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回来话旅行

我每年都要出去旅行,在朋友圈已经成为常态。

今年这个暑假原来是没有旅行计划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春节刚去过桂林,且在桂林过年;二是暑假比较热,找不到有一个比蓬莱阁更凉爽的地方。于是也就暂时静下心来。喝喝茶,看看书,拍拍照,绘绘画,写写字,打发着一天又一天的日子,时间过得很快。

八月上旬,偶然看到朋友圈里有朋友去贵州旅行,且气温特别低,说是只有20-26度,此时埋在心底的贵州游潜意识一下子浮了上来。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展开如下工作:首先是向老婆提出旅行申请,请求一同随行,其次是上网做功课,三是向朋友确认去贵州的注意事项。一切工作都进行得非常顺利,最后拟订旅行计划。

时间:十天

地点:黔东南、黄菓树、贵阳

交通:高铁、火车、大巴车

方式:自助游,体验式、休闲旅游

物品装备:55升双肩旅行背包,不带拉杆包。因贵州山路多,进出火车站大多是步阶,切换地点时随带行李都要走高低不平的山路,拉杆包既重又易拖坏滑轮,行走不方便。

高炭钢登山杖两条。计划中有两次登山活动,年纪大了,腿不便需要保护,必须带上。

U型充气枕两个。路上乘车时间长,防止车上睡着落枕。眼罩一个(火车上睡觉用)

相机和三脚架,有夜景拍摄,一定要带一个轻便的三脚架,不要怕麻烦,否则会影响旅行质量。

雨伞雨衣,贵州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是必带的选项。

水果刀,削水果应急用。我们有两次安检通不过,第一次在返回贵阳时领回来了,第二次出凯里时因不会再返回被扣下,无奈我出站送给了摩的司机。所以还是用水果刨刀比较妥当。

风油精或清凉油之类,贵州多雨,丛林中蚊子毒虫多,备用。

此外,茶杯、药物、创口贴之类也不可少,充电器充电宝更不用说了。

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接着就要确定准确的出行时间,我们定于八月十一日出发。时间一确定下来,有二项要做,首先是制订详细的旅行方案。首先是根据旅行路线在网上订好从出发到回来的一系列汽车火车票、酒店等。其次是打印好出门携带的物品清单,根据清单在前一日装袋打包,防止遗漏。这一步是一定不能省的,有计划的旅行我都是这样做的。

八月十一日清晨六点钟,我们正式从家里出发了,坐上了六点四十五分从岱山发往杭州东站的汽车。下午换乘一点十七分发车的高铁。高铁路上行程应该是八个多小时,中途因铁路设备故障停了二个小时多,到贵北站是深夜十二点多了,我担心人生地不熟,在贵阳车站找不到的士,又怕发生意外,就在列车到达之前,携程网上订了一个车站接车项目。这样火车一到车站,来人就把我们直接送到预订的酒店。

虽然是深夜到贵阳,但由于我们第一夜预订的酒店比较高档,在花果园J区,房间在24楼,酒店名叫“贵阳豪斯格艺术精品酒店”,晚上我们休息得比较舒意,一直到第二天九点多才醒来。

八月十二日打算休整一下,在贵阳附近走走。在办理酒店房间续订时,总台说是全部房间已经订出,我们只好再另外订酒店,在花果园R区订了一个。我们连早饭也没有吃就打的士搬行李住酒店,奇怪的是出租车司机说是不认识R区,我们告诉他,我们有导航仪,只有起步价,司机才老老实实地径直把我们送到R区酒店。这下好了,我们的酒店在花果园风雨桥和鼓楼旁边,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找起来就比较方便。经过这般住店折腾,已经一个上午过去了,早饭和中饭也要连在一起吃。

下午,我们选择了附近的一个叫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去玩玩。这个公园很大,全部走下来大约要一天时间,也不用买门票。我们玩了半天。来回都是走的。里面建设得很好,有山有水,有花园有草地,有雕塑有风雨桥,绿树成荫,流水潺潺,希希疏疏的行人或携或挽,慢慢行走,清凉的空气和着一股山间的香味时时袭入我们的心间,我们边拍照边散步,不知不觉行至太阳西下才回到酒店。

八月十三日,贵阳下雨,我们开始了黔东南游,第一站进肇兴侗寨,从网上订了上午8:37从贵阳北出发的动车到从江,出了从江高铁站,门口有直接去肇兴侗寨的中巴车,票价10元,车开到景点售票处门口停下来叫我们车上的游客下去窗口买门票,门票每人100元,浙江游客根据贵州省文件规定半价优惠,我是第一次以浙江人的身份买到优惠票,心里有无比的自豪感。买好门票后中巴车继续把我们送到景点门口。我们下车后由肇兴侗寨观光电瓶车免费把我们接到寨子里面,整个旅游过程非常顺畅规范,如流水一般舒心。

