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 搜索UX设计要点摘录

本文内容来自《设计搜索体验-搜索的艺术和科学》这本书,把核心内容做了摘要


一、搜索的用户类型

  • 双纬度新手(技术应用水平、金融知识都差)

    • 特性:频繁修改搜索词;经常执行返回操作;时间耗费更多
  • 领域专家/技术新手(技术应用水平差、金融知识强)

    • 特性:使用高级术语;评估搜索结果页更有效;后退
  • 领域新手/技术专家(技术应用水平高、金融知识差)

    • 使用高级搜索格式;自信地点击浏览(可以随意离开搜索页);评估搜索结果页比较困难
  • 双维度专家(技术应用水平、金融知识都强)

    • 特性:浏览更多结果页;浏览更深入;更快速
Paste_Image.png

二、信息觅食理论

用户为获得其信息需求,非常依赖某些被称之为 **“信息气味” **的线索帮助引导他们到达目的地:信息气味的设计:描述性标题:能准确的描述该链接,并能够被感知可点击
命中高亮:在搜索结果的描述中,高亮命中的关键字
清晰的标签:对该搜索结果进行分类的标签的提示

三、信息搜索的阶段

  • 引发:用户明确自己的信息需求,伴随着不确定性和顾虑
  • 选择:缩小信息搜索范围
  • 探索:探索更多选择和可能性
  • 制定:关键转折点,所有信息都被制定成一种特定的、实实在在的要求
  • 收集:在制定阶段,问题和需求被明确后,用户开始在特定的区域进行搜索
  • 行动:根据获得的信息采取行动

我们要帮助用户完成:

  • 无限的探索:简化浏览体验、免去初始查询,并帮助用户调查沿途的信息和可能的意外发现
  • 信息管理:书签、待读列表、收藏....
  • 监测:用户第一次没有完成信息搜索任务,可能会在同一个地方多次重复进行搜索动作,要帮助他保存搜索词和筛选条件。

四、情境下的搜索体验

  • 多义词场景

    • 用户搜索“Java”是寻找一种编程语言or印尼的一个岛屿or一种咖啡的名称?
  • 用户不同意图场景

    • 用户搜索“olympics”是下一届主办国的地点、最新的比赛、还是这项赛事的历史?

五、搜索模式设计

  • 验证:用户检查特定的项目,希望确定它是否满足某些条件

    • 验证搜索结果:鼠标悬停的时候,出现更多的关键信息
    • 验证搜索请求:在搜索下拉框给出一定的关键词组合
  • 了解探索:了解你要去哪里和你去过哪里

    • 已浏览和未浏览的区别设计
    • 最近搜索词提示
    • 相关搜索词提示
  • 制定搜索请求

    • 通用搜索框
    • 范围搜索:下拉列表
    • 内搜索:大搜索下的一个分面导航菜单的搜索框
    • 高级搜索:高级搜索表单
    • 自动补全
    • 自动建议
      下图为高级自动建议搜索示例
Paste_Image.png
  • 即时结果:在搜索框就给出一定的结果
Paste_Image.png

【您是不是要找】提示
自动更正功能
局部匹配:几个关键字组合没有搜索结果,但是不返回零搜索结果,而是给出部分关键字命中的关键字
给用户探索的相关搜索:搜苹果公司给三星公司的一些提示

六、搜索结果的展示和操控

显示搜索结果

  • 基本原则:如何让用户一眼快速定位到他真正想要寻找的信息,注意信息区分度和信息密度的合理取舍
  • 结构搜索结果:对搜索结果进行内容概括,分类、强调
  • 搜索结果预览:
  • 搜索结果的回答和直达区:搜今天天气怎么样,直接在顶部给出气候信息

搜索结果页

基本原则

  • 输入功能

  • 信息功能

    • 搜索结果的个数
    • 支持搜索词重写(您是不是要找、自动更正)
    • 相关文字描写,和URL超链接标题
    • 页面预览
    • 相关元数据:如引用、相关文章、社会数据(赞、评价....)
  • 控制功能

    • 分面的导航菜单
    • 搜索的工具菜单
    • 页码
    • 高级搜索选项和帮助
  • 个性化功能(当登录时)

    • 个人资料、设置、通知..

页面布局

  • 竖排列表布局
  • 横排画廊式布局
  • 根据搜索主体的属性来进行个性化的设计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混合搜索结果:多种类型的搜索结果同时展示在一个页面上
Paste_Image.png
  • 零搜索结果页面
    • 将零搜索页面看成一个一个为查询重写的页面
    • 给出清楚的信息和有用的建议

操控搜索结果

  • 分页

  • 排序和筛选

  • 阐明查询条目:在确定用户真的目的之前,都是一个猜测游戏

    • 给出相关搜索:比如搜“MP3”,可能是播放器,也有可能是文本内容,一个巧妙的方式就是给出相关搜索( “music player”、“ipod”)
    • 分类选择器
  • 比较:多用于电商网站,用于分析和比较

七、分面搜索

分面是指事物可以被归类为借个基本独立的属性和纬度。分面导航的重要原则是,通用引导有效导航使查询零结果的降到最低
分面的语义

  • 单选分面:分面值是互斥的,每次只能选择一个分面
  • 多选分面:多选分面要么是选择 “或”,要么选择“和”关系

分面的布局

  • 纵向布局
  • 横向布局
  • 混合布局
Paste_Image.png

默认状态

  • 默认收起
  • 默认展开
  • 展开和收起混合

分面展现形式

  • 超链接
  • 复选框形式,是多选分面的理想展示形式
  • 范围滑块(谷歌finance 市值选择)
  • 输入框
  • 颜色选择器
  • 标签云
  • 数据可视化:对大量和定性的数据信息进行聚合、组织和总结,用来展现关键指标、模式和整体状态

显示额外值

  • 默认展示所有值
  • 可扩展容器:如下拉列表
  • 独立容器:如更多选择链接
  • 内联面包屑(其实就是分类树)
Paste_Image.png

交互模式

  • 智能死角可以用来提示当前有可选但是还未选择的值
  • 两种交互模型
    • 即时更新模式:用户选择了某分面值之后,结果和分面值立即刷新
    • 两阶段模式:用户可以选择多个分面一起提交。但两阶段不恰当使用可以引起导航状态不同步,导致返回结果为0.设计的时候应该使得每次选择只有一个分面是展开的,如果分面值的是连续的(多选“和”),那应该用即时更新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