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如何才能无为而治?

(我家孩子目前2岁8个月,实际操作经验仅限这个阶段)

问:大人们和孩子们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答:是感觉,大人们很少再去凭感觉做事,而固执于大脑的偏见。孩子们会更依赖于感觉,探索世界。正如《小王子》里面的这段话:

大人们对数字情有独钟。如果你向他们介绍一个新朋友,他们从不打听他的基本情况,他们从不会问你:“他的嗓音怎么样,他喜欢玩什么游戏,他会不会去听音乐会,他会不会去玩小游戏?”而是问:“他几岁了?有多少个兄弟?体重多少?他挣多少钱?他父亲挣多少钱?房子多大田地几亩?”他们认为了解这些情况,就了解了一个人。

大人读不懂孩子,所以陪伴孩子成了负担。

了解孩子的最佳途径是怀着一颗童心,跟随着他们的脚步,慢慢来。

常常听见朋友抱怨,爸爸们缺位太厉害,完全不管孩子,忙于外面的工作和应酬。

还好我在这个空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育儿何尝不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过去,我完全不细致,现在每次出门都会仔细检查一遍装备,背上小包包;

过去,我会经常看手机,现在我会把手机放下,沉静在真实的世界;

过去,我认为交流就是滔滔不绝,现在我会更多的关注感受和不能言说的情感。

这样的变化一方面得益于另一半的不断提醒,另一方面得益于我的导师——王小平的不断指引。

今天,特别分享王小平的《家教成功的三大奥秘》演讲中的核心思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战略级别、大道至简的家教思想,包括言传身教、自动化的教育和个性化的教育。

一、无为而治,言传身教

无为并非是不管,不理,而是提前设计,并且利用习惯和精神的力量,让孩子自主自发的去学习和成长,以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

思想家王小平的父亲非常爱看书、思考、交流,并且时常和她辩论,采用的还是太极和合辩论,正方辩完,反方辩,最后综合考虑,以达到最完善的思考。可以说,王小平就是被她父亲王科灵的学习精神、热情、行为吸引着去学习的,而非被逼迫着学习。

画家西茜的父亲更是精心设计了西茜,虽然她的母亲两次怀上了她,但是她的父亲直到最后准备好了,才决定要她。并且西茜学习绘画也没那么早,直到5岁,在她真正想学习的时候,她才正式拜父亲王振伟为师。在学习方面,他的父亲为了能够让西茜少用眼睛,就自己看书总结,然后讲给西茜听。他们父女之间喜欢下围棋,博弈切磋之中,拼搏,精进,思考,布局等能力自然就锻炼了。在生活方面,原本是“夜猫子”的王振伟在西茜拜师之后,就一反常态地早睡早起,为的就是让西茜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

小歌星谭芷昀的父亲谭顺生坦言:“她三岁时我就发现她的嗓音和特别,她会抖音,我觉得这是她的音乐天赋,我本身又是音乐老师,她自己又喜欢唱歌,所以就有了想教她唱歌的想法。”谭顺生除了教孩子如何保护嗓子,如何正确发音,更亲自陪同她在地铁站实战演唱,为的是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系统准备和学习,学以致用,发挥音乐的影响力。

对于我的孩子,我也会按照这样的言传身教模式,给她创造一些动笔涂鸦的机会,带她户外活动,克制玩游戏机和吃零食的冲动,和她一起刷牙,按时吃饭和睡觉。为了保护视力和大脑发育,家里面电视机都没购置。目前来看,她在画画、唱歌、舞蹈、运动,阅读等方面都有一些兴趣和潜力。最后到底选择哪条路,还得看她个人的努力。在这个等待和观察期,我个人也在大量看书、写文章、讲课、学习绘画、唱歌、阅读,教育学等。

二、自动化的教育

自动化的教育要求顺着孩子的需求做事,将其引导到我们期望他做的事情上。同时,需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很大的活动空间,不仅是身体活动空间,更是思想的高度、广度、深度和自由度。

比如,孩子有段时间喜欢玩外面的游戏机,怎么说都拦不住,这时我就发现,她玩游戏机的真正需求是投币,或者是操控里面的人物。所以,我会:

1、满足投币需求。有时给她一个小硬币,投了几次,失败了,投硬币的感觉也体验了,她对游戏机的兴致也就淡了。

2、让她感觉好像真的玩过。比如,“欺骗”她,说这台机器坏了,她简单地摆弄了几下,信以为真,扫兴几次,她就不怎么爱玩游戏机了。另外,我也会让她免费体验游戏机,其实也是我用语言引导她玩,她边玩,我边给她讲故事,实际上游戏机根本有没启动,但是她信以为真,就好像玩过一样。

选择法也是自动化的妙方。比如,我用选择法培养她的让座行为,在玩秋千的时候,玩久了,她其实不想下来,我会对她说,从身前的几位朋友中,选一位让座,一般来说,她会让给某一位,可能是因为那位年龄较小,也可能是他们之间的关系比较好,这样就是她自愿的了。总之,只要给她选择,她就会自然上道。