雨一直还在下。我们到达侗寨后给所订客栈的老板打了一个电话,老板就派员工来路上接引我们,服务做得很细心,知道我们是两位,手上带了两把雨伞。

我们住宿的客栈叫大象家客栈,位于侗寨的一偶,比较安静。我们在网上付了款,不用押金,只抄了身份证就拿钥匙住宿。客栈不提供餐饮。等我们从房间里安顿好出来准备去吃中饭和游玩时,老板员工全体失踪,服务台上没有一个人,只见小黑板上写着一行字,就是找不到老板了,老板可能是在解决饥饿或者是在泡妞,请事请打电话。侗族人也很幽默啊!

雨一直没有停过,吃完中饭,老婆带上雨伞,我穿上雨衣带上相机进行冒雨游侗寨了。寨子很大,侗族人聚居在一个东西走向的狭长的山峡里,一条用石板砌成的街道顺着寨子贯穿东西,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汇成溪水纵横交叉,溪水两边是层层叠叠的侗族木结构房子,村子里矗立着五个独柱鼓楼,是有鲜明特色的侗族标志建筑。网上说,侗族有三宝:鼓楼、风雨桥和大歌。我沿着一条条溪水拍照,从山上被雨水冲刷下来的溪水带着黄泥色汹涌而下,发出哗哗的震耳欲聋的响声,我躲在溪水两边的风雨亭里,边走边拍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这里游人很少,商业气氛不浓,开发痕迹不深,是非常适合休闲的好地方。虽然下雨给我的旅游带来不便,但心里始终被侗寨的的如世外桃源般的幽静简朴、闲暇少欲所感动。整整一个下午连同晚上我都在疯狂地按动快门,不放过这里的每一条弄堂,每一要溪水,每一个角落。心里不由自主地涌起动念:黔山黔水黔东南,原汁原味原生态。

雨淅淅嗖嗖下了一个晚上,早上起来还在下,上午有一个侗族唱大歌活动,我们估计下雨不会进行了。想去拍寨子全景,需要爬山上去,可是雨天不好上去。于是就改变了行程计划,去肇兴相邻的一个寨子叫堂安,那里也是一个侗寨,听说寨子也很美,是一个侗寨博物馆,但我们那天的任务是去看梯田。肇兴的旅游观光车把我们载到东门车站,我们再化20元的来回票换乘堂安旅游大巴车到山腰上,然后再步行约20分钟到观景台看梯田。雨已经变成了毛毛细雨,山上是雾蒙蒙,从观景台上看下去,碧绿的稻田在弯弯曲曲的梯田里排列着,这里的梯田听说不同于其他地方,它是用石头砌起来的,不是用泥土垒的。乌黑瓦顶的侗寨吊脚楼镶嵌在这一片绿油油的梯田里,在云雾缭绕的山际如仙境一般,真的是美餐啊。回来后真后悔应该在那里再住一天,好好体验一下这种与世隔绝的生活。

八月十四日下午我们从从江返回贵阳,这次到贵阳我们没有事先预订酒店,觉得花果园这一片酒店很多,而且比携程网上便宜又好,我们就决定自己去找酒店。我们轻而易举地在风雨桥附近找到一家酒店,在29楼,价格是218元一个晚上,房间也比原来大了许多,设施齐全完好,我们感到很满意,以致第三次到贵阳,我们就仍然住在这个酒店。

八月十五日上午,我们从贵阳火车站出发去黔东第二站——镇远。到达镇远正好是中午。镇远的旅游环境也是比较好的,出了火车站就在车站广场乘一路公交车到镇远古镇。进入古镇不用门票。这个古镇类似于湖南的凤凰古城,一条S型的舞阳河穿城而过,把古镇分为两部分,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较多。我们用了一个下午和第二天一个上午时间游了整个古城。先是到古城最东面游历了青龙洞、祝圣桥,晚上去河边拍夜景,观看镇远最壮观的河边吃酸菜鱼汤场景。第二天上午漫步镇远小巷。小巷非常清洁精致,特别是走进复兴巷和四方巷,里面很有韵味。

