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解读--后宫女人的心酸血泪史之腹黑学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叫做《甄嬛传》,虽然它的主体讲述的是雍正皇帝后宫的故事,但是故事里面的人物性格各个鲜明,在他们的身上总是能够或多或少的看到一丝丝自己的影子,当然我不是说要大家去争男人争宠什么的。

这部76集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无论是从服装,还是台词,或者是人物的演技来讲,凡事所到之处,必定细节不遗余力。相关近几年的电视剧,无论是《花千骨》《芈月传》《琅琊榜》这样的电视剧,还是别的什么,都无法与之匹敌。并且你可以从这部电视剧上学习到很多历史知识,例如你可以知道清朝时辈分的划分:官女子--答应--常在--贵人--妃--贵妃--皇贵妃--皇后。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下各中的人物性格以及故事剧情吧~

人物一:甄嬛

说到甄嬛传,必须要讲到主角甄嬛,毕竟她是这部戏的主线,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着她来开展的,也可以说这部戏是讲述了年轻的甄嬛是怎么进化成一个腹黑的甄嬛,在这个进化过程中经历了背叛,主动背叛,最终她爱的,爱她的都已经不在了,实属悲哀。

最开始进宫,和沈眉庄,安陵容,一起成为了三个最好的姐妹,虽然一开始进宫她是拒绝的,可是无奈父亲是朝廷命官,必须进宫选秀,为了自己的家庭,家人进宫选秀,因为酷似雍正最爱的纯元皇后,而被雍正看中,一举成为常在,雍正本想封其为贵人,可无奈皇后的阻挠,最终封为常在。
进宫后,遍让自己青梅竹马的太医哥哥温实初给自己装病的药房子,以此称病不与雍正清净,可是机缘巧合下,还是与雍正偶遇后,并开始一点点对雍正动心,而雍正也是一个博爱的人,有一点点动向后遍让嬛嬛侍寝,从此开始了嬛嬛的专宠之路,(这是一起)在自己圣意正浓的时候,忽略了对自己后来的姐妹安陵容的关心与关注,从而使得安陵容另选其主,成为了皇后的人,成为皇后和华妃的眼中钉后,甄嬛怀孕的消息遍成为后宫女人无法安睡的梦魇,大家巴不得都希望她肚子里的孩子不复存在,于是皇后假借安陵容之手来给甄嬛送去带有麝香的舒痕胶,此时甄嬛肚子里的孩子已经朝不保夕了,正值皇后和皇上出宫之际,华妃便把自己的毒抓伸向甄嬛,最后甄嬛流产,其实这个孩子的失去,我觉得和她自己也有一部分的关系,因为自己得宠,而对姐妹关心很少,导致安陵容的叛变,从而致使自己失去了这个孩子,失去这个孩子的甄嬛,倔强,伤心,对雍正的态度也变得非常的硬,生气的雍正一直对他不予理解,变渐渐对他冷淡。(这是一落)
此时,华妃一鼓作气,并且加上自己哥哥回京,让皇上更加忌惮,甄嬛深感危机,并且一个小小的常在也能欺负自己,此后开始便开始忍辱负重,开始了报复的一小步,又开始讨好皇上,只有皇上的宠爱,能够给她带来权利,能够给她想要的东西,甄嬛一出手便是精品,皇上又开始宠幸她(这是二起)并且在这个时期,除去了她的眼中钉华妃,并且把年式一族都连根产出,自己的父亲也因为谏言年羹尧有功而收到晋封,风光无限,可是就在自己风光的不得了的时候,马上就要封妃的时候,因为皇后的有意陷害,让自己穿了皇帝心爱之人纯元皇后的衣裳,而被皇帝禁足,而让自己再度失去宠爱(这是二落),此时怀有身孕的甄嬛彻底对皇帝心灰意冷,加之之前皇帝的种种作为,皇帝的书信:菀菀类卿,是除却巫山非云也,终于明白自己从头至尾只是一个菀菀类卿,只是纯元皇后的替身,纵然之前有丧子之痛,但是却不及自己深爱的人从头至尾只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替身而已。伤心欲绝的她,面对皇上的再度挽留,选择自己在产子之后毅然决然的离开这个冰冷的皇宫,为自己的女儿争取好的生活,自愿去修行。

