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的前世今生:要领、妙用和误区避免!

真正练家子常说:“万动不如一静,万练不如一站”。这“一站”就是指站桩。毫无疑问,站桩是中华民族传授数千年养生文化的结晶,也是儒释道武医诸家共同倡导践行的养生实修基础之法,此基础不仅对于入门阶段重要,就算登堂入室,也要终生修持,自有无穷妙用。站桩集道家内丹、中医、武术、气功精华于一身,因此意义重大,妙用无穷。

一、站桩的无穷妙用:

站桩还是“扶正固本”的最佳方法。身体强壮了,身体免疫力和自愈能力就会变得更强。《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是在讲人体皆有“正气”,也就是人体的免疫能力和自愈能力,站桩能够增强正气,加强这种免疫能力和自愈能力,这符合真正的“治未病”的东方养生策略,对于当下这个新冠病毒在全球如同幽灵神出鬼没、到处游荡的特殊时期,以站桩扶正气提升免疫力就显得具有特殊的意义了。“外药只治不死病,上品之药身中求”,人体的元精元气元神,是最好的药,就在我们身上。

二、站桩的前世今生

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骨肉若一,故能寿蔽天地”,这就是对上古修行者实修站桩功法的描述,站桩是我国自古代流传至今的众多养生术中最简便易行、效果卓著一种。

站桩即身体如大树般站立,接通天地,天人合一,心静形整,元气潜行,它起源于中华上古高人的修行实践,也在中国武术各流派修习体系中的占据着重要地位。站桩在武术人眼中,它是不仅武术入门的基本功,拳谚常言“习拳先站三年桩”,比如:太极拳有“太极生于无极(桩)”之说,形意拳有“万法源于三体式”之说,在过去的武林中,站桩往往被视为“不传之秘”。比如当年形意拳鼻祖李洛能先生前往山西祁县向戴家心意六合拳求艺时,经历重重考验,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用至诚发心和恭敬笃行,打动戴家拳前辈,同意传授于他。李洛能经千辛万苦,于拳法学有所成,臻于化境,创形意拳学,堪称一代武学大宗师。但在桩功只学得三体式桩,对于混元桩和蹲猴功,未曾得授,故凡传统形意拳皆多从“三体式”有为法“功能桩”入门。可见,武术大家对于桩功之珍视程度。

相对于众多修行养生法门,站桩简便易行,其见效快,其用处广,对于病后康复、对治慢性病、延缓衰老、增加体能、静心减压等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对于桩功养生保健的原理,《黄帝内经》也提供了理论支撑,即“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简单理解,其这就是就是在告诉我们“想要不生病,最重要的两点:一是心神安宁,二需要元气充盈”。

三、站桩实修要领

站桩,其形虽不动,心亦贵静,但向上虚灵顶净(虚领顶劲)顺于乾道,向下脚踏实地合于坤德,中间人要求立身中正,周身安适,呼吸自然,身心放松,脏腑调和,气血平衡,百脉循行合于自然天机。其骨骼大筋的支撑抻拔,这足以健筋骨、正身体;其适度增加能量消耗,促进新陈代谢,这足以养正气、赋能量;加强肌肉的力量,强化肌腱韧带大筋的韧度,这足以保护关节,营养关节,康复关节;虚心凝神,独立守一,平等觉知,定慧双修,止观双运,足以静心减压,增慧益智。从而,达到从精神到身体,从心理到生理,精气神形全面锻炼和修养。

虚弱者刚开始练几分钟就累了,后来站时间渐渐长了,站个几十分钟也没问题,这是气血通了,体能增强的表现。

一个体弱的人,在按师父或专业教练指导下,通过30天站桩,即可达到脚下稳固有力,步履轻松,体能显著增加,精神状态显著改善的初步效果。

坚持6个月就能把身体的淤堵打通,气血平衡充盈,经络运行畅,生命力旺盛了,免疫力自然增强了。

四、避免站桩的“误区”

误区一:绝不可“盲目追求站得久”。

这项运动非常简单易行,几乎适合所有人:适合体弱多病的人,适合术后康复的人,适合压力过大身体透支的人,适合免疫力功能地下的人。关于通常站桩时间,对于缺乏锻炼基础者,由几分钟,渐次增加,有练有养,不可偏执一端。如同吃饭,饭吃多了会撑坏,长期暴饮暴食,也会增加患三高的几率。站桩也切不可盲目追求站得久,站桩的时间是个自然增长过程,刻意强求,必受其害,切记切记。

误区二:绝不可“刻意追求站得低”。

站桩要精确理解微微下蹲屈膝,其目的是把重心完全调到脚下。故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法要求不可稍离,直至融入骨髓,化为自然习惯。站桩要求周身关节皆尽最大限度放松,尤其是胯、膝、脚踝三个关节一定要尽最大限度放松;脚底、小腿、大腿肌肉相对代偿性增加承重。这一点,切勿练反了,否则不仅是事倍功半,更极可能南辕北辙,差之毫厘缪之千里,祸害极大。

误区三:绝不可“摸着石头过河过河,盲修瞎练”。

往大的方面说,站桩是“天人合一”的功法,这是修行的最高境界,绝不存在“随便一站”就可以得到种种妙处的可能。往具体说,一个“桩功中”精气神形全面修习,这里面处处有技术,处处有要领,处处有前辈的实修经验积累,有代代严格的传承。“摸着石头过河”练站桩,或者“随便练练,样子差不多就行”,这样练习的试错成本,往往是极大的,很可能造成难于恢复的身心损害。

总之,除了身体健康外,站桩是在非常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站桩首先要求要精神专注。即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回归到对自己身心的感受上来,回归到对自己身心小宇宙的觉知中来,回归到对自己心灵的关注、审视、阅读、解构、再造和净化中来。这对于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是很好的释放压力,身心都得到很好的放松休养,让您无论遇到何种境遇,都能接应得宜,从容有度,达于应物自然之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