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爱上逛商场的那个男人(我在会所的那些日子19)

文/蔡海山

【1】逛商场是件痛苦的事

女人喜欢逛商场这件事,我一直都无法理解,感觉这事也太无聊了。后来听朋友说她们就是因为太无聊了,就是为了打发时间。

每次跟家里人也好,跟朋友们也好,逛商场这事对我来讲绝对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每次看到在专卖店里,女人们兴奋的拿好几件衣服在更衣室换来换去,而男人们则找个能坐的地方玩手机。

女人走着猫步从试衣间出来的时候,用余光假装扫一眼,即刻凭心情做出好看不好看的判断。

在商场里观察这样的场景,现在已经成为我能够打起精神来继续逛下去的巨大动力。

另外还有个动力,就是观察每家店的陈列及橱窗,这又是另外一个天地,也就是这两点,竟然让我对逛商场这件事有了巨大的改变,至少没那么厌恶了。

观察人,是我的自悟,观察陈列,这得感谢ben老师,这位台湾老哥,让我在认识他以后,知道了用心察觉后,原来让人觉得厌恶的事物,竟然也有那么美好的一面。


包括在女性内衣专卖店前,也都会驻足,带着严肃的、学习的、专注的心态仔细观察上一阵。

【2】博大精深的ben老师

ben老师姓王,台湾人,是位管理大师,是位职业经理人,永远西服革履,永远衬衫领带。

认识他的时候,他在北京正帮着他的东家管理着多家直营店,每家店的每个角落、每名员工、每个数据他都了如指掌,对他的记忆我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当然那些店面的所有陈列也都是出自他的手。

当时因为我们会所引进了ben负责的项目,因此他经常来会所喝茶聊天。

会所老板M先生就像有慧眼一样,看人一向很准,他一下看出ben是个能人,自然不会放过这样好的机会,私底下告诉我们要榨干他所有的知识与经验。

于是只要他来会所,几杯茶过后,总让他给我们做培训,几次下来发现他脑袋里的东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完全出乎我们和M先生的预料。

ben老师刚开始的时候还客气一下、推辞一下,再到后来就变得主动了,茶都不喝,来了就培训,弄的我们很不好意思。

ben老师的知识结构非常庞大,做培训也非常认真,一点都不做作、不隐瞒,恨不得将自己知道的一股脑的全部倒给我们,很可惜我们愚钝,吸收得太慢。

他教我们的时候从来不用PPT,根本不做准备,都是信手捏来。

比如看到某位员工正在给会员做服务,哪怕就是端个茶倒个水,哪怕就是聊天的坐姿以及语气,他就会从这个眼前的真实案例开始给我们讲起。

这位员工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做的好地方哪里还有进步的空间,做的不好的地方应该如何改进。因为这个案例就是刚才发生的,所以一讲就懂,一说就明白了。

ben老师讲的东西,你直接拿过来用就行,因为他就是根据你的店面情况,你的员工特点,你的经营定位来做的培训。与其说是做培训,还不如说是给我们量身定做标准的行为规范。

这才是真正的高手,真正把管理学的精髓融入血液,不会照本宣科,不会大讲理论,不会动不动就给你举世界五百强的例子,一切都是实战出发,一切都以如何服务好客户为出发点。

【3】让店长流泪的陈列培训

关于陈列的那次培训我记忆犹新,因为这让我最是受益。


那一次喝完茶,大家心里都在琢磨再让ben为大家讲点什么,因为大半年过去了,ben也觉得讲的差不多了,于是想起身早点回去。

经过精品柜的时候,ben的眼神多停留了0.5秒钟,正当他努力控制自己不去皱眉头的时候,M先生早已体察到了一切,大步走上前握着ben的手说:我们的陈列一直做的就不好,关于精品的陈列,您再给我们指点指点吧。

ben的眼里揉不得沙子,他觉得不美好的东西他要是不马上纠正过来,心里上就肯定过不去,或许M先生早就看穿了这一切吧。

ben二话不说,放下书包,脱下西装就开始动手。原本杂乱无章的精品柜,在他边讲边闪转腾挪下,一下变的有朝气有活力。

他把包装盒里产品拿出来说:“放在盒子里,如何让客户顺利的拿到手体验呢?”

