曾经擦肩过无数回,但始终没有注意到对方的眼神。直到某个姻缘巧合,时间让我们相遇,相知,我们终成为生命的同路人。

经过时间筛选后的你,从无数路人中变成和我同路人的你,感谢你来到我的身边,愿意和我一起看云起云落。我珍惜这场相遇相识相爱最后相伴的缘分,珍惜我们跌跌撞撞奋不顾身的爱情。

请好好把握命运推向你的那个人。

也许他在非常遥远的地方,用一生的时间兜了一个圈你们才相遇。

也许当生命无尽的孤寂像一片野地,他悄然而至,默默靠近。

也许你一路像鸟一般迁徙,不知何地栖息,却和他在途中相逢。

无论如何,请你相信,一定有一个人,他会以同路人的身份出现在你的世界里。你要知道,你们的相遇如同一场奇迹,若不是天时地利人和,也许你们便无法在浩瀚的人海中认出彼此。如果爱了,请深爱。不要轻易放手,用心去守护你们的爱情,珍惜再珍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