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大武汉

01

出了趟差,对武汉的爱又多了几分。

当8月3日飞机缓缓下降将要落地天河机场的时候,从天上俯看武汉,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呼喊:大武汉,我终于回来了。如果不是担心别人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我,这话我大概会大喊出来。顿时体会到了几年前听陈果老师演讲中说的那种“出国归来,想要亲吻中国大地”的感觉。

其实,这次出差的时间并不长。从7月30号从武汉飞大连参加博览会,到8月3号归来,只不过短短四五天时间,可是,我却早已经等不及了,像热恋中的情侣,等不及要见自己的恋人。以至于,原本预订的8月4号晚上的机票,在2号下午收到可以提前回武汉的消息后,我立马要求改签到了第二天一早的班机。

“赶早班机太痛苦了,要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太痛苦了。” 同事善意的提醒我。

“没事,机票便宜,给公司节约成本嘛”,其实我心里没有说出口的话是“四五点算啥,如果现在能走,我立马可以收拾行李滚回武汉。”

那一刻,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刻都不想在大连呆了,我要回武汉,我要回家。

02

或许有人会问:是发生了很不好的事情或者大连不好吗?为什么这么急切的想要离开?

确切地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细细想来,我都为自己的这一表现感到惊讶。

遥想两三年前,或者更久远一点,从毕业到媒体参加工作开始,连续三四年的出差生涯,常常是刚落地武汉呆一晚上马上又要离开,就是这种超强的出差节奏,我也并未出现今天的这种状况。那会儿,虽然到了后期对频繁出差会感觉有一些厌倦和疲乏,但从内心深处,我认定自己是一个适合甚至于喜欢出差的人。

“天天呆在一个地方,朝九晚五上下班,多没意思啊,要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候的我,内心是这样想的。

这种想法,让我在有了孩子之后一度有些恐慌,担心总是想着往外跑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做不好一个母亲。此后,随着工作的变动,我也渐渐越来越少的出差,但从内心深处,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可以也愿意出差的人,前提是出差的频率不那么高就好。

可是,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有些事情就一点一点的在心里发生了变化,直到这一次去大连。

03

坦白来说,在接到要去大连出差的消息时,我的内心是兴奋的。“哇塞,快两年没出差了,终于又可以出差了。”“武汉现在热的要死,大连应该没有那么热吧,而且据说大连是海滨城市,应该很好玩吧,而且我从来没去过呢”。

一听到出差的消息一连串得瑟的想法就都蹦了出来,为此,我还专门查了酒店周围好玩的地方和大连的免费景点,计划着在工作间隙去周围转一转,不虚此行。

等真正出差去了那里,起初一两天还是很兴奋的,工作任务不多,可以去渤海边转转,周围有星海湾沙滩浴场,有星海公园,有世界博览中心,有巨大的星海广场,而且还正举行着热闹的啤酒节……再加上,最高温30℃,看上去一切都挺美好。

可是,在一两天短暂的逛过了解了之后,心情就开始不那么美了,先是吃不习惯,接着是洗的衣服晾干的很慢,再就是开始想家了,想吃家里的菜,想家里的老公和孩子,尤其是,在海边看到一家人出游的场景,常常不自觉的在心里想着,要是一家人一起来就好了。

就这样进入了煎熬状态,直到3号回到武汉。

04

飞机落地武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可我却一点都不感觉到热,反而闻到了空气中一丝香甜的味道,发自内心的感慨:“果然,还是我们大武汉好啊。”

我们大武汉?

曾几何时,这种表述在我这里应该是不可想象的,不在武汉出生,也不在武汉长大,自然而然地我是生活在武汉的外地人。与人聊天,更多的表述也是“你们武汉人,他们武汉人”,可是,不知不觉中,变化就产生了。

仔细想来,从2007年来武汉上学到毕业后在武汉工作,算起来,我已在武汉呆了12个年头,在这12年里,找工作、买房、结婚、生娃……人生的几件大事都在这里发生。相较于我的家乡,它绝对是我人生中呆的时间第二长的地方,而在未来可见的时间里,我还将在这里呆上几十年。

想想也难怪,一个呆了这么久的地方,怎么会不产生感情了?虽然逢年过节,我还仍然会离开武汉回到家乡陪陪父母,但显然,那个我安放童年时光的地方,那个我人生前十几年生活的家乡已经离我越来越远,而武汉正在我心里一点一点的扎根。

好奇妙啊!放在早几年前,若是听到别人说武汉怎么怎么不好,我大概会一笑了之;可如今,谁如果再在我面前说武汉怎么怎么不好,我绝对会怼上几句,或者在内心里对他嗤之以鼻:切,是你不知道武汉的好吧?

看,变化就这样实实在在的发生着。

05

你知道,3号从回到武汉,到家之后我是怎么度过的吗?

中午陪老公和孩子吃完午饭,没事的时候站在阳台上痴痴的往外看,虽然小区外面还在建地铁、盖高楼,到处是灰,到处是工地传来的刺耳的噪音,这些以往看起来很讨厌的场景现在却突然觉得很美好。

晚上,一家人去外面吃饭,向来滴酒不沾的老公破天荒的陪我喝了一瓶啤酒。

吃完饭我们微醺着一起遛弯儿,已经九点半,本来到了该洗澡睡觉的时候,但我们一家人溜达溜达着就去了小区旁边的小公园,孩子在一旁挖沙,我静静地躺在草地上看月亮,细细看着周围的一切:孩子挖沙,老公刷手机,偶尔他会走到离我们更远的地方去抽支烟,突然觉得,好幸福。

至此,我终于明白,就像对待武汉那种微妙的感情变化一样,出差这件事在我心里也不知不觉间的变化着。

我半诉苦半疑惑的跟老公说:“真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不喜欢出差了,以后我再也不出差了”。老公回说:“那是因为你现在有孩子了。”

或许,他说的是对的,也或许,我是真的开始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