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的不同阶段,靠什么打动投资人和老板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投资人/老板这样的资源拥有者,他们是如何评价一个产品好坏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是你作为创业者/产品负责人,在不同的阶段到底怎样打动老板或者投资人。

我们首先得意识到不同阶段,看的重点是完全不一样的,下文就以投资人看创业项目的视角来说。

首先在最早期的时候,他们其实并不是看产品,当然这个时候也还没有产品,他们看做产品的团队,特别是核心人物。我记得在2014,15年最夸张的时候,也就是风险投资最火热的时候,当时只要你是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公司里面的中层员工,不管你出来做什么,只要你想出来创业,就会有投资人马上盯上你,直接说我给你三五百万占你10%的股份,甚至他们会主动撺掇没有离职打算的员工出来创业。这就是典型的投人投团队,这基本上对应着种子轮,拿了这一轮钱,团队就要开始做产品。

但,毕竟投人靠的是这个人过去的信用背书,只能拿到第1轮钱,下一轮就得看做出来的那个东西,也就是产品了。投资人思考一下解决的问题是不是靠谱,解决方案对不对,如果路子对的话,那这个时候可以拿到第2轮资源,这个差不多对应着天使轮,常见的金额是大几百万到小几千万人民币,金额和行业与产品形态相关。

这一轮的钱呢,通常我们就要做一些市场行为,和真实的用户互动来优化产品。

再往后,产品已经出来了,更后面的一轮钱或者说资源看什么呢,那就得看实打实的数据了,也就是市场的真实反馈,这一步我们可以稍微展开一点讲,因为真实的数据,又分为不同阶段,基本上对应着从A轮B轮一直到IPO。

首先看的数据是增长,这是第一阶段,因为任何一个产品在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要去验证他有没有真正的达成用户价值,而某些跟增长有关的数据可以给我们很好的提示。很多传统企业的人都很奇怪,为什么有些互联网公司不赚钱,但是却那么值钱,投资人趋之若鹜,市值估值很高,其实就是因为他有一条漂亮的增长曲线。因为任何公司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只要有一条漂亮的增长曲线,那就意味着未来更大的想象力和可能性,我们就不应该把资源拿来用作变现,而应该去尽量的维持更大更长时间的增长,有了这个想象力以后,将来总是被认为不愁赚钱的,所以这个阶段赚不赚钱其实并不重要。

对了,需要补一句的是这里说的增长,是良性的增长,是有留存的增长,而不是做出来的数据。

那增长毕竟总会碰到瓶颈,那看数据的第2个阶段呢,那就要开始看你能不能赚钱了,赚钱我们讲又可以细分为收入和盈利,其实是不一样的概念,有没有收入是用户对你的认可,愿不愿意拿钱来投票,这是最实打实的,而有没有盈利呢,就是看你自己内部的一些运转效率了,这个包括生产研发的效率和营销推广的效率等等。

讲到这里,我觉得可以去好好研究一下瑞幸的做法,他在不同阶段到底做什么数据,其实是很有讲究的。

跟钱有关的数据,如果还是比较好的话,那你的公司就很有可能可以准备上市了,上市之前看的数据又会不一样了,这个时候会看市场的占有率,也就是说会思考整个市场有多大,将来这个市场大小是如何变化的,你在其中又能分到多少份额,将来这个份额又是如何变化的,这个视角会上升到整个行业生态,这是对你最终值多少钱的一个终极评估。

好了,这一篇就讲到这里,我是用语音输入法直接转文字的,所以看起来可能有点啰嗦,然后做了一些简单的编辑修改,不知道大家看这样的文章感觉如何。


苏杰(iamsujie),前阿里产品经理,写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三本书,现在做创业者服务,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也是产品创新独立顾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