来到甘露寺修行的她,受尽苦楚,可是她却遇到真正让自己心动的人,果郡王,对她百般温柔体贴,能够明白她心中想要的是什么,能在她伤心难过的时候陪伴她,在她生病的时候,自己去冰天雪地里冰冷自己为她降温,有此夫君,在无别求,可惜呢,造化就是那么弄人,相爱的人却遭遇到分割,伤心欲绝的甄嬛以为果郡王已经命丧黄泉了,而自己肚子里面跟果郡王的孩子是否能够安全出生,自己流放宁古塔的家人能够平安无事,毅然决然的她,抱着种种复杂心情,决定再度让皇帝宠爱自己(这是三起),皇帝三年来,身边没有一个人能够懂他,没有人能够在朝政方面给他提出建议,遇到了甄嬛,便回想起以前来,于是即刻给甄嬛由汉军旗下六旗改为满军旗上三旗,并且给她改名为钮钴禄甄嬛,封为妃,用半幅皇后架风光迎回宫,回宫后钮钴禄甄嬛,成功将自己与果郡王的孩子生了下来,并且让自己的父母回京,除去了安陵容后,用一个保不了的孩子成功的陷害了皇后,并且揭露皇后把皇帝最爱的纯元皇后杀害,让皇上对皇后心灰意冷,并且发誓永不相见,回宫复仇,她做到了,可惜雍正的疑心太重,必须要除去果郡王,而且是必须由甄嬛之手除去,可惜她心爱的果郡王却不愿意让甄嬛代替他死,选择了自饮毒酒,保住了甄嬛。所以甄嬛的下一步,便是皇帝雍正,雍正垂危之际,甄嬛告诉皇帝,沈眉庄的孩子不是他的,自己喜欢的宁贵人爱的是果郡王,而自己的皇子和公主都不是他的,活活把皇帝气死了。可惜自己爱的果郡王不会因为雍正的死而复活,而安陵容的离开也不会让她的眉姐姐复活,虽然自己成了太后,可惜自己身边却什么都没有了。实属悲哀。


人物二:皇帝雍正

这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经历过九子夺嫡,生性多疑,对谁都不相信,并且对自己的亲兄弟自相残杀,虽然他的手段颇为狠辣,但是也能够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处在当时的他,不是他死,就是我亡,不得不如此做。

皇帝也是一个博爱的人,看见一个喜欢一个,从最开始的甄嬛,骑马的宁贵人,华妃身边的余答应,能唱歌的安陵容,连年龄尚小的淳贵人都不放过,因为他的宠爱,害死了多少人,引起了后宫里面多少女子的嫉妒,最后导致自己的子嗣单薄,真心爱自己的人太过心狠手辣,而在自己身边留下来的人都是心思各异,爱的并不是自己。可怜也是可悲,说甄嬛的时候一直强调皇帝最爱的就是纯元皇后,可是最爱的真的是纯元皇后吗,是因为她早逝,而得不到的确是最想要的,如果纯元皇后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我并不觉得他会一直爱她如初,也会像对待甄嬛一样对待纯元皇后,也会因为年羹尧的势力不得不偏爱华妃从而冷落纯元皇后。

