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健:学校校本课程群开发的理论、程序与方法 (一)

   摘要:在课程改革步入深水区的今天,对于校本课程群的开发方法,值得学界仔细研讨。

    要避免校本课程的碎片化,发挥课程真正的育人功能,需要提纲挈领,开发、建设课程群。兹文专门探讨校本课程群的研发方法。

   第一步,原有课程诊断:目的是,诊断学校的校本课程是否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与教育改革要求,合乎儿童的需求,合乎社区的需求,合乎家长的意愿,称为“课程诊断”,课程没有碎片化,形成课程体系特色。

   第二步,课程群计划:目的是,根据诊断结果,着重计划需要充实的课程领域,或者重新开发新的课程群。

    (一)规划理论依据: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建构主义理论;核心素养理论;后现代主义理论。

     (二)基于校本文化的调查:

     1、地域文化特征与校本课程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地域具体表现为地域文化,文化育人,其一便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优秀地域文化育人,比如湖湘文化的经世致用、敢为天下先;比如齐鲁文化的刚健自强、崇尚气节;比如吴越文化海纳百川、灵动睿智……因此校本课程应与地域文化契合,有专门的地域文化校本课程。

     2、传统文化与校本课程的契合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调剂个人与社会,个人与群体,个人与他人,个人与自然,个人心灵内心的平静诸多方面,在维系民族精神文化特质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有专门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模块。

    3、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是否科学具体,具有与课程相关联的操作性,如何通过课程群来呈现。这里很关键,也是学校课程群体系能否有特色的重要依托点。

   4、其余课程资源调查:师资资源调查、家长资源调查、社区资源调查……得出各种资源的优势和制约因素。依据优势因素和制约因素,来决定课程群内容取舍。比如城区学校有的家长是电台播音员,那么可以邀请家长分担播音与主持校本课程教学任务。

   (三)学校课程群的具体设计与呈现:

    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要求,能够体现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利于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自成各模块系统,但有互相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的课程群体系,最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具体构建:(例子)

   一所学校的办学目的、课改目的:

  为了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

   为了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

   这所学校的具体培养目标为——

   自立精神、共生意识;科学态度、人文情怀; 领袖气质

    因此,课程建设围绕学校培养目标,而设计的校本课程群体系——

   心理健康和主体发展学习领域——侧重于自主精神的培养;

   艺术审美和休闲健身学习领域——侧重于自立精神的培养;

    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学习领域——侧重于共生意识的培养;

    科学知识和科学技能学习领域——侧重于科学态度的培养;

    中华文化和民族思想学习领域——侧重于人文情怀的培养(民族精神);

    西方文化和国际交流学习领域——侧重于人文情怀的培养(世界眼光);

    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学习领域——侧重于领袖气质的培养;

    活动评比和学科竞赛学习领域——侧重于兴趣特长的培养。

据此确定了学习领域与科目、模块:

   学生心理和主体发展学习领域——心理、校班会——主题活动、学习心理、人格心理……

    艺术审美和休闲健身学习领域——音体美——双周音乐会、国庆通宵、健美操、电脑绘画……

    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学习领域——理化生、政史地——环境保护、社区活动、南京行、长江行……

    科学知识和科学技能学习领域——数理化生、信息科技、劳技——网络技术、电脑组装、机器人……

    中华文化和民族思想学习领域——语文、政史地——诸子百家选读、史记选读、西部行……

    西方文化和国际交流学习领域——外语、政史地——莎士比亚选读、欧洲行、美国行、澳洲行……

     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学习领域——各学科——学农、学军、航模社团、跆拳道社团

     活动评比和学科竞赛学习领域——各学科——作文比赛、英特儿创新大赛、数学竞赛、化学竞赛……

     这样的开发程序,整个课程群体系流畅、科学,没有碎片化课程,通过学校独特的课程群体系,体现了学校独特的育人目标,并能保障学校育人目标的实现。从而有利于学校办学特色的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