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利川—外公&外婆&家郷

认真对待合影的外公外婆

上周三是外婆和妈妈生日

妹妹发来很多照片和视频

看到故乡的风景和亲人倍感亲切

翻看以前拍的家乡的照片

发现那是最温暖我的一部分

家人合影也是手机内存再不够

也不忍心删的照片

外婆和妹妹

我的家乡在恩施利川(湖北省)

外公在我们方言里就是大嘎嘎

外婆是小嘎嘎

也都可以称呼为嘎嘎

山间一少年

小时候对外公外婆家的印象就是

要走好远的山路

要拐好多次弯才能到达

也因为那时候小

走两个小时的山路有些吃不消

所以去外婆家的次数并不多

抽叶子烟的外公

现在想想挺愧疚的

因为舅舅们在福建工作和安家

小舅舅那会儿更是几年才回一次家

外公外婆深居山里挺孤单的

每次都盼着儿孙能去看他们

可是我们却去得很少

而且每次都呆得很短

和堂哥去看外公外婆

以前每次去拜年的时候

大姨和我妈妈会买一些年货和日用品

外婆家在山上买东西很不方便

那条蜿蜒山路那会儿不通车

爸妈和大姨会轮流用背篓背着年货去外婆家

走走歇歇得两个小时才到外婆家

每次要到的时候就会看到外公外婆

站在门前等着我们的到来

外公笑得合不拢嘴

外婆更是打心里欢喜

这是外公有次打电话告诉外婆

我要去看她

看外公笑得好开心

心里酸酸的很内疚

外公的背有些驼

是以前做重活、常年干农活造成的

外婆知道我们要来

就会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腊猪蹄腊肠

摘些菜园里当季的蔬菜

准备一桌丰富的菜肴

外婆家吃的菜都是自己菜园种的

稻米也是自家的

他们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自给自足

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会去赶集买些必需品

外婆还会自己推合渣、做豆腐

家里还有很多泡菜坛子

都是外婆自己泡的酸菜、做的咸菜和剁椒酱

还记得那会儿大姨、舅舅和我妈

都反对外公外婆种太多的庄稼

因为心疼他们上年纪了还做那么多农活

可是外公外婆闲不住

也看不得田土都荒着

所以背着大家还是继续做着很多农活

外公外婆勤勤恳恳一辈子

是淳朴憨厚的老农民

外公还是老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山里的邻居会在农忙的时候互相帮忙

谁家需要打谷子(收稻)就去谁家

小时候老家的传统也是这样

可是现在住在上面的人就几户了

年轻一代都搬走了

上年纪的又在坚守中终老

人越来越少

外公外婆两年前搬到山下新家住了

虽然交通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改善了很多

但是山上的田地和乡邻还是外公外婆的牵挂

外公还会经常回去

在曾经的乡邻家串串门

回老家看他养的庄稼蜜蜂

外公每年都会给妹妹和我

每人留一大罐蜂蜜

外婆因为身体不好

所以回老家的次数并不多

我想外婆看到这些老家的照片

心里也是暖暖的吧

因为大概从外公成家 他们就住在这里

由记忆中的木房、瓦房 到后来的水泥房

房子在不断翻新

但外公外婆的勤劳和坚守始终未变

前年夏天是我最后一次去这边老家

之后都是去外公外婆新家

所以回看这些照片的时候

温暖中也夹杂着一些伤感

外婆家曾经养过很多动物

有水牛、山羊、猪、鸡、鸭

还有小猫小狗

外婆家右边是片小竹林

门前是梯田和小山丘

左面就是菜园和土地

夏天的时候

种的青椒、茄子、黄瓜

土豆、四季豆都成熟了

妈和大姨就会去外婆家帮忙

也会顺带很多回家

我爸老说她俩像“土匪”

是去外婆家打劫的😂

老向啃着黄瓜 提着锄头去帮忙挖土豆

回归他的农夫生活

老爸和外公在前面挖土豆

我们就在后面捡土豆

虽然在他们看来我们更像是打酱油的

但是有老妈和大姨在

不愁土豆捡不完

外婆家的土豆

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土豆

尤其喜欢外婆家的柴火灶

做出来的kong洋芋饭

外婆家夏天很凉爽

最热的时候也是20几度

可是冬天就有些冷了

但外婆家的蔬菜仍不间断

冬天的翡翠白菜和菜tengr

霜冻后 吃起来更觉微甜

妈妈下午打电话说明天去外公家帮忙掰玉米

我想外婆和妈妈的生日

还有掰玉米的时候

我也能陪伴他们两天

十一要到了

能回家陪家人的

好好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啦~

End

哈哈 如果喜欢我的图文 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哦

搜“女少年们”或者“nvshaonianmen”

应该就能找到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公名讳少章,民国年间生人,祖籍无锡南方泉;外婆名讳云娣,祖籍无锡祝埭桥。 外公外婆五个子女。大儿...
    蚊踩轻痒阅读 536评论 2 7
  •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 我很怕过清明。我先是失去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最近三年又相继失去大姨、大舅、二...
    八月萑苇阅读 336评论 9 12
  • 文:而立虚云 如何在一个被否定的小环境和一个被否定的大环境中生存并保持心态平和? 我们每一个人只要生活在中国的这个...
    通灵半藏阅读 263评论 0 0
  • 并州新景——过街人行天桥 十里长街宽而平, 凌空一望彩虹呈。 千姿百态怡君目, 早有仙翁霓上行。
    gongzhi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