所谓的帝王爱情,不过最大的利益就是保全自己,保全自己的江山,需要自己所有的女人都爱自己,而自己却不能雨露均沾,让后宫作乱,他心里是又开心又烦恼。


人物三:皇后乌拉那拉氏

这部戏里面的皇后是蔡少芬扮演的,由于她的普通话并不是那么的标准,所以在看她讲台词的时候,总有点怪怪的感觉,可是由于她精湛的演技,让皇后这个角色诠释的淋漓尽致

皇后是一个可怜,却又可恨的人,最开始以为她是一个正义的角色,对待甄嬛和安陵容都是和和睦睦,温柔体贴,可是这些温柔体贴和宽宏大度只是一个表象而已,要说华妃狠,那她比华妃要狠上十倍二十倍。可怜的地方是因为她是庶出的,当初在王府时只能封为侧福晋,而我们的多情的皇帝跟她许下承诺说生下皇子便封她为福晋,可是负心汉雍正却看上了陪她待产的姐姐,从此开始了专宠,并且封她的姐姐为妃,而对她百般冷落,导致生孩子后,孩子营养不足死去了,而此时的姐姐,怀上了雍正的孩子,雍正并没有因为失去孩子而心痛,反而因为姐姐的孩子高兴的不得了,所以让她照顾她姐姐和她姐姐的孩子,狠心的她在每日的饮食和药物里面动手脚,最后纯元皇后难产而死,姐姐这个心腹大患除去以后,她知道雍正的心里没有她,但是却还是要争取皇后之位,上位皇后后,便一直被有一个军功背景哥哥的华妃踩在脚下,忍辱负重的她,在等待甄嬛除去华妃后,深觉自己的地位可能要被甄嬛取而代之,所以她选择开始明面上的针对真坏,使她流产,陷害甄嬛穿纯元皇后衣裳,让甄嬛心灰意冷而逐出宫去,甄嬛回来后一直陷害甄嬛与别人有奸情,让生性多疑的皇帝不得不起疑心,最终却被甄嬛反将一军,落的个与雍正死生不复见的结局。

回顾她的一生,纵使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可惜仇恨蒙蔽了她的双眼,不懂得太后的抬举,做事心狠手辣,伤害别人的孩子以稳固自己的地位,对待自己的棋子也是毫无感情而言(不允许安陵容,祺贵人怀孕)。这样的她,虽然让人对她有一点点的怜悯之心,可是更多的是觉得对她的厌恶,纵然她是很爱很爱皇上,可是她的爱太过偏执与疯狂,让人喘不过气。


人物四:皇太后

回想皇太后的一生,也是可怜可悲的,自己最爱的是自己的十四子,可惜老的时候却不能与之见一面,年轻时与隆科多青梅竹马,与多尔衮约定,如果选秀未上便和他成婚,而隆科多明知康熙皇帝最爱粉蓝色,却告诉她康熙皇帝最不爱粉蓝色,让她穿着粉蓝色选秀而一举被皇帝选中,成为多尔衮的一枚旗子,可悲的人生,自己爱的人却把自己当做一枚旗子。
    剩下雍正皇帝和十四子胤禵,自己最爱的是胤禵,可是在九子夺嫡中,雍正将其关在监狱,不得放出,其实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于她自己,因为自己对胤禵的偏爱,导致了雍正心里面的不平衡,从而导致了她身边的人也是不复存在,也是和甄嬛一样的可悲,最后相同的是也是自己亲手送自己心爱的人上了黄泉之路,她也有偏执,明明知道可怜可悲啊。


人物五:华妃

年羹尧之妹,华妃,从小拥有者一个优良的家庭背景,衣食无忧,持宠而娇的她身上的公主病不少,但是我却认为她是一个可怜的人,为什么呢,因为她自己的枕边人皇上,却因为她是年羹尧的妹妹,不顾与她的感情,给她使用含有大量麝香的欢宜香,而且还是她一人独有,而她也拥有一个自持军功而不恭的哥哥,导致了她的毁灭,她的一生,是多么的喜欢皇上,她的打扮,她的一言一行都是围绕着皇上展开的,她并不是一开始就变坏的,而是皇上命端妃给她服下了堕胎药后,那时候起,她便变得不相信别人,刁蛮横纵的她即刻命人给端妃灌下红花致使端妃不能怀孕,可是她却不知,是她心爱之人所谓,可怜啊可怜。
    直到家庭衰败,自己哥哥被问斩,自己被皇上打入冷宫后,甄嬛过来送她一程,告诉她事实的真相,当机立断的选择了撞柱而死,可见她是真心的很爱雍正,而得知这一切都是雍正所为的时候,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伤心而终,所以我给她下的评价是一个可怜的人。