关于看书,我家这位并不是特别爱看书,原因有很多,主要是比较喜欢运动,有时也更愿意看电子产品。所以,我会:

1、利用动觉体验。如果是带她到书店,一般我会带上画笔和纸张,因为让她坐在那里看书她不会太愿意,如果让她画一画书中的内容,她就更愿意了。选书的时候,我还会选一些翻翻书,洞洞书等,这些互动性强的书也是她的最爱。

2、利用熟悉的事物。我也会挑选她最近刚认知的事物给她看,比如大自然中的树、蚂蚁、蝴蝶、金鱼,美人鱼等。一般来说,她看得懂的,就会多看看。

带她的时候,我也会给她很多自主权,比如两岁多的她自己会在小马桶上上厕所,之后去洗手间洗手,都是自己搭凳子,打开水龙头洗手,我只会在旁边做好安全措施。有时她还会扫地,擦桌子,剥大蒜,穿衣服等,如果她不太熟练,也会向我们求助,这时就到了我们该上场的时候了。去医院打针,我会先和她说,打针时会疼一下,很快就好了,她也就不怕了,非常勇敢地面对。当她学会了自主做事,自主管理情绪,打有准备之仗,就会慢慢成长起来。

三、个性化的教育

个性化的教育要求父母能够做到知己知彼,然后再去设计子女的生活教育。

知己就是知道孩子的特点,帮助他们认识自我;知彼就是知道在社会中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从历史,当下和未来等视角认识时代特点。

个性化的环境影响着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曾经高中的一位同学,在班上经常被老师打击,加上学业压力,就变得比较自卑,后来她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就主动要求并且找关系换了班,调整之后,新的老师对她态度好多了,学习状态也越来越棒,最后顺利考入武汉大学。如果不加个性化选择,想必她也很难考上理想大学。

个性化的人生追求带来幸福美满的生活。丰子恺将人生分为三层境界——物质境界、精神境界和灵魂境界。他认为这一生自己主要能够达到精神境界,而做不到像李叔同一样,完全进入灵魂境界,他也就能够坦然面对自己。个性化的定位就是不过分高估自己,也不过分低估自己,找到最佳的学习区。佛家修心讲究“戒定慧”,个性化的教育就能够定心神,开智慧。

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带来可持续的高效的成长。德鲁克在《自我管理》一文中提到,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很不一样,有的擅长记笔记,有的擅长听讲、写作、阅读,交流等,比如贝多芬就擅长靠记笔记捕捉灵感,而丘吉尔则喜欢写作。在学生时代,成绩较好的一般是阅读和听讲型,因为学校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听讲和阅读,并不怎么注重输出和主动思考。我就喜欢写作和记笔记,在高中我也写了很多思考笔记,激励自己永不放弃,最终考入了理想大学。目前我也选择了画思维导图和写文章来兼职创业,开拓市场。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不仅自我成就感更强,还能帮助到更多人。

养育自己的孩子时,我最看重的是她情志的发展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不爱在家看书,我就会带她出去滑滑板车,玩沙,看蚂蚁搬家,垒石头,捡树叶等 。生气的时候,我会仔细倾听她的意愿,和她达成共识,然后重新再来。


当我们手中握住了这三大奥秘,再去看育儿的书籍,就不会那没迷茫,漫无目的,而是有的放矢,并会将这三大根本强化、强大、强壮,那么我们的孩子就真的不再是我们的孩子,而是一个独立自主,满怀梦想,又不会倒在路上的人。


上面这五本是养育0-3岁之间的孩子时可以看的书,包括《陶行知文集》、《萨提亚三部曲》、《童年的王国(华德福)》、《正面管教(0-3岁)》、《蒙台梭利文集(童年的秘密)》、《父母效能训练》。这五本书都是这些教育理念的创始人写的,兼具理论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看书,生活观察,行动,交流和体会,我们就能够尽可能还原作者的真实的意图、行为、思维和情感,达到无师自通的效果。若实在悟性不够,也可以参加这些课程的面授。

最后,祝愿新爸们把育儿当成事业做,多一份担当,这样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在未来因为我们而骄傲和自豪!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前的雨季,你向我走来,我没有丝毫防备,被你打湿了全部。一切来的太突然,以至于让我措手不及,来不及欣赏。十年后的...
    阳光小林子阅读 364评论 0 0
  • 如果注定这个阶段需要自己一个人 那我会收起自己的撒娇打滚 不动声色安然做回自己
    茨未阅读 360评论 0 0
  • Android Studio导出apk并混淆很容易,但是我们如果做SDK开发的话,只能提供给客户jar包,为了不透...
    ldlywt阅读 912评论 0 1
  • 最擅长的土豆丝,大家都喜欢吃,这道菜还是五六年级那时刚学做菜时的起点,如今练就的口感确实不错,尽管卖相一般。 馍馍...
    狮子猫2017阅读 4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