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教育是永不放弃地付出

当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不如家长意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默默地把手背到后面,在心里不停地念叨“亲生的、亲生的......”然后豁然开朗地安慰自己:静待花开。在这种无可奈何不如意的常态斗争中,慢慢地放弃了对孩子主动干预的念头。特别是六年级,经过五年的新奇、励志、失望、彷徨过程后,坚定地选择了“我曾经付出过”的结论,毕竟学习不学习,生活还得继续。也许,慢慢地孩子就好了。——这是常年在六年级的我和部分家长交流时的感受。

百度上说,教育:狭义上指专门组织的学校教育;广义上指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实践活动,都需要教育者主动付出特定的教育行为。由此可见,慢教育也是一种有目的的教育行为,而不是被动的等待和接受。当我们的孩子逐渐长大,已经不能被我们的呵斥和严厉所“教育”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思考为什么了。只有家长的认识改变并主动学习提升自己,才能跟得上孩子的脚步。现在的教育环境和家庭认识已经和三十年前不一样,就像老师不能用三十年前的方法教学生一样,父母也不能用三十年前的家庭教育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对于现在的孩子,父母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制定小目标。只有尊重孩子个体的独立性,才能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自主性。当孩子的成长遇到爬坡期时,不仅需要长辈给予他们“慢”的事件和节奏,更需要长辈的包容、帮助和陪伴。当孩子的成长需要帮助时,我们必须伸出有力的大手让孩子感受到力量;当孩子与我们的认识不一致时,说明孩子已经有了挑战成人的意识和能力;当孩子在各种否定或者消极情绪中无法自拔时,我们必须蹲下去从孩子的视角找寻前进的方向......慢一点,不是放弃,不是逃避!父母对孩子都是充满爱意的,也许有的家长认为除了学习我无能为力之外,其他方面我对孩子的爱是无可反驳的。但是,当我们因为孩子的学习情况而生气或者消沉的时候,孩子会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爱吗?永不放弃的态度是为人父母必须要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教育行为的存在就是爱的存在,唯有心中对孩子真诚的爱才能激发持久的爱的行为。所以,包容孩子的学习现状,不等于放纵或者厌恶孩子的学习行为,而是接纳孩子的基础上共同面对这个成长的困难。也许效果不明显,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奋发图强学业有成,但是不断尝试的努力就是孩子迎接人生困难的指南。记得一位教育家对教师提建议:不要用一种方法教50个孩子,而要探索用50种方法教一个孩子。每一位父母都是孩子的老师,面对家庭的未来,我们是否需要有永不放弃的信念呢?

教育是一个慢过程,我们不能奢望一次就有向上的力量,两次就能自律自强又自信,三次就会开花结果大丰收的效益。教育为什么提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就是因为教育的过程漫长,效果不明显。凡是立竿见影的成效,我都会怀疑结果的可复制性。可是,如果家长的认识和理念没有转变的意识,只记住了“慢慢地等待”,那老师所有的帮助都会成为新的负担,并衍生出孩子身上新的问题。如果“慢教育”成为家长不再寻求改变的理由,那么孩子就只剩下了慢慢地长大,而没有了教育的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