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收份子钱,你还愿意办婚礼吗?

文/禾小禾

如果不收份子钱,你还愿意办婚礼吗?看完最近一期的《奇葩说》突然有这样的想法。

这期的辩题是“办婚礼真的有必要吗?”国民老公黄磊+国民岳父黄爸爸坚定了结婚要办婚礼的必要性,霸气直言不办婚礼决不会嫁女儿。但在滚圈纪委臧鸿飞看来,婚礼是一个大型、尴尬、荒谬、自相矛盾、自high的私人举办的“庙会”。“婚礼前半段就是相声和小品,后面就是曲艺和杂技”。

起先觉得他说的很搞笑,但想想也是非常有道理,再想想又觉得婚礼不可少。

其实,在我参加过的不少婚礼中,不都有着诸如煽情、搞笑、回忆等环节么,而这些环节不都是为给两位新人的新婚盟誓垫场的么?

他说,别人的婚礼我们到场、祝福也随份子,但是也要给我们这些不想办婚礼的人一个不办婚礼的权利?为什么一定要办呢?有些人说为了应付父母,也有人说要收回份子钱,如果不收份子钱,你还愿意办婚礼么?

参加过好朋友的婚礼,听着一首首关于婚礼的歌曲相继响起,全场弥漫着浪漫的意境,看着男女主角的照片一张张悬挂着,向人们展示爱的历程同时,更是让更多的人见证他们的爱情。司仪句句扣人心弦的话语撩动着现场的人们,虽然略嫌庄重不足,不过场面喜乐有余,在司仪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声音指引下,新郎新娘开始做出各种规定动作,饭桌边的众人都将眼光投向他们,渐渐地,我觉得自己被某种东西感动了。

后来我想起来,那种东西叫“仪式感”。为彼此而举行的婚礼仪式感,是双方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个肯定、一个承诺,是山盟海誓、是信誓旦旦,真的不可少,最好没事就办一次。

黄磊就在节目中说过婚礼就应该经常举办,“没事就可以办一次”

对于当年的婚礼黄磊回忆称,自己和孙莉当年的婚礼办得很仓促,只是订了一个餐厅。“那天我夜里还在剪片子,剪到4点,孙莉说咱得去了,我就换了身衣服开着车去餐厅,两边的亲戚大伙吃了个饭,就算结婚了。”之所以2015年又再办婚礼,黄磊坦言,2015年是自己和孙莉恋爱20周年。“当时让俩小孩也参加了婚礼,对她们来说挺有趣的,后来我们还补了个蜜月,我觉得婚礼没事就可以办一次。”

为什么要举办婚礼?

我觉得不是为了应付父母,更不是为了收份子钱,而是我们要通过婚礼表达我们对爱情的郑重,我们需要这样一场仪式来开始我们新的历程,并在激情消耗殆尽时能作为一种永存的记忆来重温爱情、回首爱恋。

新人们走过美妙的遇见,经历了甜蜜的热恋,再经过婚后的柴米油盐,日子回归平淡之后,那些被时间遗忘的感动或者被习惯淡化的浪漫,并不是真的被遗弃或者磨灭,而是一直真实存在着的,那婚礼的仪式感正是打开他们心中无限爱恋一个开关、一根绳索。

特别喜欢牧师朗诵《圣经》的片段,“婚姻是极贵重的,是上帝所设立的。无论什么人当以婚姻的事为重。所以不可轻忽草率,应当恭敬、虔诚,尊奉上帝的旨意,成就这大事。婚姻是以身相许的承诺,在这个承诺中,两个人付出自己、也找到自己。在婚姻中,两人彼此分享、共同成长,世间没有其它关系能够与婚姻相比拟。婚姻的承诺是身体、心灵,一生一世、天长地久的承诺。”

