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夫人游春图》:女扮男装的强大气场

打开《虢国夫人游春图》,我们能看见啥?


虢国夫人游春图

有人会说:我看见七八个男女,穿得花花绿绿,骑着几匹大马,从左向右走着。

这很low,好不罗?

又有人会说:我看见一幅结合唐朝社会风气、人文特色以及唐人独有审美观的经典之作,是我国工笔画的代表之作,是我国绘画艺术的传世之作。该画构图疏密有致、错落自然,线条流畅有力,色调敷设合理,典雅富丽,大气空濛,格调明快,意境清新,充斥洋溢着雍容、自信、乐观的盛唐气息。

这样说,有人倒是high了,但是让我睡会儿先。

那么,作为非美术专业的外行,怎么才能不low不high地看看《虢国夫人游春图》呢?换句话说,我们要怎样才能秒懂《虢国夫人游春图》呢?

以下奉上贴心指南。

一、我们心中可以想这是唐朝的画,但看到的东西却是宋朝的

是的,《虢国夫人游春图》的画儿,的确是唐朝时画的,可今天的我们能够看到的东西,则是宋朝的。

这都神马情况?怎么同一幅画,还跨了朝代了呢?

《虢国夫人游春图》,是唐朝的宫廷画家张萱,在开元、天宝年间画的一幅画。据记载,张萱还画有《捣练图》《明皇斗鸡射鸟图》《明皇纳凉图》《明皇击梧桐图》《太真教鹦鹉图》《虢国夫人夜游图》《午后行从图》《贵公子夜游图》《宫中七夕乞巧图》《安乐仕女图》等等。但是,他的这些画儿,均已失传了。

还好,《虢国夫人游春图》到了宋徽宗赵佶的时候,还在。我们今天能够看到这幅画儿,还真得感谢这位不会当皇帝却很会画画写字儿的宋徽宗赵佶。

是他,命令自己手下的画院高手,临摹了这幅画。这样,当《虢国夫人游春图》原作在历史长河消失之后,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宋朝的摹本,一睹国手张萱的风采。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画儿,是宋徽宗赵佶他老人家亲自临摹。我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

一来目前画上没有这位艺术皇帝的任何款识和押印。要是他本人真干了这事儿,以他那艺术脾气,不可能一点痕迹也不留;二来宋徽宗赵佶以花鸟画见长,他弃长就短而去搞人物画,可能性不大;三来他以皇帝之尊,去临摹一位前朝画工的画儿,也似乎隆重得有点过了份。

宋徽宗赵佶他老人家亲自临摹这事儿,虽然不大靠谱,但手下画师临摹之后,经他法眼认可之后,《虢国夫人游春图》才得以存世至今,这事儿绝对靠谱。

所以,史上的那幅《虢国夫人游春图》,是唐朝张萱画的,但已经失传了;而我们眼前这幅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是北宋画院的某位高手临摹的。

二、《虢国夫人游春图》中,在哪里?

我们知道,这幅画名叫《虢国夫人游春图》。画名儿既然叫春,可是“春”呢?“春”在哪里?

画家是不是得画点春天的花花草草啥的,甚至燕子啥的,让我们知道知道,这虢国夫人是在春游而不是在秋游?

可是没有,找遍全画,上面除了人啊,全是马;除了马啊,全是人。然后,然后就啥也没有了。这哪能叫“春”?

别说,还真有哥们儿是高手。有学者甚至著文指出,画面上虽然没春,但我们能从画中人又薄又透又露的衣服上,从她们从容向往的神态上,看出春来,读出春来,还说“全图不用任何背景描绘,就将虢国夫人游春的主题明确无误地表现出来,这就是盛唐时期由高度发达的写实水平而成就的绘画典范。”

