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观影感:别让你的最大优势成为你的致命点

这部略带魔幻主义色彩的电影被李欣频老师许为对2017年有启示意义电影,什么也不多说,先上故事梗概:


故事梗概:性格高傲的神经外科手术专家史蒂芬·斯特兰奇事业有成,在遭遇一次车祸后,双手再也无法握住手术刀,不能继续他的医生职业,为了治疗他的伤,他远赴尼泊尔,在莫度男爵带领下,他得到古一法师帮助。斯蒂芬-斯特兰奇把自己曾经的自负都抛在了一边,开始接触和学习鲜为人知的玄学,以及多维空间世界的学问。在纽约的格林威治村,变身奇异博士的斯蒂芬,成为现实世界和多维空间的中间人,他利用超自然能力和神器来保护着世界,更要与力量强大党羽众多的卡西利亚斯一决高下,来拯救即将崩塌的多维世界。

对白片段:

在这部剧中,我最喜欢两个对话场景有两个。第一个是,史蒂芬在遭遇严重车祸后,无法接受自己双手失控的事实,来到加德满都古一法师的门下,希望恢复双手的能力。但当他听说所谓恢复健康的方法不过是透过控制意念就能达到时,愤怒不已,觉得上当受骗。古一法师却淡定地说了下面的话:

Ancient one:You are a man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akeyhole. You’ve spent your whole life trying to widen that keyhole, to see more,to know more. And now, on hearing that it can be widened, in ways you can’timagine, you rejected the possibility.

(参考翻译)古一:你这个人坐井观天,穷尽一生想寻找突破,试图看得更多,知道的更多。但是现在,你终于有机会变得更有智慧,却因为这一切超乎自己的想象,而拒绝所有的可能性。�


哈哈哈,这段话说的是不是生活中的你?我?他?固执己见、固步自封、认为只要自己看不到、听不到、感受不到就是假的?而下面这段对话,更是整部电影的经典所在。古一法师吸收黑暗势力的力量,不断延续自己的生命长度,但最后仍然要面对死亡。临时一刻,她对史蒂芬说了下面的话:

Doctor strange:I am not ready.

Ancient one:No one ever is. We don’t get to choose ourtime. Death is what gives life meaning, to know your days are numbered. Yourtime is short. You’d think after all this time. I’d be ready, but look at me,stretching one moment out into a thousand, just so that I can watch the snow.

(参考翻译)史蒂芬:我还没有准备好。

古一:谁都一样。我们无法选择最好的时机。死亡赋予生命意义,让我们明白时间有限,生命有限。你以为经历这么长时间,我已经准备好了,其实看看我,不断延续着自己的生命,不过是为了能赏雪。


概念解释:

想要完整理解整部电影的意思,离不开对几个概念的认识:

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是指在宇宙中三维坐标相同,四维坐标不同的平行空间。所有的平行空间合起来算作一个宇宙。每一个平行空间在宇宙诞生的时候就是一直独立发展的,所以差异都非常大。平行空间包括了一切存在和可能存在的事物:所有的空间、时间、物质、能量以及描述它们的物理法则和物理常数。

从广义上讲:平行宇宙就是宇宙在高一维度的空间中多出来的方向上有差值的平行时空。相邻的宇宙在多出来的维度【坐标】上有着不为零的最小差距。多出来的维度便是相对于宇宙的虚时间,可以通过穿越平行宇宙穿越虚时间。


灵魂出窍:当人们在死亡边缘挣扎时,会发生濒死体验,很多时灵魂出窍是濒死经验的其中一部份。当濒死者昏迷时,他们会感觉到自己脱离了自己的肉体飘起,然后是见到自己的身体以及抢救自己的医务人员。很多时在他们恢复知觉后,都能够清楚地描述当时的情形。但那个时候,濒死者其实已被断定失去知觉,甚至脑部活动停止,但他们就是能够准确地说出在他昏迷失去知觉期间所发生的事情。

灵魂出窍,英文叫Out of Body就是指自己的灵魂与意识游离于体外,跟身体分离,你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但是你的意识非常的清醒,你可以思考,可以感官,甚至你还可以控制自己的灵魂行动。

灵魂出窍属于超心理学的研究范畴,灵魂与肉体的关系在神学、哲学和心理学上是一个争论已久的基本问题。


观影感想:

1、物极必反,你的最大优点或优势会在瞬间变成你的盲点或致命点。

曾经的外科医生,一边做复杂手术还能一边猜字谜,谁能想到开车时用手机看照片这样简单的举动会让他双手粉碎性骨折?但这就是现实,也是本片想要表达的其中一个含义。物极必反,你的最大优势会在瞬间变成你的致命点。所以时刻保持觉知,而不是任由你的无意识行为改变你的人生轨迹,非常重要。

2、人生受到重大创伤,或遇到重大困境时,反而可能是突破的契机,需要保持高度的觉知。

外科医生无法动手术刀,就如同舞蹈表演者没了双脚,无异于人生的轨迹全部改变。史蒂芬也度过了一段非常颓废的日子,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努力寻求恢复双手的能力,并来到加德满都找到古一法师。我们的人生有时会遭遇重大创伤,被莫名其妙地推向困境,面临人生的考题。是选择抗拒,愤怒还是努力改变,积极应对往往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境遇。困境也许是个迷局,但往往也是突破的契机,只有破蛹成蝶的瞬间,才会明白困境的真正意义。

3、身体有自愈的能力,要相信身体本来的力量。

科学越发达,往往我们约依赖科学,而忘了,我们身体本身就具备自我修复和疗愈的能力。关键不在于可不可能,而在于相不相信,拔高自己的维度,保持高度觉知,拿回我们本来的力量,也许会收获奇迹。


4、聚焦的意义和用法

聚焦的能量,让史蒂芬穿梭于各个地方。甚至两分钟以内就能到达喜马拉雅山。这说明在我们的意念集中时,就能在周边改变能量场,相当于我们带着一个滤光镜。当这个滤光镜设置为爱的模式,我们就看到爱,体验爱,当设置为恐惧模式,就看见恐惧,体验恐惧。在量子物理学的领域,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版本都存在,就看我们聚焦在哪里版本,哪个版本就会显化(成真)。

5、学会臣服

自以为是的人都喜欢控制局面,但人生往往能控制的部分很少。臣服就是放下执着,放下执念,相信宇宙的意识,相信自我,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放下对小我的控制,当你选择臣服,决定放下执着的时刻,就是觉醒,回归真我,拿回属于自己力量的时刻。


特技尖端,画质优美,对白透彻,《奇异博士》是一部值得细细研究地片子,推荐各位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