人物六:安陵容


    安陵容是一个能忍辱负重的人,家里出身并不好,一进来也不得入皇上的眼,甚至在侍寝的时候,被直接遣散出来,从此的她伤心欲绝,而这个时候,同时入宫的甄嬛和沈眉庄都得到了皇上的青睐,而自己的处境却是步步为艰,加上自己的父亲被皇上降罪,走投无路的她,想要得到皇上的宠爱,挽救这个家族,选择投靠了皇后,可惜皇后却不是一个善主,虽然皇后明里是帮着她的,可是却不让她怀上皇上的子嗣,让她的后半辈子无依无靠。
    一路走来,成为皇后的棋子,背叛自己的好姐妹,得到皇上的恩宠,不惜用情爱之物的香来留住皇上,最后皇后让其怀孕来拯救自己的家族,可惜不能生下来,却在与皇上同房的时候,把这个拯救家族的孩子流产了,至此,皇后便把这枚没用的旗子抛弃,自生自灭,结果选择了自杀,要我说我觉得她也是自作自受,甄嬛与沈眉庄自幼相识,感情好过她是自然的,自己不想着如何处理好姐妹的关系,反而曲投靠了一个不值得投靠的人,先是害了富察贵人的孩子,而后害死甄嬛的孩子,最后还让沈眉庄在怀孕时难产而死,最后落得一个自杀的下场,何必呢,自作孽不可活


人物七:果郡王

说一说这个果郡王,可能是因为这是一部小说,这个果郡王符合大多数女孩子心中理想的男神啊,长得帅,懂女孩子心思,懂琴棋书画,懂政治军事,更重要更难得的是他是一个专情的人。

从最开始甄嬛还是自己皇嫂的时候,就倾慕于她,但是不会表露出来,因为那只会害了他们,后来甄嬛被赶去甘露寺,便开始追求甄嬛,觉得甄嬛真是他的知音,钟情专一,和甄嬛在一起的他也是他人生最开心的时间,与只琴箫相伴,写下婚书,与甄嬛成为结发夫妻,在自己死亡边境回来的他,发现时过境迁,自己心爱的女人要回宫去找他的皇兄,并且肚子里面还不是自己的孩子(他不知道甄嬛怀的是他的孩子,甄嬛没有告诉他)的情况下,说孩子他来养,让甄嬛跟他走,放眼现在社会,有几个男人会这样做,恐怕很少了,可就是这样一个万里挑一的男人却受到了感情的伤害,但是在伤害的前提下,还是要死死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所以皇帝骗他要把甄嬛加到边塞去,他也相信,苦苦去追,引得皇帝疑心,最重要除掉自己,最后在甄嬛送过来的毒酒,知道甄嬛把毒酒给的是甄嬛自己,而好酒给的是自己的情况下,把甄嬛支开,把酒调换,最后死在了甄嬛的怀里,他的一生,一直只爱甄嬛一个,无论何种情况下,都是保护甄嬛,果郡王如此痴情,实属不易。


人物八:温实初

又是一个爱甄嬛的人,跟甄嬛从小青梅竹马,奈何甄嬛一直对他不感冒,对于甄嬛的任何要求,都不拒绝,给她配药伪装抱病,给她保胎安胎调理生子,给她堕胎药陷害皇后,哪个不是杀头的死罪,可是为了她,他什么都不管都不顾,可是在甄嬛离开了雍正的情况下,甄嬛和果郡王在一起了,却还是没能和温实初在一起,自己伤心欲绝,可是还是选择希望看到甄嬛开心,选择默默的守护在一旁,而沈眉庄对她也有情,在阴差阳错下,沈眉庄怀上了他的孩子,最终沈眉庄难产而死,死在他的怀里,我想那一刻,应该是爱着沈眉庄的吧,温实初的爱不比果郡王的少,可是总觉得他缺一点什么,得不到甄嬛,他的爱是默默的安静的,可怜的温实初为了保住甄嬛选择自宫,可是我总觉得他爱甄嬛少了一点勇气,少了一点带她走的勇气。


人物九:沈眉庄

沈眉庄是在整部剧里面对甄嬛最好的人了,对她始终如一,只是在甄嬛有意示好华妃的时候,不知甄嬛是要害华妃,以为她是要帮自己的敌人,而对甄嬛生了一点点气,但是整部剧来讲,她对甄嬛是一直好的。