我呸。反正我看不出来。

要么,这画儿在传承的过程中,画名儿搞错了;要么,我们就努点儿力,拿出点儿悟性来,使劲儿从画中看出点“春”来。反正,咱也就是个凑合事儿,假装看懂,不负张萱不负春。

三、画中全是美女,没有男人

别看画中的服装有男装有女装,但9个人全部是美女,包括老美女1名,小美女1名,不大不小的成熟美女7名。

其中的右1、右3、右9,身穿男装,似为男性。但是,我认为,她们就是女人。

这三位都是头戴幞头,穿着黑色及膝长靴,不同的是,右3和右9穿着白色窄袖圆领袍衫,右1则穿着蟹青色窄袖圆领袍衫。


右3


右9


右1

这仨虽然穿着男装,但都眉清目秀的,脸上白净秀丽,长着樱桃小红嘴,眉毛也细细的,而且都没有胡须。关键是,画家对于这三位的画法,用的是描绘美女的“三白法”。

所谓“三白法”,开创于唐朝,就是指对画中人物的额头、鼻梁、下巴等三处,用较厚的白粉染出。这种画法,既能表现人物面部三个受光的凸出部位,又能表现美女面施朱粉“盛妆”的化妆效果。

而穿男装、骑大马,则是唐朝美女的时尚之一,还有之二。虢国夫人本人,正是当年站在时尚风口浪尖的人物。搁我们现在,不是明星,也是网红。

《明皇杂录》就记录了虢国夫人骑马:“虢国每入禁中,常骑骢马,使小黄门御。紫骢之骏健,黄门之端秀,皆冠绝一时。”

《旧唐书》载:“开元初从驾宫人骑马者皆着胡帽,……或有着丈夫衣服靴衫”。这样的服装时尚,虢国夫人这样的美女,岂甘落后?

为什么唐朝美女们能穿男装、骑大马这么拉风?很简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女皇帝都出了一个,这自然会影响整个社会对于女性的尊重与包容。

作为一个外行,我认定画中9人,包括那3个穿男装的,全是美女。

四、画中哪一个才是虢国夫人本尊?

实际情况是,对于《虢国夫人游春图》,我们至今仍然无法确知,哪一个才是虢国夫人本尊。

这都怪张萱太不敬业。

有一个著名的笑话,告诉我们前苏联的专业人士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当年赫鲁晓夫同志视察集体农庄,看到农庄养的猪活蹦乱跳、丰满壮硕,龙颜大悦,决定合影。按说双方品种差别这么大,合影之后的画面也很美,加个“赫鲁晓夫同志和猪在一起”的照片说明也就罢了。

可人家就是专业,愣加了一个括号,特别指出:(左1是赫鲁晓夫同志)。

啧啧。

这个唐朝的张萱,要是和前苏联的同志们一样专业,也加个括号,标注好(左1是虢国夫人同志),那该有多好。我们也就不用费这个劲儿了。

问题是,张萱不敬业,他没标。这下,“画中哪一个才是虢国夫人本尊?”的问题,可够我们忙活了。

来个排除法。

第一个排除右9,即画上最左边这位。她连个脸儿都没有露,自然不可能是主角儿。她的身份,只能是个女扮男装的丫环。


右9

下一个是右3,她因为和右9同样的服饰和打扮,惨遭排除。


右3

还要排除右7,对,就是那个被抱着的小女孩儿。小丫头片子,一边玩儿去。


右7

然后,我们再排除右2和右6。


右2


右6

理由有三:一是年龄。虢国夫人所在杨家的极盛时期,从天宝四年(公元745年)杨玉环册封妃子开始,到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时结束。根据杨玉环的年龄,我们可以推断出虢国夫人当时的年龄大约在35-40岁之间,已算是成熟美女了。呃,以本人有限的把妹经验,右2和右6那身材、那脸型,分明属于少女类型。

二是发型。右2和右6的发型,叫作“丫髻”,又叫“丫鬟”。这种发型,是将头发均分之后,编结成双鬟,再用丝线或彩带固定在耳后两侧。当时的侍女和少女多梳这种发型,所以“丫鬟”后来也成了侍女、丫环的代称。画中有三个人是这种发型,右2和右6,再加上那个少女、小丫头片子。张萱也同样在《捣练图》画过这样发型的侍女。

三是服装。右2和右6穿着胭脂红窄袖衫,下衬红花白锦裙。这在当时,并非贵妇服装。更为关键的是,这二位的胭脂红窄袖衫居然是高领的,把胸口遮得严严实实的,这是我们虢国夫人本尊的穿衣风格嘛?