读完牧师会逐一问道男女: “XX,你愿意娶XX为你的妻子吗?永远的敬她、爱她、保护她,即使她年华老去,青春不再,你依然能与她携手共伴一生,到老也不离弃吗? XX,你愿意嫁XX为你的丈夫吗?永远的敬他、爱他、顺服他,无论他健康与疾病,无论它富有与贫穷,都与他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一直到老吗?”新人含着眼泪,发自肺腑的说出庄严的三个字“我愿意”。

“我愿意”三个字,不仅仅是一个承诺,更是仪式带来的安全感,从此以后,才子佳人,连枝并头。

好的婚礼,并不要求它的仪式有多么华丽,多么浪漫。现在的人们将婚礼办得隆重而富有场面,多半是为了参加的人而筹备。

五月份结婚旺季,有很多同学朋友结婚的,参加了一个富丽堂皇的婚礼,全程毫车接送、场地选在五星级酒店,新娘的礼服就有五六套,站门迎宾客、配合司仪、敬酒,不断换衣服、换装扮,新娘一整天一口饭没有顾上吃,一天下来估计会累得不行。我结婚的时候反正是累的要死,大早上起来化妆赶路,到晚上的时候都没有吃饭就已经累瘫,什么“洞房花烛夜”肯定是古人不懂现代人结婚的累!

再和新娘聊天,问及结婚感受,她说了一句话“我不要庞大的婚礼,我要有血有肉的仪式感”。可惜她知道的太晚,很多不差钱的大明星却深谙其中之道。

汤唯曾在节目透露了婚礼的情况:“我们压根儿就没打算有婚礼,只是想有个仪式交换下戒指,整个过程大概就20分钟,邀请了第一天认识的朋友,帮我们拍了张照片。”看她要的是仪式,而不是婚礼的形式。

还有吴若甫与妻子刘莎在2006年举办的一场最不像婚礼的婚礼,新郎与新娘身穿T恤、牛仔裤,仪式上二人互赠“纸戒指”。没有豪华彩车,没有耀眼钻戒,没有亮丽婚纱。两人是以最平常的心态、最简单的装束来完成这场婚庆仪式,吴若甫的衣服才30块钱,他们希望这场婚礼如同我们的感情一样真挚,就像那句老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如今,吴若甫和刘莎已结婚数10年了,这对相差23岁的“老夫少妻”仍恩爱如初。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办婚礼是一种重要的仪式。婚礼就应该是分享爱、传播美好的一场庄重的仪式,在喜结连理的人珍重对方,让步入围城的人珍惜眼前,让徘徊犹豫的人仰望婚姻,这么美好的事,为什么不多举办?

但一定要记住不要庞大的婚礼,而要有血有肉的仪式感。

禾小禾(ID:hhmm026)

89年媒体人,孩子妈一枚,学新闻出生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工作,奉行“养娃工作两不误”是女人最好的状态,她写热点、写情感、写人生,更多是围绕育儿,励志和天下妈妈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有一晚,朋友突然在微信给我发了一条莫名其妙的消息,她说:“夏至,怎么办,我现在虽然很想结婚,但是我不想办婚礼...
    夏与至V阅读 2,972评论 1 3
  • 康康3个月零七天了,0到3个月的时候,需要无条件的接纳,我每分每秒都在关注他的需求,迗是作为母亲对孩子的本能的爱,...
    韩振英阅读 296评论 0 0
  • 《瞻颜子庙》 翠翠柏树百年寿, 苍苍龙槐千古悠。 复圣足迹难寻觅, 只有古井思幽幽。 闻一知十智不惑, 德冠群贤仁...
    赛德传播阅读 189评论 0 0
  •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漫长的那一夜,那是一种在困境中无助且焦虑的状态。而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依次长大,有的...
    酷听听书阅读 335评论 0 0
  • 健康就是幸福。 每次进医院,不管是办事还是看病,心情都不会跟畅快,因为在医院,你用能看到听到各种各样的病人,才能更...
    荔儿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