店长有点不服气,说:“店里灰尘大,这种精品价格高,不放在盒子里会很快沾满灰尘,产品要是脏了就销售不出去了。”

ben笑着说:“擦呀!”

“那我们一天到晚甭干别的了。”店长嘟囔道。

“这不就是你的工作吗?”

店长还想说点什么,看到M先生的眼神后就不再说话。

“我判断你们这种产品的销量一定不好。你说的理由其实都是借口,都是在为自己的懒惰在找借口,为了图自己省事,把麻烦留给了客户。产品放在盒子里客户怎么去体验,即使客户对产品感兴趣了,客户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把包装打开看一下,就因为这个小小的障碍,让客户无法顺利的体验产品,你说这是谁的原因。”

“产品销售不出去就会成为库存,库存就会压资金,就会影响资金周转。客户都不知道盒子里什么东西,他可能去购买吗?陈列的时候把客户的体验感设计进去,销售的几率自然提升,擦一下自己的产品不是应该的事情吗?”

店长无力反驳,红着脸、流着泪面壁思过去了。

【4】法无定法

ben说,千万别把我教你们的学死了,到哪儿都用这种方式陈列。陈列本身没有一种标准,也没有说这种产品就一定要陈列成这样。

说了很多,我都忘的差不多了,这东西没有融入到你的血液就永远不真正属于你。

隐约记得当时好像说了一句:法无定法。根本不理解在说什么,觉得他就是在故弄玄虚,卖弄文采。

有一次在第二遍看南怀瑾老师的书《金刚经说什么》的时候,里面也讲到了“法无定法”,还讲了些公案,我突然想起了ben老师当年说的话,再结合这些年工作的经验,才理解到原来真的是这么回事,话说这都快过了近4年了。

一件事情哪里有什么标准的做法,这么做也可以,那么做也可以,只要达到目的就好了。如果因为这件事没有按一个固定的套路去做,从而大发雷霆,从而影响到了自己的心态,从而影响到了别人的心情,那真是罪过呀。法无定法,何必执着呢。


那时候我还不懂这个道理,在到其他会所做培训的时候,精品陈列方面都是严格按ben老师但是所教的方法做的,并拍了照片,要求店面严格执行,并美其名曰标准化陈列。如果发现没有按标准化陈列,便苦口婆心的并略带威胁的让其改正。

岂不知一念之下毁灭了多少人的美好创意,毁灭了多少人的积极热情。每每想起来就觉得汗颜,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5】ben老师的梦想

当从这个误区中走出来的时候,也就是我对逛商场不再厌恶的时候。

同样的一款衣服,可以有各种方式陈列出来,环境变化了,主题也就变化了;陈列师的心境变化了,陈列形式也就随之变化了;老板的喜好不同了,橱窗也就跟着变化了。缘起缘灭、缘起性空。

现在想想ben老师,能够那么博学,无论是销售、管理、陈列还是做人,都可以讲的让你心服口服,最重要的是他已经不再使用的是知识和技巧,而是使用的智慧,智慧这东西真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

有一次和ben老师单独喝茶聊天,他讲到了他的理想。他想做一家茶主题的酒店,所有元素都是与茶文化有关,他聊到非常的兴奋,显然已经计划了很久了。

他给我讲了很多细节,我都记不清楚了,反正充满的天马行空的创意,无论酒店的哪个细节,他都能与茶文化联系上,都能讲出令人信服的道理,并不牵强。说这些的时候他的眼睛放光,虽然年纪比我还长几岁,但是就像一个谈及心爱的玩具的小朋友一样天真无邪。

他跟我讲这些的时候没有一丝避讳,不像现在有些人说及自己的商业模式,想让你给提建议,但是很多东西都藏着掖着,尤其所谓的核心模式更是当个宝贝,跟谁都不说,好像一说就会被别人偷走了一样,何必呢。

是你的就是你的,真正核心的东西你是永远偷不走的。就像ben老师一样,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智慧的讲给我们听,没有丝毫的隐瞒,毫无保留,但是他的高度并不会被听他培训的人超越。

ben后来离职了,然后再无联系,或许回台湾了吧,或许此时正在自己理想中的茶文化酒店做陈列、做培训呢吧。



在会所这七年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每件事都让我成长,都让我升级,用文字记录下来,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给曾经一起战斗的伙伴们一个回忆,同时感恩所有生命中的贵人。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转载请注明或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