所以,右2和右6是侍女,不是本尊。

还可以排除右8,也就是抱着小丫头片子右7的那位老美女。而排除她,则有四个理由:一是年龄太大,右8显然已有50岁以上的年龄;二是神态太拘谨,看得出来的拘谨;三是服装颜色太素了,这岂是虢国夫人这样的贵妇所穿的衣服颜色?四是以虢国夫人的地位和性格,即便是亲生女儿,也不大可能在春游时,亲自抱着骑马。


右8

所以,右8显然是类似保姆的角色,也不是本尊。

至此,排除了6个人。还有3个——右1、右4、右5,不好排除。

右4、右5处于画面的中心,理应属于画家着重描写的中心人物,两人中间应该有一个可能是虢国夫人本尊。人物的位置,妥了。


右4+右5

发型也是妥妥的:这二位的发型,是当时最流行的“坠马髻”。这是一种把一部分头发偏垂在一边的不对称发型,偏垂的头发蓬松下垂,像是要坠落下来的样子,显得非常妩媚性感,故称“坠马髻”。

这种“坠马髻”的发明人,据《后汉书·梁冀传》记载,是由梁冀的妻子孙寿发明的。而“坠马髻”这一时尚在唐朝的引领人,则是虢国夫人的妹妹杨贵妃,使其成为了唐朝贵族和上流社会贵女的发型。画中右4的“坠马髻”垂向右边,右5的“坠马髻”则垂向左边。

服装,也妥妥的。右4下身穿着青灰色长裙,裙腰在腋下胸上,上身穿着浅红色宽松式窄袖衫,双肩处披着一条帔帛;右5下身穿着浅红色长裙,脚上露出了红色翘头履,上身搭配青灰色宽松式窄袖衫,双肩处也披着一条帔帛。关键是,上述的服装,非常地“薄、透、露”,非常地低胸,这才是类似虢国夫人这样的唐朝贵妇的style嘛。

要知道,那个年代的贵妇,胸口如果没有露出大片大片的雪白雪白,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最后要看一看右4、右5所骑的马匹。两匹马的马颌下,都悬有红缨辔饰,叫作“踢胸”。不仅她俩的马有“踢胸”,右1、右7和右8的马也有“踢胸”。画家这样处理“踢胸”,至少是想告诉我们,这4匹马上的5个人,身份与其余4匹马上的4个人,不一样。

画中,由于右4的视线望向右5,更加突出了右5的中心地位,所以很多论者认为,右5就是虢国夫人本尊,而右4则是她的姐姐韩国夫人。

最后来看看右1。右1是女扮男装,并无多少歧见。最令人费解的,就是她骑的马。


右1

一是看马的体型。她的马最为肥硕,正是唐人最喜欢骑的“沛艾大马”;而且,她的马比右2侍女的马好像大了一号,显示两位骑者身份悬殊。


右1+右2

二是看马鬃。唐朝时,马鬃被剪成三瓣花形的马,被称为“三花马”,所以白居易赋诗“凤书裁五色,马鬣剪三花”;也有剪成五瓣花形的“五花马”,李白就见过这种“五花马”,才写出了“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不管是“三花马”还是“五花马”,在当时都是宫廷御马的标志。或者说,是等级比较高的马匹的标志。画中另一匹“三花马”是由小丫头片子右7所骑乘,全画只有这两匹马是“三花马”。这充分说明,右1和小丫头片子右7,身份特殊。

三是看马的鞍鞯。右1马的鞍鞯之精致,自不待言。特别是其鞍鞯垂至马腹以下的障泥,特别长。再对比右2、右9两位从者马匹的障泥未及马腹、以便马匹灵活行动的情况,可见右1的身份显贵。

四是看马的红色“踢胸”。右1的马也是画中4匹佩戴红色“踢胸”的马之一。

右1骑在这样特殊装饰的大马之上,不仅仪表堂堂,而且神色傲慢,与其他从者神态截然不同,显示其身份与众不同。

所以,虢国夫人本尊,最大的嫌疑是右1,右5次之,右4再次之。

我个人作为外行,当然也是有偏好的。如果让我加上一个括号,我会这样加:《虢国夫人游春图》(右1是虢国夫人同志)。


《虢国夫人游春图》(右1是虢国夫人同志)