顺便说一下,去镇远不用在网上找客栈,到了后在古镇里找一个客栈比较方便的,建议不要找在河边,那里太闹,小巷里安静整洁,扎在那里妥当。

八月十六日下午,我们直接从镇远乘火车去西江千户苗寨。千户苗寨虽然是全国最大的苗寨,名气大,但我们去那里感到很吃力:先是乘火车到凯里,再在凯里火车站乘一路车到洗马河汽车站(凯里客运站),在凯里客运站买票16元一票到西江汽车站,出了西江汽车站就看到千户苗寨售票大门,必须买票才能进入千户苗寨,票价是180元一人,我们仍然是半价90元。除了门票还要买20元观光汽车联票,我们没有买观光汽车票,直接过检票通道进了大门。进了大门还是看不到千户苗寨,只见到一条宽阔的公路蜿蜒伸展在山谷间,一打听到景点还要拿10元钱乘车到景点大门口,妈呀,我头也大了,从镇远过来时中间接连发生了一点状况,以致到西江已经傍晚了,也不管收钱多少了,反正盼望把我早点送到酒店就是了。二话没说掏钱买票上车,车还没有坐稳就到了景点,看到了山两边密密麻麻的吊脚楼,我们赶紧与客栈老板联系,请求他指示方位或来接我们。千户苗寨的住宿特别贵,好一点的一般都要在500元以上,而且房间比较小,是木结构,隔音极其差,里面也没有什么设备,有独立卫生间已经是高档了。山上的价格相对低一点,但我们背着行李,腿脚又不好使,就在网上订了一个最便宜的山下高档房间(有独立卫生间),价格是280元,面积不足6平米,客栈名叫西江芦笙客栈。老板很不地道,说是我们走到西江博物馆出来接我们,客栈就在博物馆对面。可我们到了博物馆再打电话给他就是不接电话了,我们只好东瞅瞅西张张才找到这个客栈。在网上订的是1.8米的大床,可服务员说是网上弄错了,只有1.5米的床,出来理会也没有多大意义,就委屈一点也不计较。拿到房间钥匙后服务员就向你推荐厅堂里的苗族服装出租,其他事情不管了,我们问她有没有WIFI,她说有但信号不好。我们安顿好已经是晚上了,晚饭也没有吃先去拍照,街上全是行人,这那里是苗寨,分明是一个繁华的商贸区。逛了一圈就回来休息,打算第二天起个早去趁人少好好去瞧一瞧。

八月十七日,我们第三次回到了贵阳,订好了十九日乘火车的返程票,十八日我们跟团去了黄菓树看瀑布。我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是这样写的:贵州行最后一站:黄菓树瀑布。人实在太多,名气实在太大,是舍割不下,纠结再三的一站。面对汹涌而动的人流,搁不下我的相机,只能用手机在人缝间盲按几下,按完就走。这趟旅行丝毫兴奋不起来,只想快点逃离。当按门票行完全程,跳上回程的大巴车一瞬间,心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不是留恋,而是解脱。

贵州之行历经十天,于八月十九晚上回到家里,本该是一场旅行,最终也成了旅游。由于功课没有做好,贵阳多跑了一次,从杭州到贵州的火车是经过镇远和凯里的,可以选择先从杭州到镇远,再到凯里,然后回贵阳,再从贵阳到肇兴这样比较合理,到了贵阳后,不应该去黄菓树,应该选择贵阳附近的黔灵公园或者花溪一带玩玩可以了。肇兴侗寨是一个好地方,可以在那里多玩几天,用不着这样急着走的。另外从杭州坐高铁到贵阳要9个小时,太长了,还是改成火车卧铺比较好,价格又低,只不过是多了一天时间,出去度假,时间不是问题,人的身体最重要。

附这次旅行的费用如下:

门票340元;

旅馆住宿费1855元;

公共交通费2833元(包括出租车接车费等);

黄菓树跟团旅游费860元(包括门票)

合计:5888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从兰州启程到夏河,晚上到达第一个游行地点~拉卜楞寺,入住夏河。 对于这次甘南之行,我们赋予了它足够的向往~ 8...
    许议文阅读 409评论 0 1
  • [前言] 我利用蜜月假期的时间,一个人独自去了黔东南,我把它定义为一个人的蜜月。旅途中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事情,...
    阿洛Peter阅读 612评论 0 1
  • 你用心挑选纪念品 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 你埋葬记忆的土尔其 你留恋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
    Augenstern_496f阅读 355评论 0 0
  • 石丽平,1966年出生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达车村一家农户家里。18岁时,她带着稚嫩的面庞步入工作岗位,担任达车村...
    赵gang阅读 1,327评论 2 4
  • 01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9.92秒的成绩夺得金牌。9.92秒,不是他个人最好成绩,...
    九师姐阅读 1,880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