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化运营体系的构建

数据运营体系是数据分析的集合和应用,也是数据先行的战略,更是产品、市场和研发的共同愿景。根据数据之间的依赖关系,从运营视角可将数据化运营体系分为数据收集层、数据产品层、数据运营层和客户触达层。

(一) 数据收集层。数据收集层是最底层、最原始的数据,也是整个数据体系的基础。该阶段数据收集应尽量全面、详细。数据收集可划分为四种类型。一是行为数据,即客户交易明细数据,是按时间顺序记录客户在产品上的一系列操作行为。二是流量数据,该数据是基于用户访问的网页或终端产生,是记录客户主动操作执行交易的行为数据。三是业务数据,是伴随业务产生的数据,如可售产品属性数据、产品定价属性数据等。四是外部数据,它是通过第三方来源获取的数据而非企业内部产生。外部数据更多的是参考作用,用于弥补内部数据的缺失。如银行通过共享或购买等方式获取工商、税务等部门关于企业注册、缴税信息,用于新成立企业客户拓展和信用管理。

(二) 数据产品层。数据产品层主要是通过工具对数据进行加 工和利用的层次。由于原始数据往往不能直接为运营所用,我们需要根据业务和场景将原始数据整合和加工,以便进行各类可视化的决策分析。一种方式是通过建立业务数据指标将业务和原始数据相互连接,为数据加工提供方向,进而得到我们所需要的结论,如活跃客户数、账户留存率等。目前主流互联网公司是通过建立用户画像实现的数据加工,它是将一系列数据加工出来形成描述人物属性的数据标签,如淘宝的千人千面。客户去购买孕期的孕妇产品,系统就会通过数据为该客户打上孕妇的标签。浏览了汽车相关的商品,系统就会为该客户打上汽车爱好者的标签等等。用户画像是一个依赖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复杂体系,准确丰富的用户画像能够为精准营销提供强大的支持,但其前提是数据收集层的数据足够全面和详细。

(三) 数据运营层。数据运营层是将数据转化为运营策略的层次。要求运营人员对数据化运营的认知到位、分析能力过硬。通常公司体量越大,数据越丰富,数据化运营所能发挥的效果就越好。这个阶段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精细化管理。客户之间是有差异的,运营不可能通过一种方式满足所有客户,也不可能用一种方式做到最好,这种差异需要用精细化运营去弥补。精细化是将目标拆成更细的粒度,即对最适合的客户在最恰当的时机采取最合适的手段以产生最大价值。二是前瞻性管理。企业可以提前挑选少量客户进行测试,即时获取客户的反馈,随后根据数据决定后续的运营策略。然而在日益严酷的竞争环境中,客户面对的是一个时刻都在发生变化的环境,只了解当前数据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通过数据建模、机器学习等方式获 得概率性预测,为后续经营提供更具前瞻性的决策。三是综合性管理。 运营的本质是将数据、产品、系统和人员四者有机结合起来。客户数 据累计到一定程度,则要考虑引入积分中心增加黏性;涉及到产品销 售后续工作,则要加入 CRM 维系客户群;随着客户反馈增多,则要 加入客服中心解决各类疑问。

(四)客户触达层。客户触达层是整个体系的最后环节,是对前 期数据收集、加工和运营的综合体现。在客户与产品交互的过程中, 客户会通过交易行为反馈自身对于产品的认同程度,同时也会形成一 轮新的行为数据。用户触达层并不是数据化运营体系的结束,而是迭 代优化的开始。通过对新一轮反馈获得的数据进行再次优化,达到内部数据不断循环优化进而指导运营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