五、史上的虢国夫人,是生活中的豪放派

张萱是史上唯一一个以虢国夫人入画的画家。而虢国夫人本尊确实也值得被载入画册,载入史册。

虢国夫人,本名杨玉筝,是杨贵妃杨玉环的三姐。《旧唐书》载:“杨贵妃……有姊三人,皆有才貌,玄宗并封国夫人之号,长曰大姨,封韩国,三姨封虢国,八姨封秦国,并承恩泽,出入宫掖,势倾天下。”

唐玄宗李隆基的三位小姨子当中,就数这个虢国夫人,最为特立独行,最为标新立异,最为豪放,堪称女中豪杰。

首先,虢国夫人的私生活,那是相当豪放。

在杨家整体奢华的背景下,她也算是享尽了荣华富贵。在杜甫的名诗《丽人行》中,虢国夫人就是“赐名大国虢与秦”中的那个“虢”。

她吃得好:紫驼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盘行素鳞。犀筯厌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黄门飞鞚不动尘,御厨络绎送八珍。

她穿得好: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头上何所有?翠微盍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

她住得好:“栋宇之华盛,举无与比”(《明皇杂录》)。不仅如此,她只要看到谁家的府第竟然比自家的还要豪华,立马把自己家拆掉重建,一定要比别人家建得更加豪华。

《旧唐书》还记载了她可以由国家财政资金买单购买化妆品:“韩、虢、秦三夫人岁给钱千贯,为脂粉之资。”

而虢国夫人的特立独行、标新立异,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公费买的化妆品,她还不大乐意用呢:“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虢国夫人当时已是中年的资深美女,她敢于只化淡妆,素颜去见皇帝,可见她对自己的姿色,有着相当的自信。

其次,虢国夫人的性生活,也豪放。

虢国夫人本嫁于裴氏为妻。不料丈夫早死,让她成了小寡妇。从此以后,这个小寡妇的门前,是非就特别多。

首先,虢国夫人与妹夫、唐玄宗李隆基肯定有一腿。这一点,史书上说得明白,“并承恩泽,出入宫掖”。还有,她精心打扮,一大早就“淡扫蛾眉朝至尊”,你当她如此大费周章地进宫去找妹夫李隆基,只是为了谈谈人生和理想、聊聊诗和远方?

其次,虢国夫人还与堂兄、宰相杨国忠有一腿。这点子丑事儿,《旧唐书》《新唐书》都记录了。

“而虢国素与国忠乱,颇为人知,不耻也”,“国忠私于虢国而不避雄狐之刺,每入朝或联镳方驾,不施帷幔”,“居同第,出骈骑,相调笑,施施若禽兽然,不以为羞,道路为耻骇。”

最后,虢国夫人就是死,她也死得豪放。

那一幕,《旧唐书》叙之甚详。

虢国夫人在马嵬驿兵变中幸免于难,骑马逃到陈仓。但时任陈仓县令的薛景仙率领官吏展开追捕,把他们围住了。

在大难来临的时刻,身为美女、体柔力弱的虢国夫人,表现出胜过须眉男子的惊人定力。她先亲自杀了自己的儿子裴徽和女儿,再在杨国忠妻子裴柔“娘子为我尽命”的请求下,杀了她,最后才举刀自杀。

也许是前面用力过度吧,最后自刎的这一刀力度不够,没能杀死自己,于是身负重伤的她被关进了监狱。在血凝咽喉、辗转将死的最后一刻,她还在问身边的狱吏:“国家乎?贼乎?”(杀我们杨家,是政府所为还是盗贼所为?)

每读史至此,我总要为虢国夫人这个女中豪杰,翘个大拇指。

她就是这样一个女人:有机会、有条件享受时,潇潇洒洒,可劲儿造,活在当下,不装逼不矫情;大难来临、生死关头时,手刃亲人,沉着面对,站直了死,不摇尾不乞怜。

说起来,美女虢国夫人,比如今的好多须眉男儿,都要强,都要活得明白。

是的,这才是她,这才是画中的那个右1。


右1

这才对得起她脸庞上流露出来的骄傲神情。

这才配得上她整个人散发开来的强大气场。

我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