最开始的她,也是倾慕于皇上,皇上也对她是百般的宠爱,可是善于嫉妒的华妃看不过去,便设计让她以为自己怀孕了,并且让皇上也知道,最后在大家面前戳穿她,皇上秉着怀疑的态度把她禁足,对她冷落万分,被禁足期间,皇上的态度,让她心灰意冷,所以最后华妃倒台后,自己虽然被解除禁足,封号依旧,但是自己对皇上的心已是挽救不回了,自己日日跟在太后面前照顾,太后自然是要皇帝多多关注她,最后在皇帝去碎玉轩找她的时候,太后送了一瓶催情的酒过去,而皇帝却不愿勉强,走了,伤心的他只思念温实初,于是温实初过去了后两人喝了催情的酒后,发生了关系,后而怀孕后,想把自己与温实初的孩子诞生,又找皇帝同房,让皇上以为孩子是自己的(可怜的皇帝),最后在怀孕快临盆的时候听到皇后和祺贵人冤枉甄嬛和温实初有奸情的消息着急的不得了,跑到大殿前却听到温实初自宫的消息而动了胎气,导致自己在剩下与温实初的女儿后难产而死。

她的一生,虽然经历过荣华富贵时期,可是更多的时候还是对皇帝无尽的怨恨,以及无限的思念温实初的每一个夜晚中度过,我想她怀孕的时候应该是她这辈子最开心的时候吧。愿好人一生平安。


人物十:浣碧

浣碧是甄嬛的陪嫁丫鬟,也是甄嬛同父异母的妹妹,因为自己是私生子,而不能姓甄,也不能入族谱,一直心高气傲,但是却过着奴婢的生活,没办法,自己是一个见不得光的人,甚至在有一段时间浣碧想要害甄嬛,可是甄嬛念在是自己的亲妹妹对她循循善诱而使得她不至于走上歪路。

浣碧和甄嬛 一样,一样的喜欢果郡王,可是自己的姐姐也喜欢果郡王,再加上果郡王喜欢的是她的姐姐,而不是她,所以自己只能在一旁默默的看着,果郡王冒死回来后,第一个冲上去抱着他的是人浣碧,以为他死的消息哭的伤心的人也是她,最后,终于设计让自己成为了果郡王的侧福晋,可是无奈,果郡王对她没有一点爱慕之意,对她好只是因为她是甄嬛的妹妹,她作为一个庶出的私生子,永远只能屈膝于别人之下,对她而言我只有同情二字。


人物十一:齐妃

对这个角色我保持中立的态度,一开始我觉得她非常好,处处帮着甄嬛,所以甄嬛离宫的时候自己的孩子胧月公主托付给她,可是正是因为胧月公主是她照顾的,甄嬛回宫的时候,害怕甄嬛夺回抚养权而跟着皇后害甄嬛,虽然就一次,但是也让我对她的印象大大的打折。所以保持中立二字


人物十二:玉娆

说了那么多悲伤的角色,最后我们来说一个喜庆的角色,她就是甄家二小姐,甄嬛的妹妹玉娆,长的倾国倾城,比甄嬛更像纯元皇后,所以皇上对他青睐有加,可是她就对皇帝不感兴趣,反而对皇帝的弟弟感兴趣,最后在甄嬛的帮助下,最终嫁给了自己喜欢的人,也算是这部剧里面唯一不可怜不可悲的角色,也是最完美结局的一对。

还有很多甄嬛的角色,我还来不及参透,所以就没有写出来了,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嘻嘻

如果喜欢的文章,请留下你们宝贵的一个赞,嘻嘻(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呐~甄嬛,你放过我妈吧!” 《甄嬛传》这部2011年出品的古装清宫情感斗争剧,虽然只用4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拍摄,...
    FINDER121阅读 2,254评论 2 19
  • 林一行阅读 2,448评论 6 22
  • 唯一一部让我主动看第二遍的剧,第一遍看的时候是高二吧,那时候我奶奶还在,放假的时候和妹妹一起在奶奶房里看...
    黄唯聪阅读 1,650评论 5 15
  • 田间来了三只小狗,棕黄色、黑色与黑白色, 暑气很重,小狗们躲到了一块废木板下, 棕黄色显然是大一些,作为大狗大,他...
    梁佳玉肥肥阅读 344评论 0 0
  • 今天是大年三十,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望向对面的楼宇,看不到人们走动的迹象,大概都回家去了。过年的北京,变成一座空城,...